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进退两难---邛崃山脉核心区穿越

yhw1969 发表于 2021-05-13 08:57 写得清晰、翔实,有参考意义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05-13 09:15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柠檬懒洋洋 发表于 2021-05-13 10:43 雪山上吃肉粽该有多美味啊

味道不错
发自8264小程序
美丽的花蝴蝶 发表于 2021-05-13 11:19 续集!续集!啊,撸吧!

写得不错
美文美图!谢谢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趁着小文在垭口上和半坡建保护站的档口,我们在垭口上尽享美景。垭口是一处360度的雪山观景平台,雪山连绵起伏,犹如浪潮。垭口东南侧连着5085峰,西北侧连着5122峰,5122峰后面是5246峰和5155峰,后来得知5155峰又叫小金岩窝,得名于小金本地人常翻过垭口到理县境内采摘虫草的缘故,可惜我们下到山脚后才知道这条隐蔽的空中小道;东北侧除了5026峰和马槽峰等雪山外,远处的马dao峰、鸡心梁子隐约可见;东侧最为壮观,5050峰、金字塔峰、5364峰、5506峰一字排开,皇冠峰、玉兔峰、半脊峰、羊满台峰等雪山尽收眼底;东南侧龙脊峰、大玛雅峰、小玛雅峰连成一片,龙脊峰的大雪坡令人生畏;南侧远处是李宗利大佬登顶过的5279峰和一些不知名的雪山。喜欢此区域的驴友建议购买魏伟(网名三晋与嘉绒)写作的《阿坝州高海拔山峰图录》,去认识和感知邛崃山脉的核心区域雪山胜景。进退两难---邛崃山脉核心区穿越
凉台沟方向雪山  摄影:左左左

二海子   摄影:左左左
山高人为峰   摄影:Domains

大片!
      当天空飘起飞雪的时候,保护站也建好了,我们依次拉着绳索下降到半坡上的保护站,说是保护站,其实就是一块向下方倾斜着露出小半截的石头,长约3尺,宽不足1尺,小文在上方挖了一条雪槽,我们就相互拉着坐在雪槽上或是站在石头上;待众人下到第二个保护站后,小文继续向下修建第三个保护站,由于岩壁太高,从此处开始我们用的单绳,以前攀岩或攀冰的经验排上了用场,大家拉紧绳子,小心翼翼沿着峭壁下降,第三个保护站完全就是雪壁上挖出的深槽,小文在雪墙上挖出了一道长1.5m,宽0.5m的槽口,每下降一个人,就将背包从60多米高的地方扔下去,然后再下蹲,臀部着地,再将双脚挪出槽外;待Domains下来后,小文再次牵着绳索下降,绳子末端还有一段30余米的缓坡,此处全靠屁降才滑到下面雪地上,我们相互鼓劲,惊呼着下降,最终达到安全地带。这次绳降最危险的是小文和Domains,小文在前面打前锋和见保护站,Domains在后面收绳子,功劳不小。进退两难---邛崃山脉核心区穿越
垭口   摄影:笑面人
建保护站   摄影:笑面人
教头V5   摄影:笑面人
自由落体的背包   摄影:笑面人

绳降   摄影:Domains

雪越来越大,我们捡拾好落了一地的东西,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赶往下方的营地。这一面的雪较之上坡的一面更为深厚,踩进雪洞后半截身子就陷下去了,越挣扎就陷得越深,雪也挤压得越紧,让人无法动弹,脱困的办法唯有将上半身倒伏在雪地上,增大接触面积,同时用登山杖贴着裤腿挖一个槽口,才能将深陷的那只脚挪出来,太陡的地方仍然是四肢着地,屁降更有效,自带滑雪板的结果就是雨裤上磨出了不少大大小小的窟窿。进退两难---邛崃山脉核心区穿越
雪洞   摄影:Domains

雪地下面是层层叠叠的石海,湿滑的石头考验人的耐力,大石头只能爬上爬下,小石头又得防止摇摇晃晃,满天飞雪陪着我们艰难的下到坡底,又陪着我们下到草甸,最后在经过二海子边的沼泽地段后,终于钻进了Domains搭建好的帐篷,一天的折腾至此告了一个段落。
    当日徒步4公里,最高海拔4820m,累计爬升705m,累计下降429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