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二、在印象派的摇篮,遇见梵高与莫奈

D3 奥维尔--吉维尼Giverny--蓬托尔松Pontorson

昨晚下了一夜雨,直到我们出发,雨也没停过。

房东阿姨昨天就问了我们打算吃早饭的时间,按约定的9点,我们下楼吃饭。

早餐很简单,牛奶+可颂Croissant +咖啡+橙汁,这几乎是之后我们在法国每天早餐的标配。

可颂外酥内软,咬一口,满满的香味,不过还得小心外面那层金黄酥脆的皮,一咬就掉得桌上都是渣。之后在法国连续吃了20多天的可颂,我们居然也没有腻烦。

房东阿姨递过来一瓶橙子果酱,说这是她自己亲手做的,然后便问我们今天的行程计划。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告诉她,今天准备先去梵高故居、杜比尼花园、迦歇医生故居,然后便会离开奥维尔,去吉维尼Giverny的莫奈花园。

房东阿姨说,我打算去的这些景点,这两天都关门。

我很惊讶,再问她,为什么?难道今天是法国节日?

她笑着摇头,说今天不是节日,至于为什么关门,她也不知道原因。

只能说,法国人实在是太随意了。

而且,法国人的假期多得难以想像,一年365天,可能150天都在放假。带薪年假就有25天(5周),法定节假日11天,假日如果和周末连在一起,法国人也会顺便连在一起放假。

到了每年的七八月,几乎所有的法国人都在度假。大多法国人会选择去南部的地中海海边晒太阳。

所以,如果你要去法国旅行,千万避开七八月,更不要在这个时间段去南法。

房东阿姨说,“今天是周二,周四所有的景点都会开门,你们也许可以周四再来奥维尔。”

但这怎么可能?今天离开奥维尔后,我们会逆时针环法,一路自驾过去,一个地方接一个地方。

这一次是没机会再来奥维尔了,下一次,还会有下一次吗?

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箱,向两位和蔼可亲的房东老伴告辞,继续我们的旅行。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虽然天气不好,景点关门,但我准备仍按计划,把奥维尔的梵高足迹一个个打卡。

位于瓦兹河右岸的中世纪小镇奥维尔,在19世纪50年代就小有名气了。

当时,只有几条街的奥维尔,淳朴的农舍,葡萄园和花园随处可见,处处都是明信片想要的风景。

(网络资料图)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当巴比松派代表画家杜比尼在瓦兹河畔停下他的“舟上画室”,在画布上描绘小镇的淳朴魅力时,奥维尔开始吸引艺术家们的注意。

那时的法国人偏爱乡村风景的画作,为了打开作品的销路,塞尚、毕沙罗也紧随杜比尼的脚步,来到奥维尔采风。当然,还有我们最爱的梵高,把他生命的最后70天,留在了奥维尔。

(杜比尼油画作品)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因为众多的印象派大师在这里停留,奥维尔因此被称为印象派的摇篮。

原本奥维尔距离巴黎就很近,直线距离仅32公里。随着铁路开通,更是吸引了成群结队的巴黎人来奥维尔度假。

1890年的梵高,就是这样提着皮箱,带着巴黎梦碎的沮丧心情,坐着火车,从巴黎来到了奥维尔。

在奥维尔的最初,梵高虽然感觉孤独,但他仍然在给弟弟提奥的信中写道,“这里充满色彩”。

梵高希望弟弟一家搬到奥维尔同住,当时的提奥,儿子出生还不到六个月。为了向提奥描绘奥维尔的好,梵高开始大量作画,他画奥维尔的一切:与葡萄园交错的房屋,每座房子都有自己的美丽花园;画奥维尔的每条街道,曲折蜿蜒,绿树成荫;画连绵不绝的庄稼、郁郁葱葱的田园;画街上散步的居民,麦田里的女孩;画那个懂画家的加歇医生,还有他会弹钢琴的女儿。。。

梵高每天不知疲倦地画画,从清晨直至深夜。这也是为何,他在奥维尔的70天,会留下多达80余幅作品。

与其说梵高是为奥维尔所画,不如说,他是为心中的那个家而画,为与弟弟一家团圆,从此不再孤独的梦想而画。

这其中就有《杜比尼的花园》。

• 周游.

印象派鼻祖杜比尼,不仅深受梵高敬仰,也是杜雷、柯罗、塞尚和毕沙罗的朋友和导师,莫奈也曾坦言,巴比松画家杜比尼对他影响深刻。

杜比尼推崇“在自然中画自然,而不是在画室中画风景”,他特别喜欢画水,甚至买了一只小船作为画室,船划到哪里,他便画到哪里。他沿瓦兹河畔画画,并在河畔盖了一系列房子,这其中就有奥维尔的房子。

当梵高来到奥维尔时,杜比尼已经去世12年,但他的遗孀苏菲仍然住在奥维尔的粉色房子里。

在奥维尔的所有花园中,梵高最喜欢画的便是杜比尼的花园。他把一生中见过的花园都画在了里面。盛开的花圃,野花点缀的草地,用旋转的笔调勾勒出灌木丛的颜色和阴影,在画作的背景中加上身穿黑衣的杜比尼夫人。

梵高不仅爱戴杜比尼,他更羡慕杜比尼生命中的最后几年,是在花园中与妻子孩子还有他的画家好朋友杜米埃尔一起度过。杜比尼花园对梵高而言,就如充满艺术与笑声的伊甸园。

梵高一共画了三幅《杜比尼花园》,第一幅的版本中有只黑猫,第二幅中,他把黑猫抹去了,第三幅是一张杜比尼花园的速写,他把速写随信一起寄给了弟弟提奥,并告诉他,“那是我目标最明确的油画”。同时,他也在信中写道,“我们只能让我们的作品说话。”

他把杜比尼花园的速描寄给弟弟,是在暗示,希望能和弟弟一家,在奥维尔过上这样的生活。

那封信寄出后的四天,梵高在麦田里中枪。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们的第一个打卡地,便是杜比尼的花园Garden Daubigny。

杜比尼的故居,现在是杜比尼博物馆Daubigny Museum。看大门虚掩,我俩暗喜,以为开着门。谁知,刚进去,便有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们,今天不营业。

“我们只想看看花园,可以吗?”我试着问。

当然,不可以。

失望地准备离开时,一个老头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的酒窖看看。一个拱形的石库门里,放着许多红酒。老头也不管我们是否听懂,叽里呱啦一通法语。

我们掏出手机,打开Google的翻译APP,让老头再说一遍。可能因为手机信号不好,APP完全不能正常翻译,只好作罢,与老头告别。蟋蟀头说,他应该是在推销红酒。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据说真实的杜比尼花园并不在故居,而是在山坡上。于是,我俩沿着旁边的小路走了一会,每个开着鲜花的小花园,都让我幻想,也许可以通向杜比尼的花园。

走了一会,没什么新发现,我俩决定去梵高故居Maison de Van Gogh——拉乌客栈Auberge Ravoux

奥维尔小镇不大,从19世纪到21世纪,几乎没太多变化,仍然一条主街。

拉乌客栈就在主街旁边,已经成为小镇的标志性建筑。

现在已经成为梵高纪念馆的拉乌客栈,临主街的大门紧闭,铁栅栏上的标志指示,梵高故居的入口在左侧。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们沿着左侧的小路走过去,竟发现院子的大门开着。惊喜又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