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a+footpath+windy使用指南

之前推荐过一些旅行、探险的实用app,有部分朋友在使用操作上有疑惑,这篇集中整理了下这些问题,给大家答疑解惑,顺便在写下如何使用这些软件。

安装问题

苹果不存在这个问题,主要是安卓。国内在售的安卓手机,都将谷歌服务屏蔽,所以有些手机可能我给了你安装包,也会出现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

解决办法如下:
(因美国对华为制裁的原因,华为一部分机型是很难/不能安装谷歌服务)
1:下载“谷歌安装器”各大市场均有提供。

2:安装该应用,随后手机就有了谷歌全家桶。
3:打开开发者选项。

4:进入开发者选项,打开GMS服务,随后应该就不会有白屏、闪退等问题。
5:如果3、4操作有问题或没有对应设置,请百度:机型+gms服务,大部分机型都有操作方法,除华为部分机型外,都很简单就可以开启谷歌服务。
注:我自己是专门买了一个手机来安装这些软件和存储相关数据,推荐三星s8active,美版系统无需折腾,二手几百块还能防水防摔,很适合作为户外专用机来使用。

科学上网
(后台回复科学上网获取安装包)
这几个软件都可以在国内网络环境下运行,但是某些时候可能会很卡,最好打开科学上网运行。

操作指南
(Gaia+Windy+footpath)
扫码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

Gaia+footpath+windy使用指南

Gaia gps

(回复Gaia获取安装包)

会员:30$/年和40$/年,可以解锁更多图层。购买需要在网页进行,需要外币信用卡,购买后移动设备重新登陆即可。(pc端网页版无需会员即可使用全部功能www.gaiagps.com)。

先介绍下不同的地图,依次是: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新、卫星地图、地形图、路网、功能(叠加)、美国狩猎、航海。标题下的数字是该专题地图下包含的图层数量。

我们常用的有地形图、卫星图、路网图这三种,其余的地图在国内没多大用,接下来会介绍这几个专题图中好用的图层。

Topo Maps(地形图)这个类别之下有很多等高线地图,红色是我的常用图层。

地形图推荐使用Landscape和NatGeo Baja这两个就够了,其中包含路网,等高线极其详细。

satellite lmagery卫星图,我常用的FreshSat Cloud Free(新近的卫星图—无云)。

这些图层的时效都还不错,不像百度高德还在用十年前数据…

如何利用Gaia规划路线?以萨普到依噶冰川为例(PC端,移动端同理)

点击左侧菜单create route(创建路线)

选择起点与终点,稍等片刻就会有路线出现(距离、爬升),需要注意左侧菜单的Routing Mode(行进方式)(远足、骑车、汽车),会根据交通工具不同出现不同路线,我最喜欢Hiking,但是小心选了Hiking走了一半发现路只有30cm宽…

需要注意下起点与终点不能放置太随意,比如放在了雪山上就会出现一条直线……最起码要放置在正常的谷地,最好起点终点都放在路上。

想要高效的使用地形图,必须要学会使用等高线,可以去B站找等高线相关课程了解,应该是初中地理,最多二十分钟就能了解。

Gaia提供了民用范围内几乎最详细的地形图,熟练的判读等高线,可以在没有路的复杂地形中找到一条出路,对探险穿越很有帮助。

对于Gaia,如果不想付费的话,可以使用pc端规划路线,然后导出大尺寸PDF来使用。

这种类型的地图和百度不一样,即使开通了会员,可以下载离线地图,但是这种地形图所包含的信息量绝非高德百度那样的地图可比,会占用相当大的存储空间,所以导出PDF是个不错的选择,甚至你还可以打印出来。

footpath

(后台回复footpath获取安装包)

这个软件地图来源mapbox,免费用户只可以使用一个地形图与一个卫星图。

免费图层少这个问题不大,付费图层与其他地图应用有所重合,而且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将这些图层导入Gaia中免费使用。

相比盖亚,footpath的路径规划更加人性化,在地图上随便画条线,然后就可以规划一条与附近道路自动对齐的路线。

路径规划的速度要高于Gaia,复杂路线在Gaia有时需要半分钟时间生成。

建议footpath与gaia网页版相互结合使用…毕竟会员都挺贵的。如果要在这两个会员中选择一个,建议购买Gaia的会员服务。

Windy

(后台回复Windy获取安装包)

关于windy简单介绍下各种数据的判读以及使用方法,这个软件用好了可以避免绝大部分因天气导致的危险!

气象雷达:相关数值以dbz表示,蓝色最低;紫色最高。数值越高,越容易出现降水等天气

数值超过40dbz就有很大概率降水,如下图河内,现在应该在下雨。

风:将标签拖动到区域上方可以显示各个时段风力,黄色绿色时不太适合进行户外活动……

雨:单位毫米,可以从图中颜色看出当前以及未来降水强度以及雷暴。

下图科赫比哈尔现在就有强降雨。

雷暴:单位面积内一天的落雷次数。需要注意的是西藏某些地区夏季时常会发生雷暴,如那曲地区,需要注意雷暴预警。

极端天气预警:根据下方所示颜色判断,用百分比来表示概率。

这个地方是黄色区域,正处于极端天气控制下,目前正沙尘肆虐。

对流有效位能指数:表示大气潜在能量,可以作为对流云和风暴指标。1000-2000表明可能形成中等强度对流天气。数值超过2000表明可能形成很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大多出现在季风控制区,内陆少一些。

当图中出现黄色偏红,建议暂停户外活动…

这地方未来天气可能会很糟糕。

气压:根据等压线可以更进一步判断风向、气温,图中L代表低压中心,H代表高压重心。

对于大气运动,如果想更深入了解,可以B站搜索相关课程。

所有气象下的这个参考指标很重要,当所处环境的气象条件在中值就需要注意,如果超过中值,建议提前准备避险。

还有很多功能,比如浪涌那些,对我没多大用处我也就没再仔细看过,有需要自己研究一下。

公众号:荒野寻息那些宝藏app的安装包

五一鳌太有数人因恶劣天气、准备不足、技术水平等原因永远留在了那里,这都是教训。不论探险还是旅行,都不应该冒进,预先的判断与准备必不可少…

前来学习了解
知识点来了
看着不错,使用起来各种障碍。对普通驴友不太适合。
峰峰一人行 发表于 2021-5-12 10:29 之前推荐过一些旅行、探险的实用app,有部分朋友在使用操作上有疑惑,这篇集中整理了下这些问题,给大家答疑解惑,顺便在写 ...

学习了,非常实用。
windy 非常好手机气象软件,但是需要学习和掌握一些气象知识
windy。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