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每逢假期都是驴友们出行的日子,春天的假期,清明和五一更是驴友出行的黄金时间,即使不爱动的人,憋了一冬天了,也愿意在春暖花开时出来活动活动,古人谓之踏春,现代人谓之春游。看看花、看看草,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挺好的。可作为北方的驴友,特别是河北的驴友,每到清明、五一就发愁,因防火而发愁:为去哪儿玩,怎么进山发愁,今年五一也不例外。今年五一,我计划继续去涞源走长城,但能否实现我不确定,毕竟涞源、阜平、平山一带的防火管控可称之为河北最严密的三个县,我只能祈求好运,实在不行就执行预备方案,哪儿的山不是山呀,最多不走长城了。飞翔不放心, 也不甘心,他还单跑了一次,来了个火力侦查,回来后报告:涞源防火管控确实严,每个进山口都有人值班,还有巡逻车巡逻,预定的进山路线一路设有三道检查站,据说白石山前几天刚着了一把火,现在抓的正紧。其实着火都是当地老乡上坟或野外用火引起的,有哪场火是驴友点燃的?可现实就是这样,春季防火不管不行,必须得管。管控却只能管住外来人员,管不住本地人。 不过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时间管控的就松,飞翔就是利用那个时间“偷渡成功”。我们决定推迟出发时间,赶在**时间进山,能进山最好不过,实在不行就只能执行第二方案,换一个地方爬山。

京昆转涞曲,一路的高速,原来去涞源至少5、6个小时,现在只需3小时就行。坐在车里,看着窗外的景,我的心在激荡:这些年,我国发展飞速,创造了比资本主义更快的发展速度,社会*义好已经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事实,密如蛛网的高铁、高速建设是一个例证,一次次的抗震抗洪、防灾防疫更是不争的事实,这是每一个有良心的人都能切切实实的得出的结论。“踏破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我为我们的祖国骄傲,也是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时分,我们赶到了涞源,驶出高速,驶上了进山的乡村公路,能不能进山就看前边的几个检查站了。第一道关卡顺利通过,第二道关卡又是顺利通过第三道关卡,A村村口(为避免给当地老乡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在这篇游记中一律隐去地名)还是相安无事。A村是这是这条沟里的最后一个村,只要出了村,一进沟就平安无事了,看来一切顺利。正当我们暗自得意时,却在出村口遇上了防火队员。老乡很客气,说话不急不慌、低声细语,却又毫不含糊,“回去吧,现在不能过。不是我不让你们过,现在查的历害,没办法。过了这个月,我欢迎你们来。”“没事没事,我们理解,不让过我们就不过。”我们调过头来向回开去。

我们没有走太远,离开村后找了个隐蔽地点,把车藏好,趁路上无人,一行人打枪的不要,悄悄的下了沟。

我们这是一次探路性质的活动,所有的队员,不论是作为活动召集人的我,还是副领队飞翔,或是其它队员,谁也没走过这条路线,营地未知、水源未知,线路难度未知。虽说走长城是沿着城墙走,可这段长城并不连贯,好多地段都是以险为障,没有筑墙,六支脚上也搜不到完整的的轨迹,更找不到相应的攻略,可以想象的出,这次穿越并不太好走,同以往不同,这次我们共四车、15人,探路性质的活动,这么大的队伍并不是很适宜。好在很快就有一车4人退出了活动,队伍这才精干了一些。这是后话。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我走太行也好,走长城也罢,是一段段的走,这一段要接着以前走过的路线走,最终形成一条连贯的路线。上次我们是从A村结束的穿越,所以这次要从A村开始走,接着上次走过的路线走A村地处4条大沟会合处,A村的村东有座大山,名**岭,在这里我称之为东山,东山西坡发育有两条大沟,一条沟的沟口在A村北侧,我称之为北沟,另一条沟的沟口在A 村东侧,我称之为东沟。A村西南也有一座大山,我称之为西山,西山北坡有一条沟,沟口在A村南口西侧,当地人称为西沟。东、西两沟间的另一条沟,即四条大沟中第四条沟,我称它为南沟。

我们现在进的这条沟就是北沟。北沟不是我们走长城应走的沟,按前人的轨迹,走长城应该走东沟。我们走北沟,只是为了避开A村,最终还要翻进东沟才行。不过我们今天并不打算上山,A村村东那座山非常高大,不仅高还险,半天时间应该翻不过去。还有一点,万里长城一般都是沿山脊修,以险为障,A村一带的长城却比较特殊,是连续的跨沟,这一带的山又特别险,多悬崖峭壁,所以A村一带的长城不仅一段一段的特别碎,走向也特别凌乱,就连已知的几座敌楼的位置也有些奇怪,让人摸不着头绪。按我原来的设想 ,我们直接开车到南沟里,先不扎营,先轻装在A村周边的山上转一转,搞清东、南、西三条沟里长城的具体走向,以及各个敌楼的实际位置和相互关系,还有营地和水源,天黑前再扎营(最好扎营在东沟里,明天可以直接上山,实在不行扎南沟也行),留出明天一天的时间翻越村东那座大山,以确保安全。现在这么一折腾,原来的计划又被打乱了,现在我们只能走一步说一步,看实际情况了。

我们这次活动,名义上是我召集,但我只负责规划路线,具体事是大家集思广义,操心最多的飞翔。飞翔小伙子人不错,有头脑,责任心强,事无巨细,无不操心,所以有人给他起了个外号——龙秘。飞翔不仅年轻,体力也好,更乐于助人,一下车,就从几个美女手里揽来了一大堆FB物资,包里塞不下了,就打外挂,外挂也打不下,就手里边提着,一说就是没多远。把几个美女美的呀,笑成了几朵花。就这,还一路走在最前边,把后边的人落下了好远。

铃铛拍的,走在最前边的飞翔和青山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青山拍的,飞翔在路边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