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也许,在莫奈的眼中,睡莲也不见了,只有他的内心。

作为印象派的开创者,莫奈,穷其一生都在追求光与影。

而《睡莲》,则把他对光影的把控做到极致,成为莫奈艺术生命中的最高成就,也是印象派最伟大的风景画作品。

如果你喜欢印象派,喜欢莫奈,绝不能错过橘园美术馆。

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行人桥

Passerelle Léopold Sédar-Senghor

隔着塞纳河,便能看见对岸的奥赛博物馆。

塞纳河上有30多座桥,我们所经过的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行人桥,便是其中之一。选择沿这座桥过河,并没有特别的理由,只是从橘园参观完后,正好而已。

没想到,随便走的桥,却是法国最浪漫的桥梁之一,又被称为”心锁桥“。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桥的围栏上挂着许多爱情锁,是情侣们为了祈祷爱情长久和圆满而挂。

写着名字的同心锁,在桥栏上挂得密密麻麻,几乎找不到可以再挂锁的位置。

不过,我俩也并不打算去挂一把同心锁。

缘分这东西,很奇妙,我相信早有注定。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用十把锁也拴不住。

珍惜当下就好。

奥赛博物馆

奥赛博物馆、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被称为巴黎的三大艺术博物馆。

其中,卢浮宫名气最大,奥赛次之。卢浮宫展示的是古典艺术,而奥赛展示的则是1848-1914年间的近代艺术,包括印象主义、分离主义、象征主义等近代各大艺术流派。

如果你喜欢印象派作品,那一定得去奥赛博物馆,因为它是世界上收藏印象派作品最多的一个博物馆,又被称为印象主义画家的殿堂。

于我而言,我更喜欢奥赛博物馆。这种喜欢,从一走进奥赛就开始了。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奥赛原本是为了迎接巴黎万国博览会,于1898年开建的一个火车站,1900年万国博览会开始前通车。当时,一位名叫德塔伊的画家赞叹道:“这个车站多像一个陈列艺术品的宫殿啊!”

没想到,这一句由衷的赞美,竟然在86年后成为现实。

奥赛火车站运营39年后,因时代进步,越来越不能满足运输需求,遂被废弃。巴黎市政府一度想将火车站拆除,改建为高级酒店的摩天大楼,但遭到巴黎人和文化界的一致反对。

1969年,在法国总统蓬皮杜的倡议下,兴建了蓬皮杜艺术中心,专门收藏现代艺术作品。古典艺术作品由卢浮宫收藏,唯独19世纪的艺术品缺少一个合适的收藏场所。

1972年,有人提议把火车站改造成博物馆,专门收藏19世纪的艺术作品。这个提议立即得到当时的法国总统蓬皮杜的支持,于是便有了现在的奥赛博物馆,同时也带动了世界各地把老建筑改造成展览馆的风潮。

不得不说,法国从曾经的弗朗索瓦一世到总统蓬皮杜,都非常有艺术眼光。

走进奥赛博物馆的中庭,迎面便是一些雕塑作品,首当其冲的便是自由女神像。

她和美国的自由女神长得很像,缩小版的自由女神。因为,她便是美国自由女神像的蓝本。

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是法国于1876年送给美国独立100周年的礼物,由法国著名雕塑家巴托尔迪历时10年完成。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其他雕塑作品也都非常唯美。

一边听着语音导览的讲解,一边细细打量这些雕塑的表情、线条,我的内心竟莫名升起一种感动,被这种无以伦比的美所折服。

原来,不懂艺术之人,也会单纯地被艺术之美所打动。

我问蟋蟀头,在这之前我们也参观了不少顶级博物馆(比如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梵蒂冈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等),为什么我虽然会感觉作品美,却不会感动,不会在心里起涟漪?

他说,“那是因为在经历过一次次顶级博物馆的洗礼后,你开始逐渐有所领悟,开始懂得欣赏。”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所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果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