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宁夏行记 | 贺兰山下岁月长

我沿着贺兰山下的栈道遵循着指示标顺序观看,惊奇于亿万年前人们的气力和想象力,也更惊叹于眼前的贺兰山,所见的一片皆是石头山,在天地间更显雄伟和悲壮。

贺兰山绵延两百多公里,隔开 宁夏 和内蒙。在几亿年前,这里也是一片汪洋。自然的进程波澜壮阔,人类短暂停留在这个星球上,而那座山已屹立千年万年。

“贺兰”取自突厥人对骏马的称呼,这个名字似乎也总在和千军万马相勾连。如今,这里宁静祥和,贺兰山庇佑着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山高水长,万物生长。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最后一站,我们抵达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我对这里最初的印象就是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曾取景于此,这里也恰恰因为大话西游而成为 银川 景区榜单上的热门。影视城建于1993年,曾经在这里拍摄过非常经典的影视作品,《大话西游》影片结尾部分周星驰和朱茵对着至尊宝离去的背影说:你看那个人,好像一只狗啊,他们当时所站立的 高台 就是影视城内清城的城门。

镇北堡西部影城

影视城主要分为三大块:明城、清城和老 银川

由影视城检票进入,大概走两三分钟的距离就可以看到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的石刻大字,这个时候往左转就是老 银川 ,往右转就是明城。

银川 以解放前 银川 市最繁华的“柳树巷”为蓝本而打造,复原了当年的老商铺、老街巷,给人的感觉非常“上个世纪”。

而明城的面积相对较大,这里也是《大话西游》的重要拍摄场地,同时《新 龙门 客栈》的取景地也在此,《牧马人》、《红高粱》也都在此拍摄了非常重要的戏份。

清城作为最后一处游玩的区域,很多人到了这里都会租借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的衣服,切身感受下这部经典之作带给人的余韵和感动。

整个影视城给人的感觉都非常古朴苍茫, 西北 的黄土搭建的各式建筑立在戈壁的风沙之中,至今已走过了二十几个年头,拍摄了多部经典影视作品。那些有着非常明显的的 西北 特质的影视作品多都在这里取过景,但如今影视城好像已经很少投入使用,而是作为 银川 一处重要的旅游景区向公众开放。盛夏八月,即便是在疫情不断侵袭的2020年,这里也仍游人如织。

我在逛过清城后,决定离开,穿过人群去找我们的车子,司机师傅很快发现了我。由于在贺兰山岩画馆时我因为身体原因耽搁了时间,我给司机师傅打了电话告知他我不能同他们一道前往影视城,叫他们不用等我,师傅曾在电话里问我怎么了,我支支吾吾没有回答。此时师傅一见了我就立刻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身体已经恢复,便故作轻松地跟他说,没事啊,我心脏不太好。

返回 银川 的路上,我倚在车子的靠背上,觉得渐渐开始恢复了元气,计划着当天晚上去往 银川 有名的 怀远 夜市饱餐一顿后,第二天飞回 北京

回到酒店简单地收拾后,我便乘坐一辆公交车前往 怀远 夜市。车子大概行驶了四十分钟,天色渐渐变暗,等我从车上跳下来后, 看见马路尽头的夕阳已经在缓缓落下,整个 银川 都被蒙上了一层淡淡的蓝色,夜幕拉开了。

怀远夜市
怀远 夜市几乎是我有限逛过的所有夜市里最大的一个了,三年前在 喀什 老城逛的夜市,我也曾一度惊叹那里的丰富和热闹,如今看到 怀远 夜市,觉得 喀什 的那个夜市也不算得什么了。

怀远 夜市的一头走进去,先是各种售卖水果和各种果汁的摊铺,琳琅满目的水果在夜色的映衬下更显鲜亮,我足足走了好久才终于走过了水果区来到了小吃区, 宁夏 小吃、 新疆 小吃、 东北 小吃、 台湾 小吃,这里几乎囊括了 中国 各地的风味。我首先选择了在各个榜单上都有推荐的辣糊糊,这几乎是来到 怀远 夜市的每个外地的游客都会选择的 宁夏 美食,十元一份,可以选择多种食材,辣条、土豆片、面筋,都裹在浓浓的辣糊糊里,吃起来口感辛辣,但不腻,边走边逛很快就吃完了。随即我又想起有人曾推荐过 怀远 夜市的烤实蛋,等走到近前,看见有人在排队,想着一定是这一家了,等了大概几分钟,热乎乎的烤实蛋就在我的手里了,咬上一口,心里顿时觉得踏实,好像是吃到了今晚的第一顿正餐一样,吃过一串后还想回头再买,但看见仍旧拍着长队的顾客,也就放弃了。

怀远 夜市的小吃太多了,不管是外地的游人还是当地的居民,似乎都会选择在一个傍晚来到 怀远 夜市,也使得这里的夜晚热热闹闹的,警车停在不远的地方,安保的人员分散在各处,人们簇拥着往前挪步,期待着可以享用到更多的美食,但吃过几种小吃后,我顿觉自己已经很饱了,又回头穿过人群慢慢走回了入口处,此时天色已经大暗,但夜市似乎还没有要停歇的样子,我站在马路旁,边吃着自己手里剩下的小吃,边观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和车辆,心里觉得满足,便搭乘来时的公交一路回到酒店去了。

我打算第二天便飞回 北京 ,但很快我又做了一个决定,我要再停留一晚,第二天前往 银川 近处的水洞沟,虽然对水洞沟并不了解,但我似乎适应了在 宁夏 的节奏,不想这么快就离开,于是随性地打算继续多停留一天了。

水洞沟
第二天,我查好了行车线路,一早便到站点等待前往水洞沟的大巴车。大巴车准时从站点出发,这一车的游人几乎都是前往水洞沟的。车子行驶在公路上,掠过了窗外的城市和戈壁滩,在大概行驶了一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水洞沟。

天气依然十分炎热,头顶的太阳像是永不会停歇似的向大地输送他的热量。周遭已经看不到任何现代化的标志,只有茫茫的戈壁滩,和戈壁滩上立起的孤零零的树木。水洞沟就在这一片荒芜之中,这里是 中国 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拥有着独特的雅丹地貌,形成了很多天然的洞穴。早在三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生存繁衍。

我穿过水洞沟的景区大门和兜售各种商品的游客中心,前往水洞沟腹地,这里建有古老的民居。 西北 的先民们创造了窑洞式和地穴式的居住方式,在黄土高坡上先挖出一定深度的地穴,在地穴四壁确定为墙壁的地基上,用土坯垒墙,使之达到一定高度,再以桁条,木椽搭顶,复以柴草,糊上泥土。这就是古老的水洞沟的生存空间,几万年前,人们就在这小小的洞穴里生活劳作。

水洞沟
穿过水洞沟村, 路过张三小店,这是当年考古学家们来此地考察时入榻的小店。头顶的太阳越来越大了,我再次感到身体十分疲惫,路过一处夯土做成的凉亭时,我坐在廊亭的椅子上休息,补充能量。等再往更远的地方去,就要搭乘景区的班车了,我随着人群坐上班车,前往明长城,这是 宁夏 境内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段长城遗址,有趣的是,登上长城后走上一小段路,便可以一脚跨越两省, 宁夏 回族自治区和 内蒙古 自治区的交界处便在此地。我越到内蒙的地界,好奇地打开微信的定位,发现定位已经变成了 鄂尔多斯 市,而在往更远处走上一些,便都是内蒙草原的风情了,可以骑马坐越野车,前一秒钟还在 宁夏 ,这一秒钟就来到了内蒙,人们竞相在入口处排队打算骑马进入内蒙境内,我站在入口处等了几分钟,看来来往往的人不断穿梭,疲惫感再次袭来,便坐在了入口处的一处长椅上,我渐渐感到前一天的不适感又涌上了心头,我只想闭上眼睛,一动不动。我的大脑一直在驱使我起身,就算不前往更远的地方,起码要回到起始的地方,但我的身体再次不能动弹了,我只觉得浑身僵硬,连抬起头来都觉得十分吃力了。

我在歇了大概有一刻钟后,抬头看见不远处的一个标牌上写着应急电话,我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小姐姐,我说我现在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返回景区门口,询问她能否帮助我,此时在检票口一直在应付游客的大叔意识到我并不是停在此处排队,他立刻过来询问我发生了什么,我说我觉得不太舒服,需要原路返回,已经有景区的车在过来接我了。他遣跟他一同工作的小伙子送我到可以乘车的地方,我不断地道谢以外,也不再能说出什么。

很快,景区的小巴车过来了,我艰难地登上车子,瘫坐在椅子上,整辆车只有我一个人,司机师傅并没有过多的话,默默地将我拉回了景区入口处。那里有一个医务室,但我走进去,发现并没有人。但很快两个女孩一前一后地走了进来,她们急切地询问我究竟怎么了。时光似乎流转了,像是在岩画馆发生的一幕,我跟她们说,我需要有人帮我揉搓我的双手,盛夏八月,我的手指尖已经凉透了。两个小姐姐一人握住我的手,用力地捏紧再放松,我感到渐渐地缓和过来了,她们端来了热水,拿来了被褥和枕头,叮嘱我在此歇上一会,我太累了,很快就在医务室的床上睡着了,等醒来的时候我已经不知道我究竟睡了多久,但就觉得刚刚睡过的一觉是很多天以来睡得最舒服的一觉,尽管那个医务室的床板是那么的硬。醒来后小姐姐们已经不见了,我走出医务室想去找她们,可是她们每个人都带着口罩,我几乎无力辨认,心里想要再次致以的谢意一时找不到对象,我只好跟旁边商铺的阿姨告别,希望她能在看见那两个小姐姐时帮我致以最真挚的谢意。

我已经无法继续再向前了,太阳仍旧高悬在头顶,正午的阳光像是在跟什么赛跑似的,我坐在景区门口的一处椅子上,想着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再继续向前了,便慢慢地走出了水洞沟的大门。

我想,我的 宁夏 之旅大概要结束了。

结束
回程的大巴车上,我头抵在车窗上,望着窗外掠过的风景, 我回想着短暂的 宁夏 之旅,我想着那些萍水相逢帮助我的陌生人,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并且,我将永远不会知道他们的名字了。

我什么时候还能重返 宁夏 吗?我还能再遇见那些人吗?我遇见她们的时候是否能一眼认得她们,她们都带着口罩,面容善良而真挚,我可以一眼认出她们吗?我能为此做些什么呢。

在离开贺兰山岩画馆时,我跟那个小姐姐说,我一定会回去好好写 宁夏 的,可我一直都迟迟没有写,我不知道如何提笔,更不知如何将满腔的感激诉诸在那浅薄无力的字迹上,但我一定会一直惦念着 宁夏 ,我会长长久久地记住那些帮助我的人们,更会记得我所见过的那些风景。那绵延巍峨的贺兰山,茫茫的戈壁沙漠,和那一张张温暖真挚的面孔将一直提醒着我:要做一个好人,并在某一天重返 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