雀儿山

2019攀登雀儿山

终于出发去攀登雀儿山了!

青山一道同云雨,雪山应当是他乡。我说雪山是他乡,是因为我生活在气候温润,四季如春的江西宜春,这里的武功山和明月山海拔也不足2000米,山上竹海翠绿,草甸连绵起伏,但鲜有大雪封山的时候,因此遥远与陌生赋予了我对他乡雪山无限美好的想象与向往,正是出于这份雪山情怀,我才选择了攀登雀儿山。有人说登山是一个将目标放在远方,将困难踩在脚下,不断重复,直至超越的过程。人生的过程何尚不是如此呢?

2019813日,我和豹哥、蚂蚁、郑乐辉随同本次活动的协作小牦牛、许刚由成都出发,历经15小时于当晚11点到达甘孜县入住。第二天早晨醒来时我感觉头略晕略疼,嘴唇干裂,有些轻微的高原反应。甘孜县的海拔3340米,虽是盛夏,但依然有初冬的寒意。大街上的行人和车辆稀少,耀眼的阳光照在身上也不觉得温暖。我们于上午10点左右才出发,中午在德格县的马尼干戈镇用午餐,之后赶往玉隆拉措景区下车。办完登山手续后,所有的重装备由本地藏民用马驮进山,我们则轻装徒步进山。进山后不久就来到了玉隆拉措,湖面波光粼粼,群山倒影,站在湖边可以遥见远处的雀儿山。今天徒步走得很休闲,我们边走边拍照,绕过湖面穿过草地,过几根木桥就到了海拔4000米的山峰户外大本营。时间还早,我好奇地到周边转转拍拍照。太阳下山后气温突然由25℃骤降到3℃,中午我还穿短衫袖,现在我穿上抓绒冲锋衣都还冷,最后冷得不行,不得不将冲顶用的羽绒服也穿上,雪山脚下的温差太大了。吃过晚饭后队友们在房间里闲聊,我一人提着相机出去拍大本营的夜景,不一会就冻得瑟瑟发抖地跑回帐篷钻进睡袋取暖,大家躺在床上聊了一会便早早入睡休息。

第二天继续住大本营适应高原环境,上午山地徒步拉练,下午专业技术培训完后去山上拜访赤脚大仙。赤脚大仙在山上的小木屋里修行了40年,无论是春夏秋冬他都是以赤脚为伴,尤其在大雪封山的冬天他也是赤着脚在雪地里行走,大仙不仅仅只在山上修行,他也是森林的守护者,他收到的捐款全部用于当地藏民的乡村基础建设,他是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大师。晚餐后,协作来到房间召集大家开会,详细讲解登雪山的注意事项,并听取大家提出的问题。郑乐辉的排骨型羽绒服太单薄,在大本营都起不到御寒作用,所以提出向协作借羽绒服的要求,蚂蚁的变色近视眼镜不可以充当雪镜用,也提出向协作借雪镜,幸好协作都有备份,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之后协作为大家测量血氧,我测得血氧为85%、心率为83/分,这样的血氧值如果发生在手术室的病人身上,那我一定会吓出冷汗来,可是在海拔4000米的低氧环境里,这样的血氧值还算可以了,待全部的问题解决后大家便钻进睡袋休息。

一晚睡得非常不踏实,因干冷的空气导致鼻塞而影响呼吸,必须张嘴呼吸才行,最终导致鼻腔和口腔干燥性疼痛,清晨起来洗漱时从鼻腔里擤出凝固的带血鼻涕,堵塞鼻腔的血痂排除后呼吸立马通畅,我耽心是否能登雪山的心里阴影也随之消散。今天从大本营出发去到海拔4800米的C1营地,我们首先在灌木林里穿行,绕过瀑布便开始踏着嶙峋乱石拔高,山崖陡峭,随时要面对滚石和落石的危险,有些岩壁需要借助梯子才能上去,有些岩壁则需要徒手攀爬,如不小心就有可能摔下深渊。我因为恐高,所以在攀爬岩壁时特别小心,我很佩服队伍里唯一的美女蚂蚁,她攀登岩壁就象岩羊一样灵活。我们攀登了4小时到达了C1营地,协作说我们登山的速度算是很快的了,冲顶肯定没有问题。

C1营地建在几个巨大的石头围成的平台上,这样可以凭借巨石避风。营房的地面不太平坦,许多凸出但又无法整平的石头影响在地辅上过夜休息,可我们的地堑和防潮堑就只能铺在这样的地面上,当然,我们选择登雪山就是选择了找虐,这才有荒野户外的感觉。

我站在岩石上看风景,附近就是大面积的冰川,巍峨雄伟的雪山耸立在眼前,我向往的雪山并没有因为我的爱而向我露出欢迎的微笑,呼啸寒风也不因我的到访而停歇,雪山永远是那么高大,也永远是那么冰冷。寒风中我看见郑乐辉盘坐在岩石上冥想,大自然总是有一种神密的力量让人向往又令人难以逾越。忽然,远处的岩石上跑来一群野生成年岩羊,几只小岩羊紧随其后,它们在嶙峋的岩石间轻松漫步或跳跃,我赶紧用手机拍下了眼前这道生灵与自然和谐的美妙景观。我不禁感慨万千,当有些人坐在写字楼里望着一大堆无法完成的工作资料而茫然苦闷,或是穿着红色的高跟鞋匆匆地在千遍一律的路面上乏味地行走时,我庆幸我此时此刻站在高山之巅惬意地望着山川,望着生灵,享受着自然与生灵的和谐,在除了嶙峋的石头便无寸草的C1营地里充满着知足与快乐。今天的晚餐是松茸沌鸡汤,真的难以想象在这低氧高寒的环境里我们还能吃上这么高档的美食。餐后协作照例给大家测量血氧,我的血氧83%,心率83/分,在这样的海拔高度应该算是正常了,我也感觉高反比在大本营减轻了很多,说明我的身体在逐渐适应高海拔环境。因为明天要在冰川和雪地上行走去海拔5800米的高C2营地,海拔要抬升1000米,强度一定很大,于是大家早早地钻进睡袋席地而睡,虽然石头搁背令人难受,但我依然梦游仙境。

一夜鼻子不塞,呼吸道通畅,睡眠质量非常好,高反减轻了很多。用过早餐,于上午九点准时出发去往海拔5800米的C2营地。大家都穿上了技术装备,全程在冰川和雪地上攀升,在冰川上行走非常危险,因为一路上都有许多冰裂缝,有的是明沟,有的是暗沟,明沟要纵身跃过,暗沟要结绳索前进。豹哥年纪最大,行走速度相对较慢,所以将他安排在结组的前面,以便控制好全队的行走速度,大家既然是栓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就必须团结协作。海拔越高,空气中的氧含量就越低,起初我们行走的节奏控制在每50步驻足休息,在攀登中由于体力消耗过大,慢慢地行走节奏变成了每20步就要停下来休息喘气。当我们经过川藏队在海拔5600米的C2营地时,协作小牦牛发现黄色帐篷在寒风中摇晃,很有可能会被大风吹走,虽然我们一路走来很辛苦,但是小牦牛他们还是主动地帮助川藏队将帐篷加固地钉,以防帐篷被大风吹跑,他们这种乐于帮助友队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帐篷固定好后我们继续攀升,历经7小时的艰苦跋涉,于下午4点钟到达海拔5800米的高C2营地。营地周边是一片白茫茫的雪原,雪下面有许多暗沟,甚至有些雪面下还能清楚地听到暗沟传来的水流声,为了安全,协作不允许我们在四周随便走动,以防掉入冰川暗沟里。于是我们只能老老实实地呆在帐蓬里等待协作为我们烧开水、煮泡面。在帐蓬里测量我的血氧为75%,心率83/分,属于中度缺氧,但在海拔5800米的雪山上可以接受。吃过方便面后就钻进睡袋早早入睡,协作说明天凌晨1点起床冲顶海拔6168米的顶峰。

也许是一天徒步的辛苦,晚上在雪地里睡得很香,也不冷。不清楚啥时候突然狂风大作,把帐篷吹得哗哗直响,紧接着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密集的雨点砰砰砰地打在帐篷上,我从香甜的美梦中惊醒过来,心想:“糟了,凌晨的冲顶计划看来要取消!”我躺在睡袋里再也睡不着,翻来覆去地想这可怎么办?希望是阵雨,但愿我们有好人品。不知过了几小时,反正我时睡时醒,迷迷糊糊,渐渐地风和雨的声音小了很多,后来就仅有风声了。突然从协作小牦牛的帐篷里传来响亮的声音:“大家起床了,准备出发!”我立刻查看手机上的时间为凌晨230,只要能出发我是豁出去了,风雪无阻。我们几乎同时呼啦坐起来,很快穿好衣服和技术装备,再穿上笨重的雪地靴和冰爪。帐篷外面寒风凛冽,雨虽停了,取而代之的是暴雪。茫茫雪地里只有我们这七个人的头灯闪着光芒,四周一片漆黑,雪花在头灯的光照下伴着风声急速飞过,队伍按照昨天结组的次序向着主峰前进。风时大时小,雪时停时下,今天攀升的高度虽然只有368米,但是坡度60~80度的冰壁足够让我崩溃。初次攀爬冰壁我显得笨手笨脚,如何将上升器、冰镐和冰爪灵活地配合好需要实践经验,尤其是缺氧乏力,气喘窒息的情况下要完成攀登相当于一橦30层楼高的冰壁更是难上加难。起初攀冰时我不会科学地分配动作,人挂在空中生怕滑坠而全身肌肉不敢放松,消耗了太多的体能与氧气,感觉特别累,我的努力仅仅是事倍功半。慢慢地我似乎找到了凭借上升器如何省力的窍门,于是攀登速度明显加快。风雪时大时小,最终我们在暴雪中于上午814分成功登顶!虽然登顶了,可我累得没有了思想,没有了感动,只能凭着大口的喘气证明我还活着。因为怕失温,协作让我们赶紧拍照下撤,山顶风大雪大,我一时也找不到带来的队旗,只得仓促中拍了几张照片。协作为我们录视频时让大家发表感言,因山风呼啸,队友们说了什么我听不太清,而我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对着协作的手机喊了一句“太累了,从此我再也不登雪山了!”这就是我的登顶感言,在极度困难面前我已经没有了豪言壮语。蚂蚁则大声对着视频说:“人生从此无目标。”雀儿山终于让我们明白了如何在现实与豪情间取舍。下撤时风雪慢慢停止,但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十米,风光尽失。一夜的暴雪导致雪地的厚度加深了不少,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下撤。我有几次陷进雪坑里不能自拔,只能在协作的帮助下把我从雪坑里拽出来。我几乎是踉跄地下了冰壁,再连滚带爬地回到C2营地,累得连收拾睡袋等装备都要好几次气喘。在营地整好包后,再补充一些食品和水份,休息约半小时便继续下撤。上山前我们原计划登顶后直接下撤到大本营,可现在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面对曾经的豪言壮语,气呑山河的决心感觉真是可笑,现在看来能撤到C1营地都够呛。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回到C1营地,体力基本耗尽,再没力量支持我们回到大本营了,仅简单吃过晚餐后便钻进睡袋进入甜美的梦。

在凹凸不平的石头地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后收拾好行囊继续下撤。今天不赶时间,所以下撤至大本营较为轻松,我们在大本营休息片刻就冒着小雨出发赶到玉隆拉措景区门口,徐老幺早已在景区门口等待我们,大家寒暄一番便乘车赶往甘孜县城喝庆功酒吃腐败餐,当晚12点上车离开甘孜连夜赶回成都。从雀儿山回到人间,没有了去年我登哈巴雪山时的兴奋和对未来过高的规划。这次虽然免强成功登顶雀儿山,但我并没有成就感,我找到了我的极限和弱点,我战胜不了自然,能够成功登顶只是大自然对我的恩赐。通过登雀儿山的亲身经历,我感悟到了户外活动不能只靠热情和毅力,更重要的是靠体能,而且在最重要的关头体能是唯一能够战胜困难的资本,毅力只是心理上的坚强,没有体能的支持,毅力就是空淡,体能加毅力才是成功的法宝。回到家后,可能是脑细胞缺氧,我似乎变傻了,昏昏沉沉足足一周,陷入到如何面对未来的一片迷茫中。人生就是不断修炼的过程,不畏困难,也不盲目自大,选择适合的高度,逐渐提高。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
从心所欲~123 发表于 2021-05-04 23:15

终于出发去攀登 ...

厉害!支持好帖
发自8264小程序
好贴,好记录。
现在封山了。
不知何时能实现去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