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4

哈尔滨

共登银头峰 缔结三地情

天空阴雨绵绵,窗前柳绿垂帘,街上行人寥寥,室内倒灌春寒,北方的春天让人爱恨交加,此时此刻一缕闲情别绪,跃然遥远的山巅。虽然时隔仅仅三日,却似新婚小别,内心充满了惆怅。遥想当年初相识,近在咫尺不相闻,惊鸿一瞥芳容现,情人眼里醉西施。为什么对一座山竟如此情有独钟,也许源于她的高大,也许源于她的俊美,或许源于对她强烈的征服欲望,或许源于荷尔蒙作用下的原始冲动。

三年前的2019年9月28日,塞北的秋天如期而至,秋风挥扫了缤纷落叶,早霜浸染了五花山野。一群对森林和登山近乎痴迷、狂热的驴友,本来相约登南猴石峰,却被向导阴差阳错地带到了她的脚下。只远远地望了她一眼,就被她那婀娜、俊秀、挺拔、高雅的身姿,几乎惊掉了下巴,真是醉了醉了。站在她那巨大的石榴裙下,所有人都显得那么单薄与渺小,一脸羞涩,几分踌躇,深怕一时心急惊扰了她。那一次收敛了仰慕的眼神,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告别了她。从此魂牵梦绕,心心念念,几度相思,只待佳期与君约。

2020年9月30日,经过整整一年的精心准备,满怀着对她的无限憧憬、期待与仰慕,再一次走近她——银头砬子峰。这一次,因路线选择不当,大家只能站在对面的姊妹峰上,远远地打量着她。抬眼望去,只见万山丛中,巍峰鹤立,五彩花裙,环绕过膝。在其前方,一方石柱拔地而起,仿佛观音脚下跪着圣雄甘弟(银头砬子脚下前方一独特的山峰,以下简称圣雄甘弟峰)。

2020年10月7日,金秋十月,怀着对银头砬子峰的痴狂梦想,再一次向她奔去,希望这一次可以有所斩获。或许是初识的陌生与羞涩,或许是上天的有意安排与捉弄,仍然未能实现与她拥抱的梦想。那种失落、挫败和不甘的情绪,久久未能释怀,只待他日再续前缘。

2021年3月下旬,一位网名叫石头的年轻人通过互联网转载《再近银头砬子》这篇文章,与银头砬子峰结缘,从而对银头砬子峰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且在网上留了联系方式,让自己添加他的微信。至此,两位陌生的户外爱好者建立了通讯联系。通过交流得知,他原本也是一位执着的户外爱好者,特别喜欢登山和徒手攀岩。共同的爱好,相通的语言,虽然未曾谋面,却感叹相见恨晚。没想到在第四次豋银头砬子峰之前,喜获外地户外登山爱好者加盟助力,的确是意外之收获,更加难得的是哈市的户外爱好者也慕名而来,相约“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期间齐聚通河,三地携手共登银头砬子峰。

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渐渐临近,与石头的沟通与联系更加频密了,从彼此初步了解变得越来越熟悉。经过几番互相磋商,定于2021年5月2日,哈、佳、通三地队员共同携手登银头砬子峰。为了联系、沟通方便又相继把哈市的雨哥、同行拉入组建一个“五一临时登山群”。通过微信联系,虽然与哈市的两位朋友尚未谋面,但都未有生疏之感,或许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和爱好,本就是同路人的缘故吧。随着约定登山日期的临近,四个人联系也更加频繁,皆是有关登山路线、食宿等相关事宜。随着交流的深入,大家也都越发熟络起来,更加期盼那一天的到来。

5月1日,在通河驴友的翘首期盼中,哈市、佳木斯两地驴友在登完高丽帽子山后,匆匆赶到通河。当一省三地的驴友见面的一刻,大家纷纷伸出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仿佛时隔多年的老朋友再次重逢。当与雨哥握手的一刹那,仿佛似曾相识的感觉,忽然想起某年某月我们曾在平顶山偶遇,没想到时隔多年会在通河县城相聚,真乃人生何处不相逢啊。大家热情地将哈佳两地的朋友们请上酒店二楼,落座后把通河的在座驴友一一介绍给两地朋友,然后又把哈佳两地朋友介绍给通河朋友认识。整个房间都充满了热情洋溢的笑声,每个人都难掩相聚的喜悦和初识的激动,频频举杯向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句句温馨的话语表达对彼此的敬意与尊重。因考虑第二天早起登山,大家没能开怀畅饮,倾杯尽兴,简短的欢迎晚宴就暂告结束。

5月2日早,大家按时如约来到集合地点。哈佳两地的朋友,已经用完早餐准备就绪,各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着实令自己为之一震,心里暗暗佩服不已。因一名本地队员将钥匙落在了房间里,开锁耽搁了一些时间,约六点不到,25名队员分乘5辆汽车向六道河子林场方向出发。此刻,天气有些阴暗,一层薄薄的云雾笼罩清晨的天空,天气预报今天是个多云的天气,但愿上天能够眷顾这些对户外登山有着近似痴狂的人。车过了福山村不远就停在了木材检查站的栏杆前,因志强场长已经打过招呼,检查人员扫过码后就让大家顺利地通过了。车队继续沿着山路向北行进,约二十几分钟右拐进入通向银头砬子的岔路口,继续前进约1、2华里分别将车停在路边或者是尚未耕种的田地旁。因为五辆车分别停在相隔不同的地方,队员们也是三五一群围在车边整理着行装,然后各自默默地向前行进。为了聚拢队伍,便不停地叫前边的队员先暂停脚步,喊后面的队员加快速度,25人的队伍终于在多次的呼唤下收拢了。与大家宣布注意防火、人身安全、相互照应等注意事项,便大声的宣布出发!

还是曾经熟悉的山路,哗哗流淌的河水,还有那久未见人间烟火的小屋。虽然时光匆匆,但这山林里所有的一切都恍如昨日,静静地等待着一群对自然和大山有着无比热爱的人们的光顾。唯一变化的就是褐色的森林染上了浅浅的嫩绿,仿佛山水画刚刚着上了一层新绿。山路两旁青草稀稀,偶尔有一簇野花争相开放。25个人的队伍沿着崎岖的山路默默前行,好久没有这么多人在一起登山了,特别是三地的驴友在一起。大家走在路上多少还是有些生疏,大致分成两个集团行进,偶尔有一些简短的交流。在跨越横亘在面前的第一条小河时,部分队员换上了雨靴,以方便能够涉水前进。随着不断地向森林深处挺进,海拔也在慢慢地升高,河里尚未融化的冰雪也渐渐增多。在河道拐弯或背阴处,整条河面上几乎都覆盖着厚厚的冰,唯听得冰面下哗哗的流水声,有的冰面被水流切割呈弯弯曲曲的形状。队伍里还很少有人在这个季节看到这冰、春两重天的奇特景色,纷纷停下急匆匆的脚步,用相机或者手机记录下这美难得的画面,即使大声地催促继续赶路,还有更远的路在等着我们,但是大家也毫不理会,或许是我们告别冰雪季节太久了吧,还是这童话般的世界让大家流连忘返?

大部分队员都还在那专心致志地拍照,或者三五一群的合影,仿佛全然忘却了今天的目的是什么,总不好一个个把大家拽起来,便还是选择带头默默前行。心想当大家看不到前面的队伍时就会着急往前赶,没想到当前面一小部分队员走出了好远,后面的队伍还钉在原地不动,便有些生气的用对讲机呼叫后面的队员。突然的状况的确令自己有些抓狂,对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毫无心理准备,又无可奈何。终于在几次停歇等待,即将走出这弯弯的河道时,后面的队伍终于赶了上来。穿雨靴的队员换上登山鞋,其他队员或休息或整理装备,为接下来的行程做准备。

短暂的停留之后,大家从河道中鱼贯而出,沿左侧的山脊向东北方向直插。这条山脊就像通向天宫的天街,从河道里冲出来就一直向上抬升,每次大家经过这里都要经过炼狱般的考验,有些队员走不多远就气喘吁吁,热汗横流了。为了挽回前面耽误的时间,只能通过调整步伐和呼吸,以减缓不断爬升带来的身体不适,却一刻也不敢停留。自登山以来,不断地在实践当中学习和总结经验。一是不怕慢就怕站。二是运用科学的办法和手段调整步伐、呼吸。三是能够坚持正确使用登山杖。通过这些方法的运用,不断提升行进速度和耐力,不断克服疲惫、劳累等不良感受。好在今天参加活动的老队员都经验丰富,所以并不担心有队员掉队。且在行进路线上的变道位置系上红色布条作为标记,为后续队员辨别方向和指示路线提供便利。

行进过程中,偶尔可见银头砬子峰的挺拔身影,也向身边的哈市队员做以简单介绍,以便他们对银头砬子峰初步了解。经过近一个小时左右的艰苦跋涉,约上午9点20分左右,第一集团来到圣雄甘弟峰脚下,队员们纷纷停下脚步休息,有的队员还以为到达了终点。转身打量了一下身边的队员,几乎都是来自哈佳两地的,他们在昨天已经豋了半天山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如此快的行进速度,非常令人钦佩。与哈佳领队经过简短的商议,依然把豋银头砬子主峰作为今天的主要任务,如果时间允许,返程时再寻求攀登圣雄甘弟峰。

稍事停留,未等后续队员全部到位,便继续沿圣雄甘弟峰右侧向东北方向迂回。为了节省时间,只能选择险而近的半山腰前进,其他队员沿山脚迂回行进。站在半山腰上,大声的为山脚下的队员指引方向,队员们也似蚂蚁搬家似的在山脚下时隐时现地穿行。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整个行进过程都显得急匆匆的,仿佛赶考一样,没有时间欣赏周遭风景,更没有心思停留拍照,即使今春第一次看到北方杜鹃(达子香)开放也没有显得多么地兴奋,更没有停下脚步拍上一张花的照片,就这样一路匆匆奔袭,恨不得一刻就能投入她的怀抱。带领着身后的队员又经过约半个小时的攀爬,终于来到了银头砬子脚下。抬眼望去,她那挺拔、修长的身躯,使人无法欣赏到她靓丽、姣好的面容。所以,我们只能通过不懈地攀登,站上巨人的肩膀,将她来欣赏。

上午10点20分左右抵达银头砬子峰脚下,几乎一刻也未做停歇,迅速卸下登山包,穿戴好安全带,将必要的登山器械一应俱全地带上,向银头砬子顶峰发起冲击。通向峰顶是一处呈狭长三角形的豁口,上一次也是从这里发起冲顶的。豁口处的陡壁垂直高度约200多公分高,为了安全起见,从豁口的下方,脚蹬西侧石壁,后背靠在东侧石壁上,慢慢将身体向上移动,使整个上半身露出豁口,遂将系着登山绳的飞虎爪飞挂在约2米外的一棵小树上,然后脚蹬岩壁,手拽登山绳,将身体送上第一个陡坡。接着沿山体继续向上攀爬10余米,将绳索系在一棵桦树上,并叫后续队员将所带绳索拉到上面,以便接下来使用。沿着山坡继续向上搜索前进,前面一堵墙一样的山体挡住了去路,边上还长着一棵小桦树,左手边又现一个台阶,约1米70多公分高度,但岩壁上有2步近似楼梯踏步样的石头凸起,可以用来借助向上攀登。右脚踏上第一个凸起,双手攀上岩壁上部边缘,左脚顺势站上第二个凸起,上半身已经高出岩壁上部边缘,光秃秃的岩石上,一簇簇卷柏零星地粘在上面,至于粘贴的牢靠结实与否无法判断,便没贸然向上攀爬,遂跳了下来。此时翠鸟、石头都已经来到了跟前,三人冷静地再一次审视和观察了所处周围环境, 别无他途,只有此处是通向峰顶的唯一通道,没有第二个选择。至此,翠鸟、石头、杨柳青先后从这里徒手攀上第二个台阶。这里距离峰顶约20米左右距离,整个一块巨石从脚下一直延伸到峰顶,就像北方农村房顶的坡型屋面一样,接近脚下的地方零星地长着几块卷柏,再往上是尚未返青的蒿草,再上面就是光秃秃的石头。为了后续队员安全起见,石头奋勇争先,冲在了最前面,脆鸟及本人在2、3位置等待接应。石头在峰顶偏右位置找到一块石头系上扁带,然后将扁带扔给脆鸟,脆鸟将扁带撇给我,我再扔给在第二台阶等待的同行,然后由同行将扁带扔到第二台阶下面等待的队员。

石头、脆鸟、本人、同行、雕刻时光等先后爬上峰顶。整个峰顶就如同巨大的屋面一样,向阳坡较长坡度较大,背阴坡较短坡度较缓,中间型如笔直的房脊直通两端,两端分别是较大的立石。峰顶位置大约可容纳十余人左右。每个登上顶峰的人都发出啧啧的赞叹,同行大哥一上来就发出“哇,很牛啊,这地方太牛了”这样的感慨。稍稍站定,极目远眺,群山环绕,南侧的圣雄甘弟峰就匍匐在不远的半山腰处,已没有了我们在山下仰视它时那样的雄风,或许只有在银头砬子峰面前它才能俯首称臣吧。石头想继续沿西侧砬子向上攀豋,为了保证他安全,同行及我及时劝阻,他顺从地领会了我俩的善意,能在此刻终止内心的冲动与欲望,实属难得。对于登山的理解,不在于尺长寸短的高度,与生命的意义相比,自分短长。

由于峰顶空间过于狭小,无法容纳太多的队员,然而拥上峰顶的队员却是越来越多,实在是担心队员们的安全,不断地叮嘱着自己的队员注意安全。安全两个字成了自己在峰顶说得最多的话,但队员们太过兴奋,仿佛跟没听见一样,大家根本没有时间来听我在那唠叨,自顾自的做着他们喜欢的事。经过和哈佳两地领队商量,先上来的队员欣赏完风景率先下撤,倒出地方给后续队员,哈市几位年长的队员率先垂范带头下撤。可是不断涌上来的队员接踵而至,根本无法撤下去,便不断地向下呼喊,先下后上。但仍然无法阻止蜂拥而上的队员,上山和下山的队员在一个扁带上相向而行,下山的队员只能靠在一边的石头上等待上行的队员。出现如此混乱的局面让人无所适从,临下撤前再次叮嘱大家要时刻注意安全。此种状况极易导致滑坠的危险,作为此次活动主要参与者理应深刻反思检讨,并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在后续活动中一定要做好活动计划和风险预案,杜绝和避免一切危险状况的发生。

当自己终于下撤到山脚时,部分登顶和未登顶的队员已经开始享用午餐了,见到拖着一身疲惫的自己,他们慷慨地拿出美食让我品尝。在自己即将结束午餐时,队员们也陆陆续续从峰顶撤到山脚下并开始午餐。石头为了收绳,主动要求最后一个下撤,我与雨哥先后再次爬到第二台阶处前去接应。石头一边下撤,一边揽收扁带,快到第二台阶时,由于扁带夹在石缝里无法收回,便只能空着手撤到山脚下。石头作为年轻人且能勇挑重担,把最危险和艰巨的收尾工作承揽在自己身上,不禁让人多了几分敬意。

哈佳两地的队员们基本没吃午饭,便三三两两地沿着下山的路线返程了,通河的队员们简单地用过午餐后便匆匆一路追赶,在冰雪尚未融尽的河道上再一次汇聚了。因哈佳两地队员们还要在第二天豋八个砬子山,天黑之前要赶到凤山镇去住宿,所以只能在这茫茫山野,弯弯的小河边分别了。三地队员的手再一次紧紧地握在一起,互道珍重,互相祝福,并集体合影留念。

此次登山活动,哈佳两地队员的专业素质和连续穿越能力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临危不惧的淡定与冷静,他们所呈现的团结协作和机智勇敢的精神令人感佩。想必通河人的诙谐与幽默,热情与豪放也令哈佳两地朋友们印象难忘。经过一省三地(哈尔滨、佳木斯、通河)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2021年5月2日终于登上了银头砬子西南峰,但愿在以后的岁月里,大家还能有缘走遍小兴安岭的山山水水、峰峰岭岭。通过本次共同攀登银头砬子峰,哈佳通三地的驴友建立了紧密地联系和纯洁地友谊,这也是除了共同登顶之外的最大收获。通过真实记录三地队员共同登山的愉快经历,留给未来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参与登山的队员并以飨读者

2021年5月5日Jtq于通河

• 微信用户4520 阴差阳错的一次邂逅让作者有机会略睹银头峰芳容,它就像一位美丽的姑娘让作者念念不忘,所以经过两次的努力才最终俘获芳心,可看出作者对银头峰的痴恋。三地相约共同领略银头峰的风采,可见此山峰的魅力。虽然登山人来自四面八方,但登山的热情是一样的火热,对自然的美捕捉的渴望是一样的。 2021-5-17 21:49
精彩文字优美风景,太赞了
zhb001 发表于 2021-05-10 16:52 精彩文字优美风景,太赞了

谢谢鼓励
发自8264小程序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1-05-08 18:56

[img]https://image1.8264.com/wen/public/2 ...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支持。。。。。。
恭喜成功登顶!
帖子写的真好!真是能文能武。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