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只是,马赛城区看上去并不老旧,让我一点也不相信,它竟是法国最古老的城市。

马赛,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是希腊人建立的一个贸易港。后来,被罗马占领。罗马灭亡后,马赛又落入西哥特人(今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之手。再然后,法兰克王国于6世纪中期夺取了马赛。

注意,这个法兰克王国并非法兰西王国,它包含法兰西、德意志和意大利。843年法兰西才从法兰克独立出来。1482年,马赛并入法国。

法国大革命时期,马赛人支持大革命。1792年,500名马赛人高唱《莱茵河战歌》,奔赴巴黎,保卫革命政府。这首歌就是后来的法国国歌《马赛曲》。

旧港,是马赛的起源地,但我们眼中的旧港,看上去一点不旧,挤满了各式各样的游艇。其实,旧港之所以不旧,是因为它被第二次世界大战破坏,战后重建的。

从旧港开始,马赛的观光之旅才算是真正开始。因为大多古迹都集中在旧港附近。

之前在波尔多有个水镜,在地上形成一个很大的倒影池;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没想到,在马赛有个相反的“天镜”,由几根立柱支撑着一面超级巨大的镜子,于是,便形成一个奇幻的“盗梦空间”。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想像力的艺术作品,酷极了!

老港口入口处的圣让堡,又被称为圣约翰堡垒,1660年由路易十四下令修建。不过,修建这座堡垒的目的,并非为抵御外敌入侵,而是防止人民起义,也因此,大炮指向城市,而非海上。

法国大革命期间,圣让堡又被用作监狱,关押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力浦二世。他是法国最后一任国王路易·菲力浦的父亲。

不得不吐槽一下,欧洲人干嘛喜欢父亲儿子同样的姓名啊,这样谁区分得清?所以他们才在名字后加上一世、二世以示区分。话说,取个不同的名字不就行了吗?

如今的圣让堡内部,被改成了博物馆——欧洲与地中海文明博物馆,通过一条悬空走廊与外部相连。

因为已是下午18:30,博物馆已经关闭,我们只能站在堡垒的顶端,俯瞰整个港口。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有人说,这个位置是摄影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地方,真的吗?这个得问蟋蟀头。

蟋蟀头的回答如下:

(插句话:蟋蟀头的这种摄影风格,不是普通的旅行照,没那么甜,但在我看来,这是非常特别的摄影语言!超级赞。我们公众号里的摄影,基本上由他操刀。所以,也许你会发觉,我们的照片会有点不一样。不一样,那就对了。他的摄影,在伦敦艺术双年展上得过奖。)

视线中与圣让堡遥遥相望的教堂,是始建于12世纪的圣罗兰教堂。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也不打算进教堂去看了,离开圣让堡后,直接去箩筐老城。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在我看来,对于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来说,老城区才是它的精华所在。

然而,我错了,箩筐老城并非像艾克斯的老城那样有魅力,甚至有点让人胆战心惊。

晚上19:30而已,天色尚亮,海边热闹非凡,老城里的人却寥寥无几,有个别人也是行色匆匆,像是一个被废弃的城区,令我们大惑不解,一股不安的气氛慢慢袭来。

一直走到箩筐老城中心的老济贫院,这座建于17世纪的慈善机构,曾被马赛人誉为“最美建筑”,包括一个新古典主义的圆顶小教堂和一个方形的院落,现在是马赛考古博物馆和马赛非洲、大洋洲及亚美尼亚艺术博物馆。

但我们眼前的老济贫院,在微弱灯光的映衬下,不仅毫无优雅之感,甚至感觉有点瘆人。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蟋蟀头说,“气场不对,我们必须得马上离开这里!”

马赛被认为是法国治安最差的城市,尤其是马赛的北部地区,黑帮和贩毒团伙的争斗时有发生,警察也不作为,相对来说,越往南越安全。

马赛的治安较差,估计跟它的人口三分之一都是北非血统有关。北非之前是法国的殖民地,二战之后,法国战后重建缺乏劳力,便大量从北非引进劳工,许多人便在马赛定居下来,后来这些人的家属也来马赛定居。据说在不远的将来,马赛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移民占多数的法国城市。

说实话,到箩筐老城之前,关于马赛的治安问题,早被我们抛在脑后,因为随处看到的、感受到的,和别的法国城市别无二样。

但现在,越来越暗的天色,空无一人的老城区,开始让我们感觉到害怕,如果突然窜出几个人。。。后面根本不敢想。

我们掉头就走,心跳加速,步履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就差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