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我的定州六小时打卡之旅 | 定州城的得到与失落

二零二一年年初,我终于决定去一次想了很久的 定州 ,大概是因为 定州北京 不远,我想着什么时候都可以去,于是就一拖再拖,直到今年的一月初,我终于在 北京 零下十几度的大风天里仍然决定出门了。

定州
那个时候,一切都如常,去程的火车上人人都带着口罩,但因为并没有更严重的情况,人们都谈笑风生的.坐在我对面的大叔在车子行至中途时突然拿出一瓶二锅头和一份袋装鸡翅喝起酒来。他举起杯子邀请坐在几个座位之外的一个中年男人,男人走过来,却摆摆手示意自己不喝,大叔又从包里翻出一个红彤彤的苹果递给中年男人,男人还是婉拒了。大叔便低下头认真咂摸他不锈钢杯子里的酒,不时地啃两口鸡翅。我坐在他们的对面,望向窗外,看着车窗外的景色由繁华都市变为无名小城,空气也逐渐变得浑浊。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句话都没有说,直到我终于拿起背包准备下车时,正在喝酒的大叔突然抬起头来,面容和善,因为喝了一路的酒脸颊微微红润,他问我下车了么,我说,嗯,我到站了。那一趟列车是南北铁路线最长的一列火车,由 北京 西站始发,行驶37小时48分钟,最终抵达 广东 湛江 。大叔操着一口浓重的 河南 口音,他给妻子不断打电话的时候我听见他的终点是 河南 安阳 ,他还要一个人在车上孤独地喝四个小时的酒。

我由 定州 站出站,打算打车前往提前规划好的几个目的地。1093年,宋王朝风云变幻,高太后去世,宋哲宗即位,在漫长的党争进化史中,新政再次登台,作为旧党代表人物的苏轼在失去高太后的庇佑后终于在朝廷失去了他的位置,遭到冷眼排斥,再度被流放。这是苏轼一生众多艰难时刻中的一刻,政途微茫,贤妻亡故,他一度觉得自己将死在这个北方的边陲之地。在给弟弟苏辙的信中写道:今年 中山 去,白首无归期。他于1093年9月自京城汴梁(今 河南 开封 )出发,走了一个月之久才抵达 定州 ,这是 中国 这片大地上他到过的最北的地方。

定州
定州 ,隶属 河北 省,距今已有2600年的建城史。春秋末年由鲜虞人建立的 中山 国迁都 定州 ,这是 定州中国 历史上第一次建都。 中山 国建立后,鲜虞人在思想、文化、艺术等方面逐渐与汉文化融合,形成了属于自己的 中山 文化。但 中山 国仅建国两百年后,就被赵国所灭。

如今的 定州 是一个人口仅十几万的北部小城,我自 定州 火车站出来,发现距离自己想去的目的地仅有3公里,打车10元钱,我匆匆在车站口买了份午餐,便匆忙前往目的地。

定州
司机师傅有点健谈,听说我是来 定州 访古,他便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他说 定州 历来是皇家兵草储备之地,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 定州 一直在举国的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 定州 周边很多村庄埋着很多抗日战争时的烈士。我很想再听他继续讲下去,但是车到站了。

第一站:开元寺塔的静立
我的第一站是开元寺塔,我在来此之前查阅资料时打电话询问过景区管理处是否可以进入塔内,塔内有一些壁画,我很感兴趣。但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可以,开元寺塔一直在整修,不对外开放。但至于整修到何时,整修完毕后塔是否重新开放,工作人员都没有定论。

开元寺塔建于1001年宋真宗年间,1055年建成,因 定州 为辽、宋双方接近的军事要地,宋朝为了防御契丹,利用此塔瞭望敌情,故又名“料敌塔”。来时的司机师傅跟我说,在城市的高楼大厦未建起时,从开元寺塔上可以望见 石家庄

如今的开元寺塔周围是一个空旷的广场,因为正值冬季,广场上没什么人,开元寺塔就静静立在广场的边缘,树木掩映,柳枝萧条,两个老大爷在不远处的广场椅上不知道在聊着什么,我边用手里的相机拍照边吃掉了刚刚下车时匆匆买下的午餐。

开元寺塔
第二站:崇文街的误会
开元寺塔广场对面就是崇文老街,一个大概有三层楼高的身穿宋代官员服饰的人物雕塑拔地而起,我想那一定是苏东坡了,这个 定州 曾经的父母官,受人爱戴的大文豪,这个城市如果只能有一个历史人物的雕塑的话,那只能是苏轼的。但等我走进一看才发现,那并不是苏东坡,而是同为北宋政治家、词人的韩琦。比起仅在 定州 做过八个月官的苏轼,韩琦前后在 定州 做过五年的知州,深受百姓爱戴,政绩斐然。在千年后的 定州 市中心建一座韩琦的雕像是众望所归,只是我这个“苏粉”微微因为这个城市没有苏东坡的雕像而略感失望。

定州
苏轼尽管只在 定州 做过半年多的官,但这个天生乐天派行动派的文学家仍然在 定州 做了不少事情,他整饬军纪、修筑营房、增修弓箭社、赈济灾民,还趁闲发明了 中山 松醪酒,他写词谱曲插秧歌,后变为 定州 的地方戏。在 定州 的这一时期苏轼的身心并不好过,但他似乎总有方法将人生的苦痛转为安乐,与他热爱的百姓一道,创造出甘甜的果实。

定州 的冬季并不很冷,阳光充足,说是崇文老街,但样子看起来都是新的,同全国大部分的老街景区一样,充斥着各种小吃,小火锅、臭豆腐、炸鸡,行人不少也不多,安然地穿梭在五颜六色的商品间,很像小时候过年去镇上逛的集市。

第三站:无人的贡院
穿过崇文老街,拐到一条宽阔的马路上,再走到尽头,就能看见不远处的贡院了。这是我国北方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社会选拔秀才和贡生的考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直到清朝末年这里一直都作为考场而开放,直到科举考试废除后,贡院才转为他用。

保定定州贡院
由于正值冬季,加上 定州 并不是有着多么雄厚旅游资源的城市,我甚至相信,很多人也许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城市,因此到过的所有地方,几乎都没什么游客,这倒使得我能够安静泰然地闲逛。我喜欢冬季的萧条。

贡院大门正对着的就是用来揭榜的影壁,如所有古装剧里演绎的那样,中榜考生的名字会被显赫地写在上面,成为考生人生中最辉煌的一刻。

穿过贡院的三开间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两棵高大的槐树,传说是乾隆皇帝下 江南 驻跸 定州 时亲手所植。夏季的时候,这两棵大槐树一定是郁郁葱葱的,在魁阁号舍两旁巍然挺立,但如今进入冬季,只剩下傲然伸向天际的单薄的树枝,诉说着遥远的往事。

保定定州贡院
魁阁号舍便是正式的考场。我踏过石板路进入考场,只觉得里面光线昏暗,一排排低矮的桌子和椅子整齐地码在大堂之上。几百年前,那些殷切地渴望通过科举考试出人头地的考生就在这里奋笔疾书,等待着命运的格外垂怜。

第四站:千年文庙和两棵老槐树
离开贡院,我加快脚步前往不远处的文庙。苏东坡在 定州 时,常去文庙祭拜孔子,在文庙留下两棵亲手种植的槐树。这是我此行最期盼去的地方。

定州文庙
进入文庙的棂星门,便能看见那两棵树干粗壮的千年槐树,因为树龄年长,槐树周围用金属杆架起,以做保护。两棵槐树一东一西,《 定州 志》记载:东者葱郁如舞凤,西者虬枝如神龙。

苏东坡出任 定州 知州后,曾到 定州 城北的苏泉、西坡一带巡访,看到这些地方杂草丛生沼泽遍野,便责专人从南方运来稻种,亲自教村民种植水稻,并在劳作间隙为舒缓村民的疲劳而做插秧歌,后成为 定州 的传统地方戏“大秧歌”。

北方的冬季总是干燥而寒冷的,尽管阳光仍然不吝啬播撒它的光芒,但长时间走在外边加上不断举起手里的相机拍照,使得整个手都冻僵了,浑身没有一点温暖的地方。

我决定如来时打算的那样,快速逛完接下来想去的几个地方,然后乘车返京。

第五站:古老的南城门
定州 作为曾经的军事边陲之地,至今保留着一面南城门,其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年的历史。早在几年前,这里还破落不堪,但近几年政府有意开发 定州 中山 古国的景区吸引游客,已将南城门进行加固维修。如今的南城门看起来不似过去萧条了。但仍然能从中窥探出过去一点破败的影子。一个老爷爷坐在城门下摆着不知道在卖着什么的小摊,城墙根底下竟然还有叫卖老鼠药蟑螂药的声音,城门下不断有行人在穿梭。一个老大爷见我一直站在城门前拍照,笑呵呵地跟我打招呼:哎呀,好好拍拍我们这600多年的城门吧,我也呵呵地笑着,询问他可否登上城门,大爷始终面带微笑,说他也不清楚,但看起来没人上去,应该就是不能上去,我为大爷的逻辑悄悄喝彩。

这里很有过去时代的影子,不管是破败的城门,城门下穿梭的人群,还是不远处的 定州 城区,都给人一种过去时代的影子,仿佛在城门下摆着小摊的老人从来都没有从过去的那个时代中走出来,他们仍保持着旧时代的样子,旧时代的思想,旧时代的文化,使得这里充满着过去的气息。我无从说得太清楚,就是当我行走在那里的时候,觉得很多很多年以前我来过这里。

第六站:失落的游人
午后充足的阳光渐渐散尽了,我从南城门走出来只觉得越来越冷,便打车前往武警医院寻找雪浪石,一块由苏东坡发现并命名的石头。

定州 城太小了,车子没行驶几分钟就到了武警医院的门口,但我显然太疏忽,这里是武警医院,并不是旅游景区。我向门口值班室里穿着迷彩装的士兵询问雪浪石是否真的在这里,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自信地说我想进去看看,但结局也许已经注定了。他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我从 北京 来,我坐了很久的车,就想看一看这块石头,他说不行, 北京 现在有疫情。我说我刚做完核酸,您看我的核酸结果是阴性,他说,不行,领导说不行,我说再麻烦您给领导打个电话,如果还说不行,我就死心了。他走到旁边的座机电话那里,很快打完电话探出头来,跟我说,领导说真的不行,你以后再来看吧, 北京 离这儿又不远。但我深知我不可能再来了,人和一个地方的缘分并没有那么多,尽管 定州 确实离 北京 不远。

定州南城门
我向士兵道谢并表达了微微的歉意后讪讪地离开了,天气更冷了。我决定去往行程的最后一个地方,靖王坟。

第七站:寻一块石碑
靖王坟就坐落在 定州 城的市中心。墓室保存完好,由前室,东西耳室、中室、后室组成。1995年专家曾对此墓进行了清理,初步认定这是西汉第八代 中山 王刘兴墓,距今已有1700年的历史。

中山汉墓
我并不知晓关于西汉的历史,我来到这里只为寻找一块“宋苏文忠公”的石碑。

进入大院,先行进入眼帘的是几十株高大笔直的柏树,不远处就是那座靖王坟。整个院子里立满了石碑,那块刻着“宋苏文公”的石碑就在入口处那棵柏树的旁边,我却从里面转了一大圈回来后才发现它。太阳快要落山了,夕阳洒在了石碑上,上面的字迹更加清晰了,“宋苏文忠公祠记,大明崇祯十五年”。这里一个游客也没有,我站在石碑前,郑重地拍下了照片。

几天后, 石家庄 藁城 区爆发疫情,政府迅速作出封城的决定, 石家庄邢台 先后进入紧急状态,而 定州 就夹在他们中间。

去程的火车上,那个坐在我对面喝着二锅头的大叔显得那么的惬意,悠悠地品着他杯中的酒。人们渐渐习惯了疫情的存在,我们出游、行走、工作,不把病毒看在眼里,但它总会以一种谁也想不到的方式重新爆发在大家面前。

定州文庙
世事难料,物换星移。一千年前,苏轼满腔悲情来到 定州 ,但他不为痛苦所困,积极为民,在 定州 留下传颂千年的赞歌。如今中华大地正在经受着新一轮严峻的挑战,人们惶恐不安,但就像一直以来人们互相打气时说到的那样:会好的,总会好起来的。疫情总会散去的,我们定能迎来曙光到来的那一天。

精彩文字优美风景,太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