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自驾大西北——莫问前路几多愁,且行向歌往西走

西北 ,总是感觉很远,很大,也很荒芜。
有太多的想象有太多的期待,也有了太多的追寻,只是真的站在 西北 的大地上时,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想法,有着自己的感悟。在那些广褒的大地上,在那些荒凉的大地上,有人看到是风景,有人感悟着生死,还有人想着太空和永恒。回来了很久很久,一直没有写,不知道怎么去描述内心的感受,仿佛有很多,又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在我们的一生中也有很多这样的场景,仿佛只是过眼云烟的小事,却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影响着你的决定。而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来感受世界的存在,想不明白怎么存在。那些地球上的山巅和海底,那些峡谷和戈壁,存在就是合理的。就如这大千的世界,有着五彩斑斓,也有着黑暗和邪恶。
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人生的感悟,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不灭的记忆。去行走吧,只是走的慢些,慢慢的去体会。

放几张图镇楼

开篇写下行程安排:
D1, 重庆 ——(G75兰海高速)—— 兰州
D2, 兰州 —— 西宁 ——(国道G227)—— 张掖 主要看点227国道沿途风光,途径 门源
D3, 张掖 ——丹霞地质公园——嘉峪关——莫高窟小镇 主要看点丹霞地质公园,沿途的荒漠公路
D4,莫高窟小镇——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 主要看点莫高窟,鸣沙山日落
D5, 敦煌 ——(柳格高速,西莎线国道G215)——八仙魔鬼城—— 东台 吉乃尔湖——(国道G315)—— 大柴旦 主要看点八仙魔鬼城, 东台 吉乃尔湖,网红U型公路
D6, 大柴旦 ——翡翠湖——托素湖—— 德令哈 主要看点翡翠湖,托素湖
D7, 德令哈 ——(高速)——茶卡盐湖——国道G109—— 青海湖 ——(高速)—— 西宁 茶卡盐湖, 青海湖 开车环湖, 青海湖 日落
D8, 西宁 —— 海东 ——省道S202——扎巴镇——国道G213—— 循化 撒拉族自治县——国道G310——积石头保安族 东乡 族撒拉族自治县—— 临夏 县——高速—— 甘谷 县 主要看点沿途风光
D9, 甘谷 县—— 天水 ——(十天高速,银昆高速经 汉中巴中 )—— 重庆

第一天,披星戴月在路上的一天,由于离 西北 比较远,而且 川西 这段时间有泥石流,所以选择了全高速。

清晨,街边早餐店店热气腾腾,吃完早饭开始一天的工作;菜市场的喧闹,新鲜的当地时令蔬菜水果,买菜的人们在吆喝声中挑挑拣拣。夕阳下,有一抹艳丽的色彩为大地染上色彩,也有归人在路上行走。霓虹灯点亮一个城市的色彩,那些夜市小吃街开始了一天的繁华。生活,总是在不同的演绎着,有着不一样的辛苦,有着不一样的精彩,在每一个场景里,都有着不一样的色彩。这也许就是旅行路上的收获。
兰州 小吃街,到达 兰州 已经是晚上了,华灯早已点亮这个 西北 黄河边的 大城 市。没去过 兰州 时我的印象中 兰州 总是和拉面联系在一起,想象着一个不大的城市,满街都是拉面馆,想想有些幼稚。到了才知道 兰州 是一个大都市。
早上起来吃了一碗 兰州 拉面,然后高速到 西宁 。从这儿开始正式 西北 的旅途。
西张线227国道, 中国 最美的国道之一。起于 青海 西宁 ,终于 甘肃 张掖 ,全程347公里,连接了大通、 门源祁连 三个美丽县城。这一段也被称为 西北 的小 江南 ,因为一路上水草丰富,有几大军马场在这一带,植被也相对丰富,然而你走在这一段有 川西 的感觉,到了 门源 看到 祁连 山下面的万亩良田,又有一种平原的感觉,所以这一段路值得自驾走一次。我们过了 西宁 进入227国道就开始下起了沥沥淅淅的小雨,这更加增添了小 江南 烟雨朦胧的感觉。

一路海拔不断的上升,外面又下着雨,也就没有拍照,有些风景看过了就留在了脑海里。这儿是一个高速收费口,值得一说的是 青海西北 的高速路,都是一个收费口,然后中间有口子可以下高速也不收费,但是会有高速路路口直接收费的,和其他城市高速路不一样。
翻过达坂山后就是 罗平 了,这儿出名的是油菜花,不过我们来的季节不是看油菜花的时节。但是还是有大片的青稞,一样看着很漂亮。

远山如黛,更远的 祁连 山确是白雪皑皑了。只是蒙蒙细雨中看不到那么远,看看这路边的风景还有花儿,怎么也不能和想象中的 西北 联系在一起,只是后面才知 道真 正的 西北

路边的花开的真好,这一场雨让土地更加的有了生气,后面我们两开玩笑说,是我们给 西北 带来了一场雨。

停留不久继续出发,开始翻山,由于出发攻略做的不是很详细,只有大概的行程,中间翻什么山,有什么河流,这些就没有,所以也有很多的惊喜。翻山居然下雪了,在 重庆 8月还是40度的高温呢。

草地上铺了一层浅浅的雪,仿佛是为了把这画面调和的更加完美

公路穿过草甸,通向雪山的脚下,感觉画面很美

看了雪山后面又经过了峡谷,山石巉岩,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过了这儿就是扁都口了,扁都口有一个军马场,我们由于时间比较紧所以放弃了军马场景点直接到七彩丹霞小镇去了,到达丹霞小镇时已经天黑,办好住宿在老板家吃了晚饭,询问了去七彩丹霞的时间,老板说不用早起,八九点钟去也是一样的。后来才知道有些风景总还是要自己选了时间去看了才知道。

早上起来还是老板家吃了早饭就去景区,丹霞景区进去必须坐观光车,有四个景点,每到一个景点就下车游玩,完了之后又去乘车点去下一个景点,说是4个,其实隔得也不远。

一组公路在丹霞地貌中穿行,是地质地貌的神奇,也是人类文明的发掘,两者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在这儿仿佛有些和谐。

色彩,在阳光下变幻着,今天的天空很蓝,雨后的天空一丝云彩都没有,只是色彩不是那么浓郁,也许早晨的光,或者夕阳照过来会更加好看吧,不过我们没有安排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