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泸定娘娘山徒步纪念贴(2021年4月27日至30日)

山路十八弯,在曲折中走之字形上山,来时的路充满曲折和艰辛。杜鹃花和红石成了最好的风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阳光时而穿透迷茫的白雾,似是而非,时而满怀希望,时而又是迷茫和失望……心想要是山顶是蓝天,下面是白云该多好!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仍然有希望,徒步本身就是个过程……满怀希望上路,才是不断前进的动力!
最后,终于盼来拨云见日,蓝天、白云、雪山、云海日出居然梦想成真,虽然过程充满曲折与迷茫……
这是快要到达3300米帐篷营地之前的一段塌方红石悬崖,很危险!加上天气不好,视线不清,让人顿生绝望!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翻过一道乱石垭口,终于到达3300米左右的帐篷营地。这是邓军长跟人合作在山上开的分店,由于我是五一节之前错峰出行,目前我是这座山上和这个帐篷营地里唯一的客人!包场出行!要是天气再给点力就好了!
上山之前军长把钥匙交给我了,交代了帐篷里有食物和调料,自己生火做饭,可以在山上多住几天,等到下山之后再把钥匙还回去。
帐篷左边是火炉和厨房,右边是大通铺,配备大量棉被和电热毯,在这个高度足以御寒!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到达帐篷后,放下背包休整一下,然后身轻如燕开始前往3650米处的山顶平台,还有300多米的爬升……
到达垭口,准备爬升。

从帐篷上到山顶的路有两条,一条是从帐篷下侧走,另一条是从帐篷上侧走。
根据下载的轨迹,我走了帐篷下方这条路。结果此路走不通,到达爬升起点的垭口处有大量塌方,路都没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后来,原地尝试了几次攀爬,试图穿过塌方区汇合到山脊线上的小路……但是,土太软,石头一踩就松动,太危险,反复试了多次最终放弃准备返回帐篷。安全第一,在这里要是摔上一跤麻烦就大了……认清现实

由于下午时间尚早,反复校验轨迹路线和方向之后,找到一片相对安全牢固的红石区,试图绕过塌方区开辟一条新路上到山脊线上……
这是红石区爬升过程中看到的3300米左右的帐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这条帐篷下方的上山路线估计很少人走,下载的轨迹是很早以前的了。从红石区乱石坡当中摸爬到山脊上与轨迹路线汇合之时,发现路都荒芜了,灌木丛生,纯粹就是荒野一样,胆小的估计就被吓回去了。不推荐大家走帐篷下方这条路线上山顶,因为沿途的植被和苔藓很原始,生态已经恢复了,我这么一来又把这里给破坏了,带了个不好的头。实话实说,这条路既不安全,也不好走,请大家放过这里吧。帐篷上侧这条路线才是成熟之路,只可惜我一开始没有发现。

沿着山脊线上升,无奈天气太不给力,并没有出现奇迹。终于上到3650多米的娘娘山顶平台,四周风云变幻,雪山在乌云迷雾当中时而若隐若现。

风起云涌大雾迷茫的山顶,偶尔露出空隙,神秘的贡嘎山就隐藏在这迷雾的背后,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