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水珠岽穿越罗山斜岽--永定幸福大家庭徒步队随记

前年的五一我是筹划了一个月去完成韭菜岭重装,那时有大神“梁野山”同行让我减轻了不少负担。去年的五一我是安排适中的草尾山尖重装,那时黄色的杜鹃花一丛一丛地惊呆了我们。今年依旧因为疫情的影响没法外出远行,加上自己变更了工作单位需要带班值守更不能安排长线外出了,5天的假期要我家里“葛优瘫”不去拉练筋骨那肯定是对不起自己的腰杆子的,无论如何,我得撒一天的野。
    刚应付完考试的旺哥来不及整理路线,好多以前的驴友作鸟兽散或者分崩离析已经各有各的想法,而我那经典老牌的“永定幸福大家庭徒步队”倒是不离不弃,老哥老嫂们舍去了旅游推掉了应酬,一致认为该聚合一起欢声大笑了。
    我的姨丈首先提出要求是徒步的午餐落实炊煮,这很麻烦,意味着我需要重新背起大包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旧伤没有复发,两年未见动静的痛风倒是重现江湖而来,五一当天中午大侄女的订婚宴上都还一瘸一拐的让人很纠结,有过半的路线属于未知,甚至有1/4是我自己画出来的穿越方案,这样子的话,我退坑的话就问题大了,没人会使用轨迹带路。

定位是休闲的山脊穿越我应该蹦着一条腿能行,加倍口服了秋水仙碱和氨酚双氢可待因,再绑上护踝,穿中帮的悍途登山鞋,确定能行走了,那就打理行装吧,呼唤姐夫带上久违的幸福大家庭徒步队队旗,再私邀约几个脚痒的朋友,感天动地的师兄林法医的乖儿子都龙岩赶下来参加了,这家伙,专业的登山包终于背了一个40L的柯瑞普,但登山鞋仍旧没有,穿着一双平底运动鞋印证了山上树林底下的落叶一路摔滑。
    素素嫂带了3斤她秘制的鸡爪是今天的亮点,不违心地说,队伍里好几个人都是她的美食诱惑来爬山从而爱上户外运动的,今天的午餐时间里,果真我只吃到2只鸡爪就空空如也了。
    一行人在我家楼下的农业局门口07:40集合完毕,驱车12公里就到达了终点:上下斜的坪上自然村,迎接我们的是七八条凶狠的狗犬哮,仅有两三户人家居住,现在的农村就是老人与狗都在,青壮年与小孩都远走他乡了。
    家狗没有什么冲击暴力,摇着尾巴很快就鸦雀无声地围着我们转了,拍出发前的集体照时候,还很配合齐刷刷地坐在队伍后边很入镜。嘴馋的我们甚至打起了狗的主意,经过一大婶楼门前,“福航”赖场长急切地问道狗肉怎么卖呀怎么卖。

没有铺设水泥的机耕道走起来就是松软着舒服的很,春夏之交,眼前全是浓郁绿色的景象,路上的草儿也是正旺,整派而生长,像极了一张阿拉伯那边生产的波斯地毯铺在脚下任凭我们兴高采烈地表演各种花枝招展。

姨丈和根哥走的飞快,他们俩都是天天有锻炼的运动达人,厦门工作赶回来玩耍的金砂小姑娘“Zhang 0”是个马拉松爱好者,更猛,手里不用杖,一路飞奔在前。我则慢慢落在队伍后边累得够呛,包里的炉头气罐锅碗瓢盆加上自己吃的喝的又是30斤有,只好不断用对讲机交代前边的他们停慢脚步,免得在切上水珠岽的拐点冲过了头,那个拐点是没有路的,全凭我想象画出来。

我记得“雷”也是个轨迹高手,只是近年来忙于工作生意较少出山,估计也就较少去研究户外助手了,今天他带了他漳州的妹夫小林一起前来体验很过瘾,小伙子在直拱300米上水珠岽顶峰的时候,有点强驴“三子金”的味道。吴桂静带了两位小姑娘一起可能是因为鞋子的问题,在攀爬的时候有了点拖后腿,一直滑也估计是太陡的原因罢,我记得她的女儿爬天子岽的时候都是远远地把她妈妈甩在身后的呢。
    安排我姐夫与“波罗蜜”收尾是正确的,他们都较适应匀速前行,上山拱坡阶段一定不要催赶,每人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行走会更轻松些,一急起来,经常我自己都上气不接下气。

我第4位到达水珠岽顶峰前的休息点,包一卸,整个人都瘫软在地,直到随后到达的阿良哥带来的酸李子才重新激起了自己的动力。那时候,“刘家丫头”恰好站在一棵树下有阳光斜晒下来倾泻在她白皙的脸上,光影正好,我连忙给了她一张镜头,希望成为大片,无奈仍旧没有被“刘家丫头”看上,因为她发的微信朋友圈没有采用。今天有摄影师“山川”黄老师在场,我拍的作品拿不出手了,尼康D70所配的腾龙18-300mm随便扔都不心疼,黄老师的那个小白要10几万呢。
    没记错的话,第一个报名参加的晓芬姐跟雪容老师一样两年多没户外行走了,去年失败的古龙村穿越瑶下村不算,上一次还是大埔的黄草岽呢,应该是因为有着每天下班时路过龙津湖的散步锻炼,体能丝毫没有退步,带着建发玺苑的林煜龙同学居然走在了我前头率先到达水珠岽的顶峰,在那个洁白的闽粤界碑面前,傲气凛然地合了一张影。

水珠岽不高,约么966m,往东南西北四周都有山脉辐射下去,方向感不强的人就容易走错,我的姨丈冲在最前就判定错误了被我叫回来。按照预定计划,我们是要往罗山斜岽去走的,听“三字金”说,山脊上有连绵不绝的苦笋竹林大概2公里长非常壮观,判断前几天下雨,现在阳光灿烂时,苦笋预计大出。
    正是因为苦笋这个卖点,摘笋高手吴桂静就是被它吸引而来,别不夸张说,她背包里还塞了3条蛇皮袋呢。

水珠岽往罗山斜岽穿越,我们是沿着山脊行走,从路迹来看,大致判断得出来,平日里应该是有巡山的林场工作人员或猎人行走的,只是时间有点久了,去年的枯黄落叶尚未腐烂,踏在鞋底,手持双杖也不宜支撑平衡,建发玺苑的林煜龙同学穿着平底运动鞋一路摔滑很过瘾,站在他的背后默默地拍了一段40秒的颤颤巍巍视频发给他老爹,提醒该买一双专业登山鞋啦。
    这季节树林底下蚊子特多,大把大把的在眼前在耳朵边嗡嗡绕绕十分令人讨厌,临近湖洋尾这个村庄的一个山坳处我和姨丈看见一条保存甚好的石阶古道想在那休息等候后边队员的,无奈汗味夹杂着体温热气腾腾招架不住蚊子大军的骚扰,悻悻不乐地只好拔步离开。
    就此开始进入了漫长的苦笋竹林带。
    有别于漳平苦笋林尖的品种,又不同于茫荡洋的倒插竹,因为过于细小更与常规苦笋竹有差异,“刘家丫头”说需要放大镜来找的架势,我仔细寻获并摘折了一根笋,提起来观察查看,情况属实,牙签一般大小,塞不了牙缝,于是我手台里大声呼叫吴桂静她的蛇皮袋白带了。
    我很佩服第一个把这细苦笋竹林带钻出一条路来的人,没带劈刀想必辛苦的很,密集程度简直不容细想,地鼠若来还好,可以缝隙间来去自如,若是野猪来袭也会被夹住不可动弹的那种密集,想想都害怕。

查看轨迹,沿着山脊起起落落10:30就登顶到达了罗山斜岽,如此轻松地完成穿越两座山。我找到了强驴“三字金”打卡的界碑位置,疾呼“Zhang 0”和“雷”等人立此存照,自己也留在最后位等驴友们散去再拍了一段小视频,没有稳定器,效果强差人意,一点都没有大片既视感。倒是“菠萝蜜”很上像,每一次行山,我肯定不会忘记给他一些单人特写,在大自然跟前,不用P图,总可以挑出值得发上朋友圈的几张美照,这,就是户外的独特魅力。
    罗山斜岽个头较低,915m,顶峰处全是细苦笋竹,密不透风,更别提站在高处想遥望远方了,视线全挡,屁都没有。今天行程要说出亮点的话,有三,首先这一脉连绵不绝2公里长的苦笋竹林算得上,因为确实很壮观,纯一派色的其间你看不到任何一杂树;其次是等会拱下罗山斜岽的村庄叫做上高乾这个村庄已没村民居住,属于广东大埔县的红色苏维埃,有小延安之称很有革命意义;另外个亮点就是很休闲很轻松,让雪容老师很满意的强度,运动量恰恰好。

因为要大包背负炊煮工具,腰包我也带了个10L的,里边居然还有50条以前“kang哥户外行”的红丝带,于是我就一路绑了在显眼处。说实话,这红丝带确实比旺哥现在做的“驴行远方”橙黄色调的好,更有色差,在户外容易识别。
    我在最后面哄赶着建发玺苑的林煜龙同学沿着苦笋竹林带往下走,路不难,适应了行走节奏后,这位高中生开始了虎虎生威,甚至有了雅兴掏出他曾经差点丢失的老年机回头给我拍了一张装逼照,抬头往竹林里的天空来一张特写也写的美仑美奂,实在要说什么欠缺的话,还是缺少一双专业登山鞋的故事。

沿着山脊而下脱离细苦笋竹林的时候,也就差不多到了甜竹村到上高乾村的交岔口,这一段我去年和“三字金”、“卫哥”走过,都是成熟的泥土板车道了,轻松舒服的很。我看看时间也就12点不到,就交代前头开路的姨丈直接杀到上高乾村去炊煮得了,这个环节是我姨丈的拿手戏。
    我记得去年路过上高乾的时候这里火热朝天在搞建设,它是大埔苏维埃政权的所在地,很有革命纪念意义,现在大搞建设要做成学生的爱国教育基地是对的,再不深入利用,我们的孩子辈就真不懂旧时的艰苦岁月了。

今天的上高乾空无一人,整个自然村静悄悄的,我们一行22人不去打破它的宁静,在一座旧的房屋里,姨丈埋锅造饭,有带上出了名的抚市“哨子”,“雷”和“福航”赖场长热情地上前作了成功的助手,清水挂面浇上辣椒粉以及“刘家丫头”带来的秘制酸菜,我姐夫足足吃了3大碗。而我则不同,户外爬山时通常没有胃口,何况早已被阿良哥岐岭蒲山摘来的李子填饱,酸掉牙的饱,哪里还需要主食来充饥。
    食饭期间,“山川”黄老师拿出了他的超级武器逐一扫描咔擦过去令我十分羡慕,要知道,那个小白镜头就得10几万大洋是我花不起的,若是真有钱让我去买,又倒不如先对长城炮越野版下手了,一嘛我的老帕松散的实在快掉牙了,二则户外确实更用得着四驱越野的车子。

天气热,我想在村子里买些冰冻啤酒的愿望压根儿不可能实现,无人居住啊。我让建发玺苑的林煜龙同学逛遍了村庄尤其是那个纪念馆看看有没有开门,铁将军把守,这时候,姨丈和阿根哥的补水开始出现了问题,没法煮水,我连忙先递了一瓶过去应急。这个问题不大,再怎么休闲的路,5瓶水打底是我背包里的户外要求。
    令人惊喜的是“小延安”门口池塘边一棵硕果累累的水蜜桃正是半熟,摘颗下来吃,那个脆哦,心弦都被弹响。一队人马半开玩笑般地哄抢之际,至少保持了文明与矜持,驴友不偷瓜。

嬉闹一阵离开了这个大埔县苏维埃政权所在地,我们继续翻山越岭绕回上下斜的评上村,这路段泥土平缓而松软,优雅清净,盛夏时清凉的很,绿树浓荫翠竹闲神,加上旁边树林里小鸟一路在歌唱,偶尔还能见着松鼠跳跃着在伴舞,那情景,岂是酒桌上觥筹交错时能享受到的快乐?

这一天,我们没有采摘到水珠岽穿越罗山斜岽的苦笋,但重温到了幸福大家庭徒步队的快乐,嗯,开心就好。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