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小穿:鹫峰-阳台山-凤凰岭南线

端午去爬东灵山的时候,说起凤凰岭失踪的女孩,我们还没去过凤凰岭,决定走一次。

6月21日,少帅问我是否开拔。嗯,我已紧锣密鼓、痛快麻溜地处理了手头工作,可以开拔。鉴于天热、路远,少帅建议6月23日早上6:30在北宫门集合。那样的话,我得早点休息,早上5:00去赶头班车,4:00起床收拾东西、吃早饭。

6月23日早上很顺利坐上了353路的第一班车。但是在车上睡着了,坐过了一站。下车蹬个摩拜,往回走。到新宫地铁口,才知道新宫地铁6:00才开门,不过公益西桥早就开了,滴了个出租车到公益西桥。虽一波三折,赶在6:32左右到达北宫门,迟到了2分钟。少帅还给我留了个鸡蛋,不错不错。H队也很快集合,坐上346路,奔向安河桥北。

还是走了上次去玫瑰谷的路,少帅似乎不记得了,我倒印象深刻,那一次在小路上看到了一条出洞小蛇。跨过铁路,就上山了。

山上特别干旱,早上8点钟,山上的植物就已经开始打蔫了。

爬东灵山的时候,我的状态不太好,H队非常关心我这次的状态,应该比上次好很多,放心吧,能跟上。之前我们没有走过鹫峰的主峰,这次H队决定带我们走一走。鹫峰主峰不是很高,有一块望月石,还有一块鹫峰石。

然后再次走了石板路的好汉坡,走起来累腿的路。山上的杜鹃花已经开放。

我们走的早,一开始人并不多,跑山的、三峰连穿的人慢慢上来了。天气十分的热,不过人还是不少。我也是走会补充点水,有时候吃点黄瓜、西红柿以补充水分,天热,谁不敢喝多,担心不够。

路上遇到拎着桶摘杏子的一拨人,少帅说如果她们不好提着上山,可以装他包里。装包里容易,拿出来就难喽。

路上还听一队人讲,中午他们要吃打卤面,卤用水过一下。这天得热成啥样,面过水就算了,卤也得过一下水。

经过上次采艾蒿的路,经过北尖,到达玫瑰谷山下。

少帅去方便的时候,发现了野樱桃,又大又甜,我们采了点。本打算做点果酒,可惜6月24日从北海公园回来,发现天太热好多已经烂掉。

古道上十分凉快,我们决定在古道上吃点饭。我带了带鱼,但是路上我吃了两块话梅糖,牙已酸倒,吃不了东西。少帅用茶、山楂、VC片自制了冰茶,茶的味道非常好,独家秘方,冰冰的,爽。平时我都不吃冷饮,不过茶的味道确实很棒,一路上喝了不少?。

在这里遇到了一位80多岁的老爷子,精神抖擞,带着一帮老头老太走妙峰山,不得不佩服。

天气太晒,去阳台山的时候,走了一小段凉亭,确实很凉快,都想在这睡一觉了。H队说在这扎营不错。

经过玫瑰谷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路边有在晒玫瑰的。

经大路转小路,我们准备登上阳台山。

山里的各色花儿开放。

到了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我们稍适休息。H队说他晚上看了两场球,后来也没咋睡着。H队还是蛮厉害的,体能棒棒。换作我,可能歇菜了。我平时作息比较规律,熬夜或者睡眠不足对我来说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这个观景台印象深刻,当年和H队、小马哥、小齐、小郭一起爬阳台山的时候,风大,我的帽子被吹掉,小郭冒着危险帮我捡的,仍记忆在心。

然后一口气爬到了第二个观景台,到达阳台山顶。尽管天气不佳,还是可以俯瞰北京城的。

帮H队和少帅拍了合影,去往大风口,据说大风口的风真的很大。

途径三区(门头沟、海淀、昌平)交界点。

后面,下山的路居多,H队建议我们带上护膝,尽管我很不习惯,为了保护膝盖还是带上了。

H队领路,在分岔路口,拐向大风口。少帅演示了一把人体路标。

山里相对比较凉快,有灌木丛、落叶松,还有很多六道木。

虽然没到大风口,但站在山顶,风已经很大,超级凉爽,这才是避暑的好地方,真想呆那不走了。

站在山顶可以看到远处的高山草甸,以及山下的人们。很好奇,很多人在山下不走了。

下山才知道,他们在采艾蒿。

一位姐姐问我,是不是吴子凤。我不是,但认识她,在我们跑团里。我不跑山,只徒步。世界就是这么小,朋友圈也不大。

这里的艾蒿一片一片的,我和H队掐了点尖,少帅带了刀子,割了一些,还分了我点。见好就收,奔向大风口。大风口,名不虚传,绝非浪的虚名。这要在春天,真有可能把人刮跑了。

背上艾草的少帅,远看上去像唱京剧的有了装备。少帅真的发福利,给我们来了一段京剧,大饱耳福。

跟在少帅后面,闻了一路的艾香,也是福利。

然后我们走向凤凰岭。H队也没走过凤凰岭,不过H队方向感非常好。据说是我们走完玫瑰谷的第二天,报出凤凰岭女孩失踪的消息,当时很多旅友、救援队出来搜寻,至今没有消息。至于何原因失踪的,不必探寻,现实不是剧本,如果你想不出危险,一定增强安全意识与体能,学习一些户外技能。

路标上显示,距离黄普院还有4Km,走吧。

H队时不时吼两嗓子,我也回应一下,H队听我这底气还挺足,知道状态不错,也就放心了。H队说山下应该是龙泉寺,龙泉寺里卧虎藏龙,高知云集,应该去见识见识。

在大风口、凤凰岭能见到高山草甸的风景,也是出乎我的意料。

我们应该穿到什么地方呢,看到远处的高压线塔,H队觉得应该是那里。判断精准,后来我们就是在那下山的。

4Km的路程还需加油。

尽管烈日炎炎,山里的野百合仍开的娇艳。

到了一个观景台,我们上去吹了吹风,凉爽。H队戴上帽子感觉像上海滩老大,有范。不过觉得H队好像瘦了一些,拉练还是有成效。在这个木制的观景台扎营也不错,除了硌点,风大了点。

在这碰到两位山上的,这是我们在凤凰岭南线唯一遇到的两个人。问了一下,果然在高压线塔那下山。没多远了,不过下山还需要时间。快下山了,心理上也轻松,闲着也闲着,拍拍照片。

傍晚的光线比较柔和,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也好一些,更帅一些。

从远处,我们看到一座塔,坐落于石头上,很神奇。

少帅和H队去方便的时候,由我带队。然后我们一直沿着主路走,到了黄普院的后山,错过了打泉水的地方。

搜了一下黄普院的简介“建于金章宗时期,是狩猎的行宫,有一石一洞一泉,石曰金刚石,洞曰明照洞,泉曰圣水泉。妙觉禅寺第一代主持尹奉圆寂后,第二代主持靖端和尚于金刚石上建寿塔一座,因金刚石地势险要,故人称“千载之佳城”,取名“尹奉千载寿塔”,人称石上塔。”

我们在山上见到的塔就是这座金刚石塔。

下山了,我们可以放开肚皮把剩下的水喝了。天气太热,我带了2L水,基本都喝光了。

正当我们讨论没有泉水的时候,坐在邻桌的朋友告诉我们,可能我下山的时候错过了路边的小路。他打了很多,然后问我有没有瓶子,可以分一些给我,我不客气地装了半瓶,总能遇到好人。少帅问龙泉寺里能不能打泉水,据说龙泉寺里有些地方可以,但是基本不对外开放。我们也不想再返回去了,争取下次来打点泉水,顺便喝喝茶聊聊天。他们走的时候,望远镜落在石桌上了,被H队看到了,喊他们回来,少帅说这就是善缘吧。

然后H队带我们去看了看妙觉寺遗址,从残留的碑文证实,妙觉婵寺是因"坍塌旧基"从明照洞瑞云庵前迁移出来的,在妙觉寺遗址银杏树后,有青石碑两座。

出了景区,我们从车尔营下山,路边的墙上仍贴着失踪女孩的急寻信息,已经过去1个月了。

下山的沥青路有点费脚,我前脚掌疼,少帅脚后跟疼,着力点不同。记得当年和H队、小马哥、小齐、小郭走阳台山的时候,追了一路的烙饼卷带鱼,没觉得累。

在公交站,少帅请我们喝水,我自然是果粒橙,补充糖分,谢谢少帅。然后差不多在预计的22:00到家。不知道H队和少帅几点到家,有没有看球。

这次活动故事多多,本计划少帅出手写把游记,所以很多趣事我也没有记录,一路竟乐呵乐呵乐呵了,没过脑子,十分抱歉。

精彩文字优美风景,太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