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泸定娘娘山徒步纪念贴(2021年4月27日至30日)

豆花粉,顾名思义,就是酸辣粉配上豆花而已。有创意,但是味道嘛,只能算是一般般,并无惊喜。也许成都随便挑一家酸辣粉都可以打败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那个豆花粉就在一个农产品批发市场旁边,周边很热闹的,地理位置也很好找。吃完粉之后,心得体会是,网红店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惊喜。
继续往四川农业大学方向走走,偶遇了这个挞挞面,之前看到很多这种店铺,一直就像试一下到底这“挞挞面”是啥东西,虽然这个小吃的名称一点也提不起我的胃口。貌似这家店很受当地人欢迎,人很多,应该可以试一下。于是开始排队点单,点了个干拌的笋子面。

面到手了,“挞挞面”原来就是手擀面,擀面制作面皮的时候,面皮会碰到案板发出挞挞的响声,故名“挞挞面”……这名字够直接粗暴的。
面条很劲道,味道真的很好,有十足的天然麦香味,二两面10来块钱,笋子味道很厚重,回味无穷,很有嚼劲,我给98分!  强烈推荐……
事实证明,真正的美食都藏在不知名的街头小巷,要敢于尝试,才会有惊喜的发现!
天全高速服务区的锅巴土豆和这家雅安川农大附近的挞挞面是本人强烈推荐的泸定娘娘山之行美食!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吃完挞挞面,总算豁然开朗,总算知道了雅安满大街的挞挞面店铺里卖的是何物,涨知识了。
然后沿着街边散步,来到四川农业大学大门口对面的烈士陵园,里面树木高大苍翠,是个休闲散步的好地方。这是纪念馆门口三棵铁塔造型的树木,用活树的枝条做的造型,很特别。
午餐计划是去体验一下雅安满大街“椒麻鸡”的店铺,想尝一尝这个椒麻鸡到底如何。结果按照地图找了家网红“椒麻鸡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雅安的“椒麻鸡”令人大失所望,原来雅安的所谓“天全椒麻鸡”其实就是成都的“口水鸡”、“凉拌鸡”,但这里的味道差太远了……完全不是一个层次,被这道菜的名字给忽悠了!
这个网红店我就不点名了,鸡肉倒是正宗的土鸡,点了一个小腿,结果一过称,90多块……价格是有点贵,但是只要味道做的好也就罢了,遗憾的是味道太差了,糖放的太多,鸡肉都整的带甜味,而且姜葱都很少放,花椒也没麻味,根本就是四不像……可惜这土鸡肉了。

我原先还以为“椒麻鸡”是那种西芹切滚刀小段,散上加上整粒的花椒粒,外加鸡片,配以花椒粉和鸡汤做的那种纯麻的麻得嘴皮子上下打架的那种“椒麻鸡”呢。
看来雅安的“椒麻鸡”和我想象中的不是一回事,属于四不像……名字好听,但是味道嘛,各人自己去体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在雅安溜达一圈,住了一晚睡了个安稳觉之后,本计划着去雅安周边景点看看,但是发现没啥地方可去。玩了户外的人,总不可能再去买门票看那个碧峰峡吧?想去哪那个上里古镇,但是目前正值五一假期第一天,怕堵在两头进退两难……
结果想来想去,规划了一条不堵车的返回成都的边走边玩的路线:从雅安坐汽车到邛崃,然后在邛崃住一晚,再从邛崃坐动车到成都……其实可以直接从雅安坐动车回成都,中途会经过邛崃的,但考虑到我目前离雅安汽车站最近,动车站较远,所以选择了从雅安坐汽车到邛崃……
邛崃,这个地方我还一直没有来过,这次顺道过来转悠转悠。这是位于邛崃市区的临邛古城,仿古街道,不要门票,有点像崇州街子古镇。邛崃这个地方是文君酒的故乡,俗称文君故里,司马相如“凤求凰”的典故就出自这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从雅安坐汽车到邛崃的途中,从成都方向过来的车排成长龙……在车站等车时就发现成雅高速已经堵了四五个小时,有的车一大早就从成都发车了,结果都快下午了还没见进雅安车站……。
辛亏我神机妙算,躲过这一劫……从雅安开往成都方向的车一路舒畅,眼看着对面的汽车长龙暗自庆幸。
到达邛崃之后,先去临邛古镇溜达了一圈,然后按图索骥,开始寻找美食。这是参考美食地图寻找到一家网红美食店,请原谅,又是“网红店”,毕竟人生地不熟,就算踩雷也只能靠“网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邛崃的奶汤面招牌以前在很多地方都见到过,但是,实话实说,这个名称让人一看就没胃口,名称并不像宜宾燃面那样让人一看就有爆燃的胃口、跃跃欲试的感觉。
邛崃奶汤面,看这个小吃名称,我一直都以为是用牛奶煮的面,一看这名字传递出的信息就是清汤寡水,而且牛奶配面,这个太雷人……一直都对这个面敬而远之。
既然来了邛崃,不去试试也说不过去,本着试试看的猎奇原则,来到了网上推荐的这家店,据说他们家的“钵钵鸡”味道较好。顺便又来科普一下,邛崃的钵钵鸡和雅安的天全椒麻鸡,其实都是差不多一样的东西,都是高仿的成都口水鸡,换了不同的马甲名称而已。一般点了奶汤面都要配一小份钵钵鸡。
点单面条时为了查证此前的推测,怯生生地问老板“这面条是用牛奶煮的么?”,老板一本正经地说“不用牛奶的哈”,也许他知道我是外地人,不想笑话我而已。
原来,邛崃奶汤面是用鸡汤和猪大骨猪肚熬成的高汤煮的面,汤色雪白如牛奶,故名奶汤面,是名副其实的清汤面。
这玩意儿对于我这种重口味的人来说,只能打个卡而已,并不是说它不好吃,面条的确是滑嫩的细面,只是觉得汤喝到底之后嘴里略微觉察出了隐约的腥味……也许有人会喜欢这个面。钵钵鸡也是翻版的成都口水鸡,鸡肉是现成的凉拌好的,丰俭由人,按照片数称重。鸡肉几乎没有放葱花和姜,在我要求之下才撒了几粒葱花,全靠辣椒和酱油提味……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这是对面的另一家店,产品都差不多,两家店隔着街道几乎是面对面遥相呼应,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两家都试一下。

吃完奶汤面,就开始在邛崃溜达溜达。
首先来到了邛崃市的标志和象征,文君轩,里面有个文君井,据说当年的文君酒就是帅哥司马相如和美女“文君”从这口井里取水酿造的。也是“凤求凰”诗句和典故的出处,是个地方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