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婺源赏秋(一)

彩虹桥修于南宋,是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特点是桥墩为半个船的形状,据说可以化解洪水对桥墩的冲击力。桥名的由来:在将要竣工、封盖最后几片瓦之日,傍晚时分,西边的山背上出现了一道亮丽的彩虹,夕阳透过云层,倒映在水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遂取名彩虹桥。

桥上有一座神龛,神龛两侧还有一付对联:“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横批是“长虹卧波”。据说是供奉治水的大禹。

据说彩虹桥是售票的,可能因为淡季,过桥的时候没人管。

离彩虹桥不远,是彩云寺。彩云寺是全国唯一一座徽派建筑样式的佛教寺庙。据悉,此庙虽然不大,却有件镇寺之宝,即释迦牟尼涅盘像,是用绿檀木精雕细琢而成。彩云寺在修缮,我们也就没有进去。

当地人很勤劳,腰间一把砍刀,伐竹砍木、抗下山,不辞辛苦。

然后H队带我们在清华老街逛了逛,戏耍的孩子、卖馒头的伙计、悠闲的老人,还有一些抢眼的标语。

H队在网上看了旅店,订了一家。管理旅店的阿姨70多岁,倍精神。旅店是她们自家的房子,二层自己住,三层是旅馆,背靠镇政府,后院有自家的菜园子和停车场,讲起来很自豪。嗯,家大业大,日子过得舒坦。

然后去网红店“天天农家风味馆”吃了点饭,炒笋很好,还有南瓜糊糊。

正赶农历16,我们还看到了天边很大的一轮明月。花好月圆,轻松惬意。

回去收拾收拾,清理下照片,安然入睡了。H队的房间是阴面,晚上冻醒了。担心我们受冷,敲门关照我们。然后呢,FF姐做梦就梦到H队感冒了。出门在外相互照应,感谢H队关照。

精彩文字优美风景,太赞了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花落无声v 发表于 2021-5-12 16:35

云海飘渺似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