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冰雪奇缘——夏特古道徒步手记

细心负责的领队——拉条子总是时不时回望,看后头的队员是否都跟上了。跟这样的领队爬山,靠谱!

雪岭云杉

进入夏特谷地,抬头就可望见雪峰冰川。据考证,夏特谷地是典型的天山北坡第四季冰川谷地之一,冰川曾经分布最远可至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口附近,在谷地中随处可见古冰川的痕迹。

走到半途时,天开始下起小雨,山色渐次空朦起来。我们的脚步没有停下,继续往谷地深处推进。南面的高大冰川山体愈来愈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夏特牧场约过三分之二时,但见路的右侧立块告示牌:“请原路返回,前方已有勇者留下过生命”。提醒游人莫再深入。

是啊,这条古道以险峻著称。《中国徒步》曾介绍夏特古道穿越主要有四大危险,第一是横跨冰川,冰裂缝纵横,危机四伏;第二是下冰川,冰川末尾是高一百多米的叠冰坡,冰坡均在七十度以上,滑落而下是致命的;第三是野生动物众多,有被袭击的危险;第四是木札尔特河水,汹涌而冰冷,渡河是危险的。

但我想,来这儿本身就有部分是冲探险的特质来的,脚步不可能停下。只是这次穿越冰川过冰河是不可能了,因为管理处不让,在景区入口时就收走了每个人的身份证和押金,到时我们得原路返回报道呢。但拉条子说我们会深入木扎尔特冰川一段并在那里扎营一宿,也算是一次极致别样的体验吧。

快到今天的营地——夏特牧场(顶端)时,雨却停了下来,好似知道我们要搭帐篷似的。我们三下五除二赶紧把帐篷搭好。

天佑我们,天空渐次放亮,似乎阳光要尽力冲破云层展现它的温度。北面的天空逐步畅亮起来,变得有点透蓝。映衬着周围的草甸山峰冰川,感觉今天的营地特别迷人。加上旁边缓缓流淌的冰河以及尚未融化的冰渍,让人觉得更加迷幻,原来我们可以离冰雪奇缘这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