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湖北

携伊人丙察察,见证579的高光时刻

2021.4.25,我携伊人终于走上了自驾丙察察的旅程。伊人,贱内,本次行程幸有她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无比幸运,顺利走过了无数沟沟坎坎,安抵察隅,这已不是道一声谢的事了。579,我的鄂EAF579起亚1.6基本款轿车,一台2006年购置的行程已达25万公里的神兽。丙察察路途艰险而且面临三个四千多米的垭口,

神兽已步入老年,能否顺利走出来,路上会遇上什么状况,一直使我内心忐忑,出发之前几乎不敢轻易与小伙伴们吭声通气,甚至有小伙伴偷偷打听我到的去向,我也不敢大声相邀,两位姐妹想一起同行,不料被云南突发的疫情阻挡,放弃了,在此向二位道歉,不是我不愿刻意挽留你们,实是前路风险我心里无底,小生太难啊

第一次知道丙察察线,还是因为十五年前宜昌“悠游户外”(可惜现已消失了)群体里的版主龙少,带着几个死党驾越野车穿越,留下一堆游记和照片,于是心有所向,希望自己能有一天能亲自体验一下丙察察。直到2018工作调动到云南,内心的躁动便一直隐约地挂在丙察察的路上,各方面打听路况,突然有一天发现有人说轿车也能通过,心中窃喜,暗自开始盘算驾579走一遭,思量若遇上极端情况,弃车,或者掉头返回。出发前车辆全面检查,将多年的户外装备、修车工具甚至拖车绳索一并装车。与伊人说清楚本次旅程的风险和难度,做好最坏的打算,回复无虞,启动!。

25日,昆明至泸水(六库)。一路狂奔,全程高速,纯属赶路的一天,无言。下午到达泸水,怒江边随便走走,略显寡味,似乎泸水是一座比较新的城市,在有意识地向丽江的方向发展,遍地的餐馆旅店酒吧,一个没有太多旅游资源的城市,很担心能热闹多久,倒是怒江对面的山上“怒江大峡谷”几个字,静静地躺在那里,多少让人看着有些滑稽。

26日,泸水至丙中洛。早起便搜索加油站,前期的准备中有人提议,见到加油站就将油加满,担心滇藏线上加油站数量很少,忘记加油会导致车辆抛锚无援,于是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油箱加满。加油站在六库,感觉六库是泸水的老城,加满油后在周围逛逛,人气爆满,远不是夜间的泸水新城可比。大街上人头攒动,各种小商小贩奔走之间将一个老城的活力不知不觉就展示出来。据说“向阳桥”是个小网红点,趁着短暂的人少时机,打卡以示曾经到过这里,匆匆离开。

广义的丙察察理应从泸水开始,国道G219,路窄车多,好美丽公路实至名归,走在路上着实让人愉悦顺着怒江北上,无数座类似向阳桥的小桥将两岸的各民族人民连在一起,每座桥上都悬挂着感谢党的横幅,深感云南这个多民族的省份对党和国家的依恋,以前所了解到的溜索过怒江只怕是难得再现了,要去体验一下可能得去更深的大山里。怒江两岸郁郁葱葱,春季嫩嫩的绿色充满视野,行走间有一种说不出的舒心惬意。路过福贡、贡山,望怒江对岸美丽的小县城无意停留,擦肩而过。途经“石月亮”景点,少歇,据说石月亮那个山顶上的大空洞有三十米宽六十米高,远远望去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遗憾自己无法拍出一张令人咂舌的照片。

路过“远征军回国渡口”,对归来的将士们以及尚未归来的将士们表达崇高的敬意。景点矗立的大石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代的杰作,至少还在提醒我,历史上有许多保家卫国的战士们曾经在这一带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而我,更多的是要学习历史,不忘过去才能有资格提起将来。

走过怒江峡谷大拐弯,离今日目的地丙中洛不远了,人神合居的地方,想象着一定美好,只是越往深处走内心的忐忑越是厉害。至丙中洛,远远看去小村子处于群山环抱之中,怒江扭曲着身体从旁边绕过,几幢高楼被一大片绿色包围,显示着这里尽管远离都市却离现代文明不远。进驻旅店,老板很和善,我忍不住问了一句,我的轿车可以开进丙察察线不?老板想都没想就回复,没问题,好像前两天有人开轿车走过。这种回复对我真是说不尽的鼓舞,一路走来,我所想的最多的就是我的车到底能否走出去,悬着的心,被老板说得少许安宁一些。579,我的老伙计,这回真的要看你的本事了。

楼主继续
人一辈子也就那么几十年,非常短暂,不如让自己从容一点。我总觉得人生就像一次旅行,生活每天都是风景,我喜欢顺其自然。
这条线最主要的看点是哪里?
哈哈哈,把人胃口吊起来了,别停呀!!!
你这是要榨干你爱车的剩余价值呀!
27日,丙中洛至察瓦龙。早间的鸟鸣甚是动人,叫醒沉睡的我,出门环顾,见远山白雪挂顶,霎时心头一股寒意,忐忑的感觉又充满全身。想着丙中洛的海拔两千多米,只到四千多垭口的一半高度,而且山上还有积雪,前路凶险,唯有多加小心方能顺利出山。再次电话询问察瓦龙“老陈驿站”的老陈,想要确认我的车是否能够成行,得到答复------天气好就没问题。心底依然充满疑虑!

走过石门,车道贴近怒江,此时才感觉到怒江的那一股怒气,江水似乎从江底往上奔涌,在水面形成凶恶的翻滚势头,无所不催。

继续前行,不远处到达了“雾里”村,这是各种攻略上的一个绝对要看的景点,其实我认为前期经过的老姆登教堂、知子罗村甚至包括丙中洛要说有多么漂亮多么值得驻足之类的,个人有个人的看法,经过了多年的人工修缮,加上为了各种扩大规模而大兴土木,

这些所谓景点早已不是之前的原始风貌,当一个纯自然景区加入了人为的改造以后,这景区就没有初始的味道了。好在雾里村地处怒江对岸,外界的喧嚣难以飘过那一江怒水,轻雾掠过,江对面的那一片青草黄屋在初生的阳光下透出一股静谧,甚至还有些孤傲,这才是神仙呆的地方。

走过雾里村不远就到了“秋那桶”村,这村子比雾里村名气更是大得多,可是走近一点就会发现这地方修了很多现代的古民居,有草棚状的,也有土墙状的,顺眼望去便失了兴趣,常年在山野里行走,山村民居见的不少,哪里还有心思去看人家专门搭建出来景区哟,油门一加,前方检查站。这一程,因为疫情的因素,经过了无数个检查站,有边检,更多的是疫检,疫情这东西要命,不得大意,该怎么着就怎么着,一切都听检查人员的指挥。

过了检查站,突遇前方堵车,停车下去看看,原来西藏界就在这里,进藏了!一排豪车有序地排列在刻有西藏二字的石壁下,以前没有过进藏体验的人们(当然也包括我俩),都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有大喊西藏我来了的老者,也有爬上豪车狂呼给我拍照的妹儿,那些组队一起的更是闹腾,各种形象各种队形应有尽有。

今天这个日子要有点仪式感,我与伊人这辈子终于踏上了西藏这片土地,多少时日没有合影了,此时不留个合影今后如何忽悠小辈们呀。伊人很兴奋,瞬间似乎年轻了二十岁,从没见过她这么积极地要求拍照,这么拍那么拍,难怪人们喜欢西藏这地方,的确可以放飞心情放飞自我。

进入西藏,道路果然如网上攻略里说的一样,立马变成了土路,跑到坑、碎石子、搓板路,加上山上不时滚过的石子,各种路况应有尽有。

车行老虎嘴,快速通过,万不可被那张大嘴吞噬,眼见一处处被落石砸坏的公路边的护栏,还是尽可能地把车子贴一点山边,提醒自己这段路已经进入了不可大意的区间。慢一点,稳一点,身后的越野车,毫无怨言的让,这里不是比速度的地段,这里要拼人品了。

大流沙,先辈们不止一次告诉我,大家曾经险些被埋在沙堆里。阳光下的大流沙,远远地泛着寒意,细观察,没有恐怖的烟尘,正是通过的好时机,驱车前往,走到流沙下方,这里已经在山边修筑了一堵挡墙,即使遇上流沙下泄,也会给行进的车辆一定的缓冲时间,看是凶险的这一地段,也相对安全多了。

冲过大流沙,察瓦龙近在咫尺,轻松找到“老陈驿站”,见老陈的真身,甚是愉快,再看驿站里挂满的队旗,禁不住对老陈心生敬佩。再次确认天气好就没问题,于是每天抽空就要查询一番前路上的天气,实在是心里没有底啊。

liu558111 发表于 2021-5-12 15:17 哈哈哈,把人胃口吊起来了,别停呀!!!你这是要榨干你爱车的剩余价值呀! ...

多年的老伙伴,现在已经开的是情怀了
deadhead_n 发表于 2021-5-12 15:00 这条线最主要的看点是哪里?

不急,慢慢来
穿登山鞋开车,会很累
  • 蛇雕 还好,考虑到路矿复杂,穿双布鞋若随时下车,可能上车那一脚泥灰让让自己更难受 2021-5-13 06:49
695831340 发表于 2021-05-12 22:54 穿登山鞋开车,会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