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几个骚男,几句酒歌——立夏骑游随笔

骑行迎接夏天

骑行到北门头了,才知道今天立夏。

是阿哥告诉我的。他说,今天立夏,我们的骑行特别有意义。我应道:以骑行迎接夏天到来,确实应景。

一路骑行,乡野葱翠,阳光正好。前些日子,禾苗才刚刚插下,今天,已是绿油油一片了。前些日子,荔枝树上,还满是花儿,现在已缀满果子了。

经过一个小院,里边植了株凤凰树,满树都是红彤彤的花儿,红云似的,让人惊艳。凤凰花开,知了鸣叫,夏季,真的说到就到了。

其实,第一个迎接夏天的,不是我们,是这乡野里的草草木木。

一小块牛肉

白马圩,老地方,牛肉炒粉。

端上来,吃得差不多了。老板突然捏着一小块牛肉进来,说刚才老婆切牛肉时,不小心漏了这块肉在砧板边,他刚发现,拿来还与我们。

平常吃炒,粉、肉都是老板提供,十块钱一碟。今天辉哥在市场上订了2.6斤牛肉,计划带去营地烧烤的,见海哥、志勇两人有事来不了,才拿出6两叫老板切了炒粉。

这老板人真好。阿哥感叹。我接话:山里人都这样,上次我、辉哥几个在这里吃粉,辉哥水壶遗漏在这里,我们一行骑行几公里了,后边老板骑摩托车追上来,把遗漏的水壶还与了辉哥。

他原本可以不来,留待下次还我的,但他想到我们骑行路上少不了水,便放下生意,亲自追送过来,这老板人真是好。辉哥也在一边感叹。

中午茶

到水库边找个地方喝中午茶,是出发前就计划好了的。

地方选在一个突兀的圆台上,不大,矮草甸,百来平米,一边是權木丛,三边临水。水库处于枯水期,台面离库边地面有十几米高,从下边看,如天台一般,很有些飘逸的感觉。

草甸台下扎了顶小天幕,四周还有足够的回旋空间,感觉不大不小,刚刚好,像是为我们准备似的。摆上户外桌椅,煮水泡茶,虽然午间太阳有点大,但视野开阔,凉意心生,倒也不觉闷热。

阿哥的JBL户外音箱,播放着的古琴曲很有现场感,指法、弦音等细节淋漓尽致,仿佛抚琴者就在身边。古韵悠悠,山林悠悠,时空悠悠,品茶的我们此刻竟有些古人高士的味道了。

牛肉西施

白马圩里有个牛肉西施,是峰哥告诉我的。

峰哥与建鹏、景乐早上到博贺渔港拍摄日出,收工已是十点多。打电话给国华,说也要过来喝茶吃烧烤。只备了四人的牛肉,我叫国华告诉他们,来的路上顺便到白马圩再买些牛肉过来。

牛肉带过来了,还带来了两张照片,说照片里的女人是牛肉西施。峰哥发到群里,叫我看。照片里的女人,四十来岁,面容皎好,身材丰满,切割牛肉的样子麻利干脆,确有些韵味。难怪引起三个摄影师的注意。

这女人我十几年前就认识了,她结婚时还是我拍摄的婚照,没想到他现在还认得我。旁边的建鹏说。辉哥接话:她们是夫妇档,平时多是丈夫守档口,丈夫送贷的时候,女人才掌档。这些年生意做的顺风顺水,每天能卖几头黄牛,已是远近闻名的牛肉商了。

几个男人,几句酒歌

烤牛肉,辉哥最拿手。上个月才买的户外烤炉,已派上几回场了,每一场都让人难忘。

这次的牛肉都是半路上买的,直接叫卖家切的片,没有过水,也没有腌制,真正的原汁原味。峰哥和我都喜欢这样的牛肉,有大西北的风味。

吃烤肉少不了酒。这次没带白酒,辉哥、建鹏也只能陪我们一起喝啤酒,一人一罐,左手酒罐,右手抓肉,大块吃肉,大口喝酒,颇有点绿林好汉的样子。

兴趣来了,不知是谁带的头,几个骚男大声吼起了酒歌。吼来吼去总是那几句:人生短短几个秋呀,不醉不罢休,东边我的美人呀,西边黄河流。来呀来个酒呀,不醉不罢休,愁情烦事别放心头……

归途,山风醉人

日头西斜,收拾物件,离去。

归途,山风醉人。山路弯曲,满目苍翠,时时来一阵风,凉透心扉。辉哥在前头喊:大家都放慢车速,享受这山风!

慢下车子走上一段,还不过瘾,索性择一树荫处停车,享受一番再走。辉哥说,下了山,便没有这样的山风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