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奥赛博物馆,作为印象派的殿堂,收藏了许多印象派最经典的名作。梵高、莫奈、雷诺阿、塞尚、德加、马奈、米勒、高更,这些印象派大师的作品,比比皆是。

为什么要去博物馆欣赏绘画作品?

因为可以近距离看到艺术家的笔触、油墨的厚重浅薄。

你会惊诧于,近看也许只是几种油墨的叠加,远看却是泛着微光的波浪;

(马奈作品)

也许只是纯色的涂沫,但只须加深几笔,便勾勒出衣服薄纱上的褶皱,或者雪地上的光影。

不得不叹服于这些大师们的神来之笔。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梵高的作品,他的用色和笔触都是独一无二的。

当看到梵高这幅绘于圣雷米精神病院的画,我竟有点小小的激动。

之前我俩特地去了圣雷米,参观梵高曾住过的圣保罗精神病院(现在是梵高博物馆)。在那儿,我们就看到了这幅作品,当然,是复制品。

而现在,我们终于在奥赛博物馆看到真品!

只是,我觉得奇怪,不说奥赛有许多梵高的作品吗?《梵高的自画像》、《迦歇医生》、《奥维尔教堂》。。。为什么我们只看到一幅作品?

但时间已是晚上9点过,博物馆开始语音提醒,距离闭馆时间只有半小时。

奥赛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其余时间9:00~18:00,唯独周四,开放至晚上21:45。所以,我特地挑了周四这天来逛奥赛,却没想到,不知不觉,我们就逗留了足足4个多小时,而且竟然还没有看完。

蟋蟀头说,这最后半小时,我们走马观花,把剩下的大概看一遍。

来到5楼,才发现,梵高作品主要在5楼展示。而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够了。看来,只能再来一次奥赛。

5楼还有许多印象派其它艺术家的作品。

在5楼,虽然我们只是匆匆略过,但每个角度欣赏奥赛,都觉得美。

火车站原有的建筑结构,得以完全保留,工业的钢筋结构与细节上的精雕细刻,完美结合。

散落其间的雕塑,似有意无意,随意放置,却让每个角度都尽显其美。

艺术的殿堂,似乎就应该是奥赛的样子。

难怪说,奥赛是欧洲最美的博物馆。

但那高挂的大钟,却提醒我们,它曾经只是一个火车站。

十九、原来,巴黎是从一个小岛开始发育

西岱岛,塞纳河中的一座岛屿,巴黎诞生的摇篮。

(网络图)

公元前3世纪,一支名为巴黎斯(Parisii)的凯尔特高卢部落定居在西岱岛上,“巴黎”这个名字便由此而来。

公元358年,罗马人开始在此建造宫殿,这一年被视为巴黎建城的开始。但当时,罗马人并不称呼它为“巴黎”,而是叫它“卢泰西亚”。论规模,它也远不及当时的高卢省会——里昂。

(网络图)

之后,高卢人和罗马人的冲突绵延了几个世纪。

直至公元508年,高卢王国统一,定都巴黎。

中心地位确定后,接下来几个世纪,巴黎以西岱岛为中心,向四周不断延伸,扩张,成为一个拥有宫殿、竞技场、浴场与花园的繁华城市。

1163年,巴黎圣母院在西岱岛上开工。

1200年前后,卢浮宫作为河岸堡垒,开始在与西岱岛遥望的塞纳河以北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