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这一点总是让我们好生感叹。

换成中国,商场哪有节假日打烊的?连春节都不打烊,更别提周六周日了。而且,大家放假的时候,也才有时间shopping,商场才有机会赚钱呀!

但,周末不营业,不仅仅只是在法国,整个西欧都是如此。东欧,我们还没去过,不敢随意断言。

只能说,西欧这些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的确已达到一定水准,不差钱,所以更关注于休息与福利。服务业,也只是一个行业而已,当然需要休息。

只是苦了我们这些旅行的人,一旦遇到他们的周末,我们就只能在路上欣赏橱窗。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波尔多是个古老的城市,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年,凯尔特人创立波尔多。

公元前60年,波尔多被罗马人统治;1154年,金雀花王朝的缔造者,英王亨利二世继位时,波尔多成为英国的领土;经过英法百年战争,法国人最后击败英国,1453年波尔多回到法国手中。

波尔多虽历史悠久,但走在老城区,并不会感觉到它暮气沉沉,反而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

有轨电车蜿蜒穿梭于老建筑间,现代与古代,交相辉映。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市中心最宏伟壮观的建筑,一定属于教堂,不论城市还是小镇,在整个欧洲,都是如此。

西方文化离不开宗教信仰,基督教自诞生以来,被东罗马定为国教后,迅速传播,直至成为人们的精神归宿。

曾经,最好的艺术都奉献给教堂,特别是中世纪(公元476---公元1492年),最先进的建筑设计与技术,都体现在教堂的建造上;最好的艺术品如绘画和雕塑,也是在教堂里。所以,对我们来说,参观教堂相当于参观博物馆。

位于波尔多中心的圣安德烈大教堂Cathédrale St-André,是波尔多最大的主教堂,比老城区更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教堂最古老的部分可以追溯到1096年,不过现在能看到的大部分建筑,都修建于13世纪和14世纪。

圣安德烈大教堂,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它是为纪念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安德烈所兴建。

在耶稣的十二门徒中,我们最熟悉的名字估计是出卖耶稣的犹大和耶稣的大门徒彼得。安德烈这个名字,一般很少听说。其实,安德烈是彼得的亲兄弟,而且还是安德烈将彼得引见给耶稣。

走进教堂,先随便找个座位坐下,休息会儿。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 mazipite 教会有钱。 通过几百年的教友遗产传承,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归属基督教。 2021-6-18 11:26

我俩虽然都不信基督教,但教堂里回荡的音乐,听起来总是让人既平静又治愈。

教堂里那个巨大的管风琴,是法国目前最大的管风琴之一,但它其实并非最初的管风琴,而是1804年由来自图卢兹的工程师修复,1982年又再次返修过。

最初的管风琴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被炼成钢铁,做成武器,用来武装军队。想想都觉可惜。革命过于狂热,不管不顾,也不是好事情啊!这似乎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位于教堂东侧的佩贝朗塔Tour Pey-Berland是一座钟楼,高66米,建于1440年-1500年,虽然附属于教堂,却与主教堂没有联结在一起,而是分开了一段距离,据说是为了防止钟声的振动给教堂带来影响。

但我有点怀疑这种说法,至于吗?钟声的振动怎么可能晃动教堂那么庞大的建筑?

佩贝朗塔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怎么区别哥特式建筑?高耸入云的尖顶,便是它最显著的建筑风格,代表与上帝的无限接近。

哥特式建筑起源于十二世纪的法国,持续至十六世纪,而且主要用于教堂。所以,我们在法国这一路,会欣赏到许多哥特式建筑。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可以去塔顶欣赏波尔多全景,但此时已快7点,早过了关门时间(6月~9月,下午18点结束),只好作罢。

蟋蟀头靠着的这个铜像,我特地趴着看了一下基座的名字,Jacques Chaban Dclmas,雅克·沙邦-戴尔马,戴高乐主义者,当了近50年的波尔多市长(1947-1995)。

1969年蓬皮杜总统上台后,雅克·沙邦-戴尔马曾担任总理。任职总理期间,他推动立法,通过覆盖穷人和老人的社会福利,巩固了法国作为一个福利国家的形象,另外,还定期增加最低工资以防止工资的差距加大。

当时,他的社会政策“太进步”,以至于遭到政敌的攻击,与蓬皮杜也产生了矛盾,最后逼得他只好辞职。

但现在看来,法国人民还是爱戴他的,才会将他的铜像树立于此。

一个人的功过是非,只能交给时间去判断。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已是夕阳西下时分,我俩溜达着去找地方吃晚饭。

我们在国外找餐馆,有时用Tripadvisor这个APP(相当于国内的大众点评),有时就在路上凭感觉。

法国的餐馆,随便找一家都不会差,现在无非就是要找一个我们喜欢的餐桌位置。

周六晚的波尔多,感觉又比前一晚热闹许多,到处都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