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五一大瑶山自驾游+徒步纪行,这里有不亚于张家界+黄山+武功山的美景。

[复制链接] 查看:20418 | 回复:97

掉头去了下古呈村,这是个典型的瑶寨古村,很有历史年头。当年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就是在这里开展田野调查。

古村安静沉默,房屋有典型的瑶寨风格,村里还挺干净整洁。在这大山深处,如果没有国家这几年新修的公路,可想而知这里的寂寥和交通不便。

村口几个老婆婆坐在门槛,看着我们走上走下拍摄。整个村庄都散发出那种恬静安然的味道。

村后有一座石山,坚挺陡峭。我问了一个阿姨,晴天的话,他们一个小时可以从村子翻到山顶,眺望整个山谷风景,游客估计要2个小时。但天气不太好,路面滑湿,比较危险。我们就在村子里兜了兜,打消了去爬这座山的念头。

每座房子都静悄悄的,主人也不知去哪里,房门大开,颇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古韵。我钻进院子,拍了好几张瑶民自住的房子。

这个村子居然还有一个瑶族博物馆,成列了体现瑶族各种风俗人情的物件和文字图片介绍,也介绍了费孝通当年的经历。接待我们的是这两个均瑶小妹妹,要我们做好登记,看我举起手机拍她们,非常配合地就摆了POSE,颇为可爱。

站在古寨村口,村口有两棵古树。寨门沧桑,古树幽幽,在后山衬托下,不知见证了多少代人在这里的喜怒哀乐和爱恨情仇。臆想了一会,不禁在这里呆呆出了神。

中午时分,开车回家。路上不知过了多少重山,一弯又一弯,这大瑶山苍翠葱茏,神秘深奥,真是一个美丽让人难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