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梅里雪山----我梦中的天堂

2点到达第二驿站!补给,喝酥油茶,吃大饼。50元一大壶,肖大哥埋单。此处海拔3590米!这里也有小山路。操近直接爬上去就到垭口了。3点到南争垭口时,海拔3670米。这儿不知来过多少游客,驿站围墙,都是用方便面纸桶围起来的。

从垭口到下雨崩村已经7.30分。一路美景,一路辛苦。梅里雪山,白马雪山都在我们视线之中,清晰可见。5点钟到上雨崩村,到下雨崩村途中,有很多驿站宾馆,一路走一路拍摄美景。接近下雨崩村时,天已擦黑,路过一条暗河,河上小桥名叫寒冰地狱桥,桥上挂满了彩色的经幡。河水汹涌澎湃。回望山上的上雨崩村,灯火阑珊。

我们一路沿着垃圾桶方向前进,不迷路。同时一路上有很多玛尼堆,也是大约500米一个。入住后,当地原住民告诉我们,看神瀑要在下午1点至3点之间好。去太早了,神瀑还处于结冻状态。此间,我们终于看到了卡瓦格博的尊贵笑容。并洁白无瑕。目前海拔3060米。

入夜,满天星斗亮晶晶,天色墨蓝。夜色美极了!实际上 住在两村之间的徒步者之家,看卡瓦格博整个山峰,白马雪山,会更好。两面雪山都能尽收眼底。可我们为了次日登山看神瀑方便,选择入住下雨崩村。

D4,28号,早上7.20吃早餐之后,我们走进下雨崩村头拍日出。村口有藏族白塔,有一汪湖水,据说这盘小湖水,是卡瓦格博神山雪水,滋润着山下的藏民。湖水倒影着卡瓦格博洁白夫人神女峰的峰顶。几簇水草和苍苔碧绿地滋生在水边。

8点开始,徒步7公里,去神女峰脚下看神瀑。昨天晚上一直纠结今天去看神瀑是骑骡子还是徒步的问题,一夜睡眠质量不好。想来今天还得骑骡子,因为今天需要徒步39公里路程!这是我没有走过的距离!可是,没有能骑的骡子,骡子今天又休息了。

此前我们在宾馆外面拍到了卡瓦格博的倒影,还有一点点日漫金山。现在9.39分我已经途经了两个驿站,行走了近四公里,只听风吹树林的响声,不见瀑布。老外走在我前面。我在一处破木房处休息,等候身后的队友。此刻海拔高度3160米。再前行,有许多马在高山草原吃草,不见牧人。10.30分我已经来到瀑布前不远处,瀑布还是一挂冰川,没有开化,牧民说得1-3点才能流水。我听到附近有脚步声,时断时续,队友都在后面很远,我又坐下来休息一下。神女峰清晰可见,一丝不苟地展现真容,我庆幸自己幸运,能够看到美丽的雪峰。

窸窸窣窣的声音时断时续,惊悚!我看过去,声音就没有了。我在梅里雪山脚下神瀑前。神瀑海拔3950米。还有0.8公里就到神瀑身边了。听到了冰裂的声音。10.48雪崩,在对面,大约西南面。10.57海拔高度3480米。11.18海拔3600米,无高反。很累!11.23分有一次响亮的雪崩,瞬间即逝,山上滚落的白雪清晰可见。顷刻间,晴朗的天空飘下了雪花。11.42又雪崩。海拔3720,11.45分又雪崩。

我等来了后面的队友,我们一起走到神瀑下面。神瀑果真赏脸,我们看见了高山上滑落的水流,虽不大,但是水流已将彩虹悬挂在瀑布右侧的石壁上。五彩缤纷,温婉迷人。我们各个淋湿了衣服。 此间,我拍下了五彩缤纷的彩虹。这缕神光,不论如何,再打开图片时,便是与岩壁浑然一色了! 拜谒神瀑后,我们迅速下山。准备徒步25公里从下雨崩村走出大峡谷,直奔尼农。

下午徒步从下雨崩村到尼浓25公里,中间借助骡子大约3公里。宾馆老板帮我们找的骡子,又送给我们2个手电筒。每次等骡子都很费时间,因为骡子九点上班,下午四点下班,四点之后,每小时加班费50元,不满一小时,按一小时计算。这次也是一样,等了一个多小时。此刻,海拔3200左右,3点出发,一直徒步。路上不见三两个行人。傍晚五点二十分钟,途经秘境客栈,一位慈祥和蔼的藏族老妈妈,用汉语对我们说:天马上就黑了,你们要加快脚步了,还得走近两个小时呢。这时我又看见了刚才路遇,上午在神瀑前看见的牧马汉子。他热情地与我打招呼。扎西德勒!我回敬他:扎西德勒!

我刚往前走不远,他就背着玻璃丝袋子追上了我,腰间挂着鼓鼓囊囊的腰包。我问他:这是照相机吗?他回答说是钱。我看那厚度大约五万元左右。 我们脚下的路,崎岖坎坷,身边的山谷是万丈深渊和千尺高崖。晚上7.50到达尼农。期间风景秀丽,绝壁高崖,奇妙险峻,峡谷万丈深渊,飞瀑清流,山腰羊肠小路,九曲回环。到尼农后,两辆小面包车,将我们送回飞来寺。领队因为身体关系,一直在飞来寺恭候我们走出尼农大峡谷,昨晚,他竟然一夜无眠。现在,我们正大口嚼着,领队亲自给我们烹饪的大鱼大肉。喝着领队亲手为我们斟上的压惊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