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1835-1840年间,广场又在南北两侧新增了两个喷水池,北边的代表江河,南边的代表海洋。

这两个喷水池应该是广场上拍照最多的对象。

我原本想去找协和广场正中一块铭牌,据说上面用法语写着:“1793年,路易十六和玛丽皇后被斩首于此广场。”

整个大革命期间,死于广场断头台的,据说就有1343人之多。

蟋蟀头说,死这么多人,阴气一定很重,我们还是赶紧离开吧。

但法国人似乎并不在意什么“阴气”,协和广场四周,全是繁华路段。

紧挨广场一角的杜乐丽花园里,有一座白色小楼,它便是橘园美术馆。

橘园美术馆

在美术馆买门票时,我直接购买了『巴黎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通票包含巴黎的55家博物馆,分为二日/四日/六日三种通票。

在巴黎旅行,“参观博物馆”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博物馆通票也是必须的,可以节省不少钱。通票在巴黎任何一家博物馆现场购买即可。

要注意的是,通票是以自然日计算,虽然我们现在已是下午15:30,但仍算为第一天。

所以,在巴黎的行程也得好好规划,把需要参观的博物馆尽量安排在一起。

另外,持博物馆通票可以免费登顶凯旋门,所以如果你打算参考我们这条步行路线,最好把路线反过来,把凯旋门安排在购买通票之后。

我买的四日通票,2019年的价格:66欧/张。

到橘园美术馆,主要是为了欣赏莫奈的巨幅《睡莲》。

在拿破仑三世时期,橘园是一个种植柠檬和柑橘的温室,这也是为何会叫它“橘园”。

1918年莫奈决定把他即将完成的作品《睡莲》捐赠给法国政府,当时的总理乔治·克莱蒙梭建议把作品在橘园中展出。

橘园从1927年开始改造,虽然那时,莫奈已于1926年12月6日病逝于维吉尼,但早在莫奈未完成《睡莲》之前,他已完成画作的展陈设计。所以,橘园的两个椭圆展厅,可以说完全是按照莫奈的设计打造。

让自然光从展厅上方倾泻而下,使作品呈现出一种自然的光感。这是莫奈想要的。

1966年,因为展品越来越多,橘园美术馆便在原有展厅上又加盖了一层楼,陈列其他展品,然而,《睡莲》厅的自然光却因此消失,灵性不再。

为了找回莫奈所希望的自然光,橘园于1999年进行了第三次改造,并于2006年重新开放。

为了能更好地欣赏《睡莲》,我们在抵达法国的第二天,就去了吉维尼的莫奈花园,看他亲手打造的睡莲池。

真实的睡莲池,普普通通,并没有让我惊讶;但莫奈的巨幅《睡莲》,却着实令人震撼。

两个椭圆厅,每个厅里,四幅巨大的睡莲,顺着墙面,延展开来。

纯白色的空间,简洁,宁静,唯有蓝紫色、蓝绿色的睡莲池在墙上舒展,跃动。

我们虽身处室内,却无不沉浸在作品所打造的幻境中。

微风轻拂,枝条轻舞;水波荡漾,莲花摇曳。

只能说,艺术源于自然,却又高于自然。

莫奈晚年最重要的作品,便是《睡莲》。

莫奈在53岁那年,买下花园邻近的土地,挖成池塘,引入河水,种上睡莲。

睡莲池打造好后,莫奈几乎足不出户,全身心投入在莲池中,开始创作《睡莲》系列作品。可以说,这个主题涵盖了他的整个晚年,一直到他因病去世。

他早期的《睡莲》,作品中还可以看见拱桥,到了后期,拱桥不见了,天空也不见了,画面里只有睡莲,光影,以及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