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风雨船底顶

中国是个多山之国,既有远古山神崇拜产物的五岳、“归来不看岳”的黄山、“匡庐奇秀甲天下”的庐山,也有高耸入云的贡嘎、珠穆朗玛雪山……然而对徒步爱好者来说,前者因过于精致而缺乏野趣,后者又因攀登难度而遥不可及。真正吸引他们的,是分布于各地的“非著名”山峰

“非著名山峰”定义为:海拔在1000-5000米,具备该种地貌的典型特征,或具有独特的生物资源,或具有多样的民族风情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较好的可进入性。

船底顶在户外界鼎鼎有名的来源,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09年评选的“十大非著名山峰”,是驴友摄影爱好者喜爱的精彩线路。

船底顶全貌(图/虾丸)

山不在高。位于南岭山脉南麓的船底顶,虽然海拔高度只有1586米,却在“非著名山峰”中排名第二,因为它具备独特的地形地貌。

传闻北方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草木繁茂,蛇兽横行。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成功。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

船底顶地形复杂多样,成片的竹海,荆棘丛生的灌木丛,坦荡的草原,长满青苔的溪谷,四季不干的湿地;翻过望不到头的乱石坡,穿过陡峭的崖壁,一次次淌过溪谷,线路长,岔路多。

“十船九雨”的多变天气,在山脊起舞的狂风暴雨,随之暴涨的溪水,在原始森林里伺机出动的蛇虫蚂蟥,均为行进和露营增添了很大难度。

长满青苔的碎石路(图/老马)

雨中重装穿越船底顶线路简称“雨船”,号称“广东省目前最艰苦、最经典、最具挑战性的穿越线路”,“广东自虐巅峰线路”和“广东户外毕业线路”。

知天命的我,已过了逞强的年龄。单靠“自虐巅峰”的广告词,引不起我的兴趣,一直懒于挑战这条有难度的线路。

今年五一节放5天假,虾丸再次力邀走这条户外“毕业线路”。热心徒步运动普及的虾丸,比我自己更关心我是“毕业”还是“留级”。盛情难却之下,虽然明知5月2日之后岭南普降大雨,行程会有一定的难度,仍然安排出行。只是在我的建议下,把目标调低,从更远更难的“坳广线”改为最容易的“罗新线”。

船底顶的线路有上百条,驴友经常走的经典线路也有六七条。可根据起始点自行选择线路,因为线路众多,很多户外爱好者便反复去,每次都尝试不同的线路,把船底顶当成了训练场。

船底顶线路大全(图/虾丸)

在传统穿越线路中,罗新线、罗布线、石布线和联山线广为人知,其中罗新线(罗坑-平坑-船底顶-上斜-新洞)最成熟。驴友首次上船大都走罗新线,可以正穿,也可以反穿,四季皆可前往。

经典罗新线路图,蓝线是此行的实际路线

本次徒步路线又做了简化,入口的罗坑-平坑及出口的上斜-新洞都是包车出入,比常规路程少了10多公里。

5/1下午3点出发,经过3.5小时的车程,我们5人顺利抵达罗坑镇。接上已经提前抵达的星语和小石头,换上当地的农夫车,准备进山。上车前,虾丸拿出弹簧秤,检查、记录每个人的背包重量。

几个妹子没坐过农夫车的货厢,于是坚持要3个男士坐车里。行驶没两分钟,司机说,过检查站时货厢不能有人。于是妹子下车走进检查站。司机在检查站门口停车登记。

广东罗坑蜥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检查站入口

罗坑-平坑的道路是村民自筹资金修建,狭窄异常,农夫车车轮离道路边缘只有一个手掌宽,道路外就是悬崖,看得妹子哇哇叫。好在没多久就顺利抵达徒步起点平坑村。平坑村可住店,但我们今晚是露营,目的地是3公里外的白房子。

白房子曾经也是村民搭建的住宿地,有不错的水源。但是自从被保护区管理处拆掉后,就只剩木地板了。然而村民继续卖帐篷位,自带帐篷的每个人20元,租帐篷应该更贵。

我们来得晚,几无立锥之地居然见缝插针把4顶帐篷搭了起来。虾丸说从来没见过船底顶露营的人这么多。一起露营的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16个学生。另外还有20多人的团队租了帐篷,但最终没有赶到。

清晨的白房子露营地

早上出发不到1小时,悲催的故事发生了。静静的徒步鞋因长久未穿,居然直接罢工了。静静一边娴静地看着莱兮给他包扎,一边沉静地比着剪刀手任人拍照。

第一个通行难点是水渠。好几个人都放弃,跟着莱兮(下图),改为跨过小溪。幸好现在无雨,溯溪也可行。

第二个通行难点是溯溪上行路途的石壁。静静脚上扎着绑带,好不容易通过。

很快到了第三个难点,两个乱石坡。听说乱石坡是冰川时代遗迹,见证大自然的伟力。第一个乱石坡横七竖八堆满了巨石,手脚并用连续爬升1.5小时到了一个垭口,走一段下坡路后是第二个乱石坡。这个坡爬升半小时,巨石没有堆满,路上多了很多小石头,碰着就容易往下滚。

为预防摔倒或滚石落下伤到脑袋,来自厦门某商业队20多人,清一色配置小红帽,在乱石堆中煞是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