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内蒙古

骑行进藏最致命的危险…

又是一年春,每年从这个时候就开始了进藏的旺季,在我们探索青藏高原的时候,会面临多种多样的困难,不能有效应对甚至会危及生命。

这其中99%的困难,都可以凭借经验或者金钱化解,大多都不会危及生命,所以那些高反、气候之类那些小问题自己去百度好了。
在我几次骑摩托探索西藏的过程中,感受过最无解最危险的问题是来自于野生动物。这篇专门讲一下这些野生动物,当然我不是教你怎么去肉搏野狼、背刺狗熊…主要从致命动物的分布、习性等方面来教你如何不与他们相遇。
由于国家多年以来的生态保护,广袤的青藏高原可以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各种动物在青藏高原愉快的繁衍,这就导致动物越来越多,有些食肉目动物由于处在食物链顶端,种群数量不断壮大,这些动物的活动区域不可避免的与人类有了更多的交集,这种“交集”日后会越来越多。
对人类有致命威胁的动物主要集中在哺乳纲-食肉目中的犬科熊科。
至于其它的比如猫科、牛科那些虽然也挺危险,但是在分布、数量、习性来看,不太会对一般人构成致命威胁,公开资料中也少有对人造成伤害的案例。
还有昆虫纲、爬行纲、翼手目…这些,不要自己作死就不会引发危险。

犬科

狼:在青藏高原分布广泛,在青海、西藏各地均有分布,主要在2000-6000海拔活动,草原、湿地较多见,藏东南区域的森林中不多,种群密度较高的地区主要在:玉树果洛海西昌都阿里日喀则
遭遇概率较高的地区与路段:甘孜—昌都G317周边;共和—昌都G214周边;G109格尔木—那曲周边;阿里中、北、南三条线周边;日喀则—新疆G219周边;羌塘、阿尔金、可可西里、喜马拉雅—冈底斯周边…

分布在西藏的狼主要是灰狼亚种,这种狼在中国多地都有分布,内蒙古也有,青藏地区密度较高。
外形形似家犬,比家犬大,成年狼体长一米以上。四肢强健、耳直立、尾巴短粗,尾长少于体长的三分之一。

青藏高原多见单独或者两三只结伴的狼,大型狼群不多见,玉树果洛地区听牧民说有见过十几只的大型狼群。
极少有狼袭击人的事件发生,多是去牧民家偷羊这类事件,狼的智商比较高,遇到对它有威胁的猎物它也会考虑一下得失。我曾在果洛见过几次孤狼,都是在白天,狼看到人就跑,看上去丝毫没有吃我的想法,可能是我比较瘦的原因。
据各地牧民所说,如果是晚上遇到狼,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夜色会给狼壮胆,如果是孤狼还好,人可以借助工具、石头之类的将其打跑,甚至有徒手将狼杀死的案例(成年人在相同体重的动物中可以说是“无敌”)。
因狼致死的案例几乎没有,来自狼的威胁其实不算大,但还是要防范,注意以下几点:白天遇到孤狼不要停留,更不要投喂拍照;在高密度分布区有车就不要在野外搭帐篷宿营;千万不要在这些地方的小路上夜骑;在野外夜晚不要离开车内或者屋内。
野狗:藏区几乎家家户户养狗或藏獒,这些家犬无节制的繁育,再加上前几年藏獒泡沫的破灭,导致在青藏高原的流浪狗泛滥成灾。
相对狼来说,其实野狗对人的威胁更大,有些野狗的体型甚至比狼还要大,人口密集区的野狗还经常组队,这些战斗力不亚于狼的野狗聚集在一起经常发生恶性事件,在青藏高原因狼受伤致死的案例很少,但是因为野狗发生的伤害经常发生。

大部分的野狗的智商和狼都无法相比,面对其他动物也无所畏惧,甚至是汽车它们都想尝尝好不好吃,常常看到人就狂吠追逐,尤其对骑行者来说很容易被咬到。
我一般路况好的话直接拧油门跑,时速>50km就没问题;没法跑的话就只能下车拿家伙和狗对峙,不然很容易摔倒或被咬到;遇到很多狗,而我又没法跑,那就只能等着有路人过来一起通过;电子驱狗器不知道效果如何…

熊科

西藏主要分布两种熊:棕熊和黑熊,由于人类的“过度保护”,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熊科动物目前有泛滥的趋势,不仅是对探险者的极大威胁,很多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严重干扰,因熊科动物引发的伤亡事件经常发生。

黑熊常活动于海拔1000-4500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箭叶林区域。主要分布在藏东、藏南地区、喜马拉雅个别地区,如波密、嘉黎县、察隅县、墨脱、亚东县、樟木县这些地方的林区。
棕熊常活动于海拔3000-4500的山间、谷地、河溪周边…分布区域比较广,玉树、果洛、那曲、昌都、日喀则、阿里都有分布,曾在果洛远远的看到过,当时害怕极了…

黑熊和棕熊从颜色就能分辨,黑熊相比棕熊体重要轻一些,体型小一些,但是在小的成年熊体重也在100kg开外,这个重量级徒手搏斗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性;非专业猎手即使手持枪械都很大可能丧命;装死那是听天由命;熊还是奔跑健将,逃跑更是无稽之谈…

熊的战斗力参考:具民间不可考小道消息称:某游客在林芝某地,偶遇熊,被熊一巴掌拍晕,幸运的是熊没吃他,醒来后得到救助,造成的伤口缝了二百针,这仅仅是熊的一次击掌。

熊经常在傍晚时分去领地里的村子找吃的,西藏有些地方的村子经常被熊光顾,甚至有些村子里的村民,晚上都不敢出门,生怕被熊袭击。

与熊遭遇,如果有个车还好,之前听西藏一个警察说出任务遇到熊,熊一口咬爆了警车轮胎,他们在车里蜷缩了一夜才脱身。如果是骑摩托遇到,只能祈祷熊不饿了,再无他法,所以骑行者千万不要让自己陷入如此境地。

不过熊会冬眠,有些地方非去不可的话,建议在冬天熊冬眠以后前往。就像去年冬天我去的念青东、巴松措周边,这些地方在夏季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孤身前去涉险。

在北美加拿大美国那些地方,户外爱好者一般也不会带着枪防身,北美有专门的防熊喷雾,可以喷十米、连续喷射数十次,3%-5%的辣度(国内警用喷雾辣度也就1%左右),强烈的刺激可以驱赶熊以及其他动物。看这个商品的评价还蛮好的,可惜这种东西因为杀伤力太强在国内成了违禁品,不太好买。

总结
1带几个熊喷。
2如果你有的话,带散枪加鹿弹
3如果可以的话,带一两个斯大汉
前三条有点难的话,建议就老老实实沿着国道玩儿吧

实在想去危险地区就怂一点、不要作死。???
1尽量不要独行。
2不要在危险地区夜行。
3不要在危险地区搭帐篷过夜。
4不要在夏季贸然进入森林之类的地方。
5尽量不要以暴露在外的方式前往危险地区。(如摩托自行车
6在危险地区夜晚不要离开车内、屋内室外。
7万一遭遇不要作死投喂、挑逗、拍摄这些动物。

这两张分布图多看看,第一张是狼,第二张是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