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冰雪奇缘——夏特古道徒步手记

夏特古道,北起伊犁昭苏县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温宿县破城子,贯穿整个天山南北。从古至今,这条120公里的古驿道是伊犁通往南疆的唯一捷径,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古隘道。古道又名“唐僧道”,传说当年唐玄奘西天取经从此经过。

5月1日早6点左右火车到达伊宁站,因疫情防控需要,在车站我们折腾了好一会儿才出站,之后我们到玉都宾馆接其他几位同伴,并就近来碗兰州热汤面算解决了今天的一顿早餐。

随后沿伊昭公路奔往昭苏县,沿途大部分路段都在修路,车子也快不了,正好可以在车上打盹或欣赏沿途的风景。汽车行驶在伊宁和特克斯境内时,映入眼帘的是路的两旁一排排笔直挺拔且刚抽出新叶的桦树林,嫩绿嫩绿的,让人倍感清新,防护林的外侧则是平坦的黑兮兮土地,沃野千里,号称百万亩油菜基地,可以想像7∽8月份这里油菜花铺天盖地、黄花浪漫的景象。

都说伊梨是塞上江南一点不假,这里土地富饶,物产丰富,堪比天府之国。你可听说新疆也出产水韬吗?不错,它就产在伊犁,这可是全疆的唯一,我们感叹上天的眷顾。

约中午12时我们到昭苏县城,大伙肚子饿了,那就简单找点吃的来骗骗吧。来到昭苏美食街,随机钻进一家叫伊梨河拌面王的小餐厅,点了碗油拌面,看上去不咋的,可吃起来还是蛮劲道的,随口配一杯茶水,就这么简单又美味。

随后我们继续赶路,在昭苏境内,明显感觉桦树林还未从冬眠中苏醒,依然披着冬衣,但丝毫不影响它的威武。林子的外侧要么是草地,要么是黑土田,看来这里是天然的大牧场和作物基地。都说昭苏是全疆唯一没有荒漠的地方,此话不假。通往夏塔(特)方向的道路笔直,看似像把利剑射向远方,目力所及,雄伟的扎木尔特冰川仿佛近在咫尺,就横亘在前方。左侧挨着草场的是连绵的山体,其上覆盖着冰雪,在路边粉红色房子和毡房的缀化下,宛若童话世界。

下午2时,我们到达夏塔景区口,办理防疫登记等手续后乘景区中巴溯夏特河蜿蜒而上约23公里车程后到达夏特温泉。但见马帮已在那里等候多时了。我们将驮包交给马队,只身携带一部分随身物品转乘景区观光车约5公里后才开始转入正式徒步。

徒步开始时天色阴沉,但丝毫不影响我们进山的热情,更不能遮盖沿途绝美的景色。

一进入夏塔景区,四周扑面而来的是一种清新感,这里的草地平铺着浅色的黄,均匀平整纯粹,看上去像水洗过一样,残雪未清,大地吐绿,让我感觉特别干净清爽。可以想像再过一两个月这里绿草茵茵,百花斗艳,五彩缤纷,一派生机的灵动景象。

峡谷两侧的山体造型也很秀美,高的披着积雪,中低的要么披着高大的云杉或丰美的牧草,要么干脆露出黑褐色岩体,怪石嶙峋,突兀耸立。越往峡谷深处,雪线林线草甸垂直分布愈发明显。除了河道有点河柳外,这里的树种基本是清一色的雪岭云杉,浅黄色的草甸与黛青色的森林及深入其间的雪峰、冰川相间交措、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幅浑然天成的图画。

行走在松软的草地上,脚感出奇的好,可以想见这里是个多良好的天然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