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中台演教寺的规模最为宏大。金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有皇家园林的风范。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这里能看到戴着这种帽子的喇嘛。看到这个帽子,想到了金庸小说里的喇嘛形象。

一路上都能看到文殊菩萨的庙。不敢拍寺庙里供奉的菩萨和佛祖,只拍拍建筑物外的场景。到中台时,没有融化的大雪已将进出的山门堵住,我们是从集雪堆上直接上到围墙进来的。

到中台时我们考虑挂单的地点,是选在中台、澡浴池、西台。为什么这么早选挂单的地方,因为微笑昨晚没有睡好。我们到东台是凌晨2点钟,据微笑说,她刚睡下,有2个女士就进去房间,本来已间住满,没有空铺。出门在外,本着怜悯之心,有一个女士跟微笑挤一个被窩,另一个女士跟另一个人挤一起。这样微笑一晚上没有睡好。今天她的体力有点跟不上来。在北台时才下午2点多钟,天气尚早,我们商量还是继续前行。晓言走得快,前面找挂单点,挂单点定在西台。结果西台也没有挂成,还是微笑提供的另一个地方挂的单,离西台不远的反方向的西来寺。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中台的白塔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西台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西台较简陋,规模较小,还在建设中。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西台门前的车是景区内的客运车,据说坐这个车朝台,每个台60-80元,5个台朝完要360元。

从中台到西台,要经过澡浴池。

澡浴池始建于隋文帝时期,后经历代扩建,寺庙兴盛。因其寺中留有传说中大智文殊菩萨沐浴显圣之传说而闻名。供奉有文殊菩萨的手印掌印,还有文殊菩萨沐浴的地方。澡浴池有一个女居士在里面讲解。我在这里拜了文殊菩萨的手印、脚印,摸了手印并摸了头自已的头,希望变得聪明些。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这两张手印、脚印图来自网络。

西台挂不成单,微笑提出去西来寺,先电话沟通,确认能挂单后,晓言夫妇先行。如果不能,我们就要继续往前走2小时,到狮子窝挂单。但是第二天碰到一个人说他昨晚在西台挂了单。
     西来寺规模小,面积小,来挂单的人少。寺里的女主持说挂单100元每人,

含晚餐早餐。

如果你皈依了,只收50元。虽然比别个地方贵了点,但是这里安静、屋里干净。没有热水洗盆洗脚,没有暖气,但是寺里提供了电暖气和两床被子,也算是不错的。
     这里的主持极力推荐我们喝八功德水,我们去喝了,还有人装一瓶带回去。这里的吃水全部是人从300米外的八功德泉那里背回来的。真是不简单。
      在这里吃饭规矩很多。我总结下来是这几点:
      第一是男女分开坐,男的进行右边桌,女的进门左边桌。
      第二是男的先打饭菜,男的打完后女的再打。
      第三是打饭菜时用公筷公勺,且不能碰到你吃的碗。
      第四是打饭菜时自已的饭碗菜碗不能伸到盆里去,要放在盆外,且低于盆沿。
      第五是吃多少打多少,不能浪费。
      第六是今晚吃的碗筷自已洗干净,放在自已的座位上,明天早上接着用这个碗筷吃。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西来寺持单处。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落日中的文殊菩萨塔。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关于八功德水的介绍。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八功德水从这个管子里流出来。感觉跟传说有点不匹配。

八功德水有龙王看着。

八功德水亭子。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早餐跟晚餐差不多,都是馒头、小米粥、咸菜、白菜、还有类似胡辣汤的食物。

吃完,早早上床,三人一间屋,网络时有时无,早早睡觉。

昨晚睡得都很好,早上起来,阳光照耀,天空蓝蓝的,感觉比昨天暖和多了。

跳高、早餐、合影。他们跳得很好,我拍得不好。

五台山朝台--感受不一样的徒步心情 西来寺挂单处的合影。

占楼占楼占楼
发自8264小程序
点个赞!
hhh催更催更
同天出发,你们头一晚住东台吧?我在东台的角落里避难式扎营的,悲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