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小糖游记第13弹 去云南过春天!吃豆腐、撸熊猫、变装傣族姑娘

住:芭蕉树下,百年老宅

建水 的古建多,如果用心,可以找到由百年历史的老宅改建而成的民宿。

门脸多不起眼,内里却别有洞天。三进的院落,层次分明,每间房彼此互不打扰。

池塘、金鱼、芭蕉树,木门,花窗,老字画。摆一张藤椅在阳台,喝一壶茶,看一轮月,悠游自在。

我坐着久久地出神,一只黑猫悄没声地加入,不见外地在我腿上一盘,打起盹来。

【推荐指数】:★★★★
【小糖Tips】:网上搜一下特色民宿应该能找到,如果对我住的这家感兴趣,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 建水 民宿”,我发给你 |公众号“我是夏小糖”

洱 | “草鞋在上”的马帮文化

那柯里茶马古道
现在保存较好的四大茶马古道遗址中,那柯里是其中一处,位于 宁洱

宁洱普洱 离得非常近,可以一道去了。另外, 宁洱 因地势原因,非常适合看云海,网上很多惊艳的云海视频都来自于它。

建水普洱 ,一路耳朵嗡嗡地就到了同心镇。抵达那柯里已经是夜里,四处冷冷清清,没什么人(后来发现白天也一样),酒店前台痛快地给我升级了套房。

房间墙上挂着彝族风情的壁画,设计粗放,水龙头里流的是山泉水,要放上好一会才热。因为 宁洱 全境皆山,夜晚气温会降得很低,即使在屋里说话,也会呼出白气。

清晨拉开窗帘,外面云雾缭绕,我们是来到了多么荒芜的地方啊... ...

早餐铺的对面,是来之前看到图就很喜欢的木桥。

原来它叫马鞍桥,仿造马鞍形状而建,沿桥走过去,那一条造型别致的也是马鞍栈道。

沿栈道,一路水声错落有致。满眼都是热带的生猛绿植,连蝴蝶翅膀都比平时见的要多了三五种色彩,难怪这里叫多彩 云南

那柯里入口处,有一张石刻的茶马古道路线图,可以直观地看到当年的马帮究竟走过了多么漫长的路程。

比起名声在外的拉市海,那柯里要低调许多。阳光明媚的古村,住着300多个淳朴好客的居民,游客却稀少,店铺显得也冷清。

路边摆着长相奇特的瓜,主人也不叫卖,我上前去问,原来它叫香橼。

没想到这瓜外貌如此粗犷,却有像来自红楼梦书里一样的名字,像这样的名字,至少是个能出场十回以上的大丫鬟。

走上村中古道,一派宁静致远:雕刻葫芦的手艺人,喜欢陨石的老板,帅气的敲鼓小哥... ...只有路口直播的大姐最热闹,虽然热闹却不在此处。

他们好像不在意生意惨淡,只是认真专注生活着,毫无抱怨,自得其乐。

不知,他们中是否还有马帮的后代呢?

那柯里是从 普洱 府出发茶马古道的起点,我们走了一小段当年留下的古道遗迹。我觉得眼前充斥着无数看不见的人,那些人是长途跋涉的大队人马,他们隐藏在时间的其他维度之中,形形色色,风雨兼程。

普洱 还有另一处茶马古道,热闹得很,商业化气息很浓,但不是我喜欢的,只从门前路过,就离开了。

【推荐指数】:★★★
【小糖Tips】:给了三颗星,因为如果不是自驾这个景点不方便去,而且人烟稀少不适合喜欢热闹的人。整个那柯里茶马古道都是免费景点。另外, 普洱 还有一处茶马古道景点收费,但人工痕迹较重,旅游团多,慎重考虑。

【关于酒店】:如果来那柯里,推荐住在游客中心附近的那家酒店,亲测靠谱。避免广告嫌弃,想要酒店名字的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那柯里酒店”,我发给你 |公众号“我是夏小糖”

吃什么:马帮菜
茶马驿站的马帮菜,也流传了下来,拌腊肉、烧干巴、蒸香肠、水蕨菜、芭蕉心,听名字就... ...全都想要尝一尝,嘿嘿。

当地的店家,总会在上菜前,先摆一盘袖珍小瓜子,再端来一大桶米饭,霸气十足。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店家自制的这道豆腐拼,鸡肉鸡蛋炸豆腐,口感也太炸裂了,加上酱料,整盘菜的灵魂啊!还没吃完,我就想再来一盘了!

还有道菜叫豆浆白菜,也从没吃过,是用豆浆煮白菜,不加一滴水。这里的马店都有豆腐四吃:豆浆、豆花、豆渣、豆腐块。

这一路走下来我发现, 云南 人,简直就是豆制品之王... ...

梅子湖栈道
因为名字太好听,跑来了梅子湖,结果栈道被封起来,已经不让下去了。

看地图,发现附近还有一个梅子湖观景台,看看也好。一路开车盘旋而上,停车,再爬几阶,就来到圆形的观景台,四面毫无遮挡,只有阳光普照,耀眼得什么秘密都无处躲藏。

观景台一侧是 普洱 市区,另一侧是大片黄绿色的茶园,看不到尽头。如果不是太阳毒辣,站在这里俯瞰一定心旷神怡。

我们钻回绿树成荫的山道,听着路边“冰棒冰棒,越吃越棒”的叫卖声,漫无目的地继续前行,直到走出一条地图上也没有的路,道旁满是“野象出没”的蓝色警示牌。

有点害怕又有点小兴奋,会不会真的遇上野象呢?

【推荐指数】:★★★
【小糖Tips】:梅子湖公园和观景台都是免费的,但是梅子湖栈道目前都被封起来了,不要去了

普洱 | 没遇见野象,那来撸小熊猫吧

普洱 的茶叶有名,小熊猫公园也很有名,而且在这里真的可以摸到小熊猫哦~

在森林中醒来是什么样?和猫鼬一起做YOGA
为了一早就看到小动物,我直接住进了太阳河森林公园。

一座相当私密的六角形木屋,被茂密的灌木和树林所包围,房间的五面全是玻璃的落地窗,无论从哪个方向望去都是绿棕二色。

泡完澡仰卧在床上,头顶是六角形的木质天花板,总觉得自己像睡在了凉亭里。

心情太过激动,不等闹表响,六点半我就翻身下床,抱着心爱的瑜伽垫,雄赳赳气昂昂,来到被森林拥抱的露台上。

从前也在户外做过瑜伽,但在森林中伴着日出还是头一回。

呼吸,冥想,拜日式,阳光慢慢在我的脸颊上移动,树叶换着节奏沙沙作响,不知道有多少我看不到的小动物也在伸展筋骨。

做完第二个vinyasa,就听到“哗啦”一声,抬头,只看到树叶间隙一只小毛球重重落到树枝上,是小熊猫么?我激动地探头去找,它已经从一棵树又穿越到另一颗,狭长的身体,黑白花纹的小脸,呀,是只猫鼬!

平躺下来,眼前光影斑斓,一半屋檐一半树光。在最放松的时候,拍摄灵感也会源源不断地涌来,我知道今天的视频要怎么拍了。

【推荐指数】:★★★★
【小糖Tips】:住森林木屋的优缺点都很明显,具体细节在下面的“酒店要不要选”那节,可以自己权衡一下。另,我拍的 普洱 视频也会发在公众号里 |公众号:我是夏小糖

全程痴汉脸,“我摸到小熊猫啦!”

动物园区得第一站就是珍稀保护动物,白犀牛。几只犀牛在围栏里嚼着干草,悠然自得。

小声说,白犀牛真的好像一团移动的五花肉喔~

参加了园区的互动,可以在饲养员喂犀牛的时候,伸手去摸摸它。和想象中一样,是跟大象同样粗糙的皮肤,犀牛角像干枯的树干。

可它的耳朵周围却软软皱皱,像一团橡皮泥,手感好极了。饲养员解释说,这是因它的耳朵可以360度旋转,就跟河马一样,嗯,我猜史莱克的耳朵八成也是这个手感。

园中还能看到不同种类的鸮,每一只都羽翼华美,气宇轩昂。

这只姜黄色的尤其可爱,不停地摇摆,把自己一会变成长方形一会变成平行四边形... ...

不过,动物园的镇园之宝,还是小熊猫。

一见到活生生的小熊猫,就明白为什么它人气那么高了。黑黄分明的毛色,一张脸孔长得鲜艳诱人,柔软的四肢,步伐轻盈,再加上圆圆的脚掌,根本就是只小毛绒玩具嘛!!

看起来有点罗圈腿的小熊猫,在园中踱来踱去,毫无表情,也没脾气。看人来就靠近,不断探头,是在等待投喂吗?

收买它的方法,原来就是一根叉着小苹果块的竹签子。苹果一出现,小熊猫立马被勾了魂。

它快乐地吃苹果,我快乐地撸它,手感嘛,不像宠物猫狗的毛发那么细滑,糙而硬,有点像小时候流行的那种电动小黄狗的毛发质感,嗯暴露年龄了。

稍微喂慢一点,小熊猫就急得直抬爪子,别看它体型小,爪子却厚实得像大狗的巴掌,力气也大。它爪子往我胳膊上一搭,一勾,我就只得乖乖把苹果给献上来。

【推荐指数】:★★★★
【小糖Tips】:太阳河森林公园位置比较偏,公交车少,自驾或打车可能更方便。要走很多路,记得穿舒服的鞋子。另,如果住在公园里,不需要单独买门票。

// 酒店要不要选小熊猫庄园?
住在森林里的小木屋,大概是很多人的梦想~ 不过亲自体验后,客观讲,缺点和优点同样明显。

【缺点】
先说缺点,是因为我看蜂窝里都在说优点,节奏整齐划一:
1、接受了住在森林的设定,就不要太介意各种虫子,我冬天去还好,夏天蚊虫肯定很多。
2、因为公园内面积很大,从你的房间步行去前台或者吃晚饭,都要平均走1-2公里。
3、当然,你可以打电话叫电瓶车,只要你愿意等,我退房时等了半小时有车接我去前台,在前台又等了1个小时,有车带我们去大门口。
4、酒店想法很好,但管理水平跟不太上,住店游客去景点,也需要搭乘电瓶车,因为不是跟正常游客一样在站点上车,所以要随机拦车,可能很久拦不到。

【优点】
也很明显,除了满足木屋梦这点以外,再说点实际的:
1、空调和热水都很给力,即使住在空旷树林,冬天也不冷。
2、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都很好,虽然感觉明显人力不足,但还是态度亲切,耐心在跟住客们道歉。
3、接待处的后花园就有两只小熊猫,可以提前一饱眼福。
4、不用买门票,这也算一个优点吧,而且可以去酒店自营的饭店吃饭,饭店还是很漂亮的。

哦对,它价格不太美丽,是和大牌舒适型酒店一样的收费标准。所以综合以上信息,大家自己权衡利弊,看要不要选咯~

西双版纳的日与夜
普洱西双版纳 ,2个小时。

一进市区就是大象敲锣打鼓,夹道欢迎。气温跟气氛一道,瞬间升高,我立刻行使冬季在热带旅行的快乐特权:换上漂亮的小裙子,开始探索 新城 市!

~ 日:向阳生长,一座精美的寺

【本节亮点】佛寺建筑,壮观王莲

总佛寺-曼听公园

总佛寺, 西双版纳 佛教活动的中心,是我出发前就决定必去的景点。暂不谈佛教文化,建筑本身的精美就值得欣赏上大半天。

大多人从曼听公园出来,参观总佛寺。我反其道而行,因为总佛寺是我的重点,不想被其他景色先分了心。

总佛寺的美,层次丰富。

几间寺庙比邻而坐,周围绿植丛生,加上热带建筑的镂空通透,哪一个角度看过去都美不胜收,颇有意境。虽说许多细节不够精致,但胜在元素多样,整体华美,总让我有眼睛不够用的感觉。

总算把佛寺里里外外观摩了一遍,时间还早,决定还是去曼听公园装转。

曼听公园面积很大,只记得当时轰轰隆隆地走了一遭,等回头再想,发觉除了白塔,倒没有印象很深刻的了。

【推荐指数】:★★★★★
【小糖Tips】:如果只去总佛寺,不用买曼听公园的门票,佛寺不收钱,直接导航就行了

P.S. 西双版纳 的美是全方位的,视频果然还是比图文生动,我会把 云南 旅行vlog陆续发在我的公众号上,预计4小集~ |公众号:我是夏小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