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山西平顺井底-天脊山-河南桃花谷二日穿越线路攻略

出行路线:
井底-石窑滩-三家坪-二岭上-羊老岩-天脊山-桃花谷-石板岩(或王相岩

难  度:★
强  度:★★★☆(若从石窑滩坐车到羊老岩则强度降为★★)
冒险指数:★☆
风景指数:★★★☆
原始指数:★☆
垂直升高:500米、
累计爬升:500米
徒步距离:40余公里
穿越时间:16小时(2天)

注:若石窑滩至羊老岩段以车代步的话徒步距离约25公里,徒步时间约10小时

线路点评:

800里太行如一条巨龙匍匐逶迤于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之间,因众多河流的冲涮切割形成了数不清的峡谷。而南太行因历次造山运动隆起更加强烈,产生了大量褶皱和断裂,形成了险绝奇特的独有地貌,更被称为“北雄风光最胜处”。

平顺位于南太行北缘,是山西旅游资源大县,却因地处深山少为人知,也正因为如此而拥有众多的穿越路线。成为北方少有的户外胜地。此穿越路线起于世外桃园般的山西小村井底,穿过有天水脊之称的天脊山,止于箸名的林州太行大峡谷的桃花谷景区或王相岩景区。其中井底、天脊山、桃花谷、王相岩均为已开发的成熟景区,这条线路强度适中,危险较小,交通也较为便利,是一条不错的穿越路线。

装备要求:
这条线路可轻装可重装,若轻装推荐在天脊山景区的入口处羊老岩住宿过夜,村内农家旅社众多。重装则全套野营装备,可根据时间随意选地扎营。因穿越路中有山洞,不论是轻装还是重装,头灯(或手电)为必备之物

交通信息:
林州每天有多班开往石板岩或王相岩,可从安阳坐班车至林州换当地班车到石板岩或王相岩(二地相距约两公里)再包车到井底。

返程车正好是逆方向乘车。

自驾车走安阳-林州-石板岩-王相岩-高家台-井底公路

行程安排:
D1、早晨从林州方向进入,井底下车(进井底前有售门处,因此路是通平顺的一条跨省公路,只需说是去平顺或东寺头、石窑滩等即可放行)。穿过风光如画的山村,沿公路一路西行,出村一公里遇岔路时注意往右拐走上行的盘山路路,过一山门不久即井底挂壁公路,出挂壁不远有狐仙洞(又分南楼北楼,深一二百米不等),可进去一游。再行不远大村名石窑滩,可沿公路继续西行,至三家坪拐二岭上再上公路,一路北行到羊老岩。不愿多走路的可在石窑滩包车去羊老岩。

D2、从羊老岩过天脊山大门进入天脊山景区(如有兴趣也可走小路从小霍沟方向饶进景区,我们是过年去的,走大门也不收门票)。顺景区路一路东行约1个半小时见一300多米长铁索桥悬于两崖之间,桥下即号称华夏第一瀑的高346米的桃花谷天瀑。
由吊桥南侧沿沟稍上行有一洞,即连通山西天脊山景区与河南桃花谷景区的人工隧,出隧道下天梯即进入了河南的桃花谷景区。观天瀑、游桃花洞,沿景区路游路一路下行即可出桃花谷景区到石板岩,也可由桃花村拐上去王相岩的路,从王相岩景区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