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2021五一西藏8日游(拉萨、珠峰、纳木错)

2021五一西藏8日游(拉萨珠峰、纳木错)

前记
       珠峰是一个梦,我今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因为她是世界最高峰,因为这里有很多故事,因为想亲身体验一下这里。因为疫情耽搁了2020年的两次出行,今年一定要做点啥,那就完成自己梦想吧。

2015年第一次拉萨之旅
       毕业旅行的最后一站,拉萨。西宁做了20多小时硬座火车来拉萨,出了火车站就因为高反吐了。
       火车上跟我同做一个桌子的是三个藏族人,一个男人和两个妇女,男人会讲一点普通话,但是三人都不会写汉字,进藏登记的时候我帮过他们写字登记。男人吃饭的时候,拿出一个刀,带着一大块牛肉,用刀割牛肉吃。
       在拉萨的第一天就在旅馆休息了,第二天在时区逛了逛,第三天返程西宁 -> 北京。记得三天都是大晴天,看不到云,看不到雪山。对得起”日光城“这个名字。
准备
       先定了机票,北京往返拉萨飞机票要5196元(心好痛)。网上看了下珠峰的团,打算在西藏玩长一点时间,报了一个8天的团,网上支付费用(2780元),有平台做担保,相信服务应该不差。

day1 - 0501 北京飞拉萨
       北京出发到拉萨,出了拉萨机场,发现机场好小,好像下过小雨一样,云很多,天很阴。路上的司机说天气变化很快,明天不一定下雨(天气预报近五天都是多云,小雨,事实证明科技更准确)。
       司机带我们进城,从白塔穿过,沿着布达拉宫前的马路经过。到达旅馆大概9点到达酒店,天刚黑(北京7点天就黑了),收拾一下,打算去布达拉宫看下夜景。10点走到街上,先去找个饭馆吃饭,进去发现好多人,看来拉萨晚饭吃的也晚。
       快11点了,赶紧往广场走,看着夜色中的布达拉宫,很是壮观。

day2 - 0502 布达拉宫 大昭寺
       下雨转多云,早上在布达拉宫东边的邮政门口集合,导游带领我们排在了前面,等待9点开门。进去后导游给我们讲了很多建筑,历史,藏传佛教相关的知识,满满的干货。没有导游的讲解,游玩应该就是走马观花,浮于表面。因为寺庙内部不能拍照,这里只有外部的建筑照片。

预约门票

近距离拍摄布达拉宫1

近距离拍摄布达拉宫2

墙上的铁圈是拴马用的,达赖骑马上山,于此处下马

白色的墙面是由牛奶和石灰混合成的漆料,顶部倒下来,导致墙面不是很平滑

红色的墙面被雨水冲刷,很多颜料冲到的地面

中间用绳索拦住的通道只有达赖(或者更最贵的人)才能走

50元人民币同款照片

跟水上布达拉宫合影

大昭寺

大昭寺金顶

day3 拉萨 -> 羊卓雍措 -> 日喀则       早上7点30在白塔集合,开往珠峰的小巴,算上司机师傅一共15人。纳木错的湖水很漂亮,到卡若拉冰川时阴天,没有看到宁金抗沙峰。中间经过了米拉神山和318五千公里纪念标,傍晚到达日喀则(喀读音ka,而不是ke)。在市区里面租了军大衣和睡袋(推荐),额外租了一罐氧气瓶(加上师傅送的一共两罐),师傅推荐租医用氧气(小的300,大的600,不差钱的话可以用,其实多搞几个氧气瓶也行)

羊卓雍措的湖水真是蓝

米拉神山

米拉神山下的碧绿色的水

318 五千公里纪念

day4 日喀则 -> 珠峰大本营
早上师傅去办理的边防证,随后我们出发前往珠峰了。经过加乌拉山口,盘山公路(据说有108个弯路,据我严格的计算不够108个)。有一句话很好,”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弯路 从此人生尽是坦途“。到达大本营后,云太多没有看到珠峰,第二天早上也没有看到。

我的第一张边防证(珠峰 岗巴县 定结县)

即将进入珠峰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图

318定日站(此生必驾)

北坡门票

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弯路 从此人生尽是坦途

我们团唯一的合影

318 珠穆朗玛峰 定日站

8844合影 (排队的人好多,手指的方向是珠峰)

夜晚队友拍摄的星空,远处的尖峰是珠峰

8844和珠峰

师傅的朋友第二天拍摄的珠峰

day5 珠峰大本营 -> 日喀则

早上把氧气吸完,头有点痛吃了布洛芬,开始下撤,做景区大巴下去后,直接吐了,应该是轻度高反。晚上抵达日喀则,有的伙伴去火车站当晚返回拉萨,另外的人则留下来明天参观扎什伦布寺。我和一个小伙伴晚上去吃了藏餐,实在是不适应,口感不好。不过歌舞挺好的。

day6 日喀则 -> 扎什伦布寺 -> 雅鲁藏布江 -> 拉萨

早上9点30去参观扎寺,本想找一个导游,可惜导游较少都已经接待了客人。无耐,我们几人跟着人流游览,中间遇到一些其他有导游的团,尽量拷过去蹭一蹭。有一尊弥勒佛塑像好高大,应该是我见过最大的了。游览完毕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出发经过318,沿着雅鲁藏布江返回拉萨。

扎什伦布寺

day7 拉萨 -> 纳木措

早上6点50白塔集合,师傅挺有意思的,一路上哼着歌,使劲给我们介绍沿途的景点。途径了年轻唐古拉峰,海拔7162米,可惜多云没有看到雄壮的山峰。纳木错的海拔平均在5000米以上,可以备两瓶氧气。纳木措的湖水面积194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湖面满是晶莹的蓝色,远处望去非常美丽。

纳木错国家公园

那根拉

纳木措

纳木错的海鸥

day8 拉萨 -> 北京

早上在酒店睡了懒觉,下午飞北京,在云上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不知何时再来西藏了。

后记

没有见到珠峰真容,给我再来一次的理由。2021年5月15日,赵凯于北京小黄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