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直到抵达Omaha beach,诺曼底战役中的主要登陆海滩(登陆日(D日)这天,在这个海滩发生了最激烈的战斗),我顿时觉得这一趟造访是值得的。

正是75年前,发生在这片海滩上的伟大登陆,才使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根本性转变。

所有不平凡的地点,都值得铭记。

那一天,我们很晚才到酒店。但这一路收获,已是无比满足。

三、法国的“冈仁波齐”--圣米歇尔山

D4  蓬托尔松Pontorson—圣米歇尔山Mont St-Michel—索米尔Saumur

昨晚住在蓬托尔松小镇,便是为了方便今天去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既是山,也是岛,更是法国人心中的圣地。

连大文豪雨果也说,圣米歇尔山对于法国,如同大金字塔对埃及一样重要。

圣米歇尔山距离海岸2公里,大多数时候,圣米歇尔周围是一片滩涂和泥沙。

但这里的海湾,拥有欧洲最大的潮差,潮涨潮落之间,落差高达15米。

当海浪高达14米时,圣米歇尔山会被大海完全包围,成为海里的一座孤岛。

过去,涨潮时,只能坐船去圣米歇尔山;退潮后,才能走路穿过这片海滩,抵达圣米歇尔。

但最近几十年,泥沙不断在这片峡湾堆积,日复一日,终将会把这个孤岛变成半岛。

为了恢复圣米歇尔山的海洋风貌,2006年,修建了库埃农河水坝,以便在水位高时储水,水位落下后再将水放出;2014年又修了一条2公里长的桥梁,可以让潮水和库埃农河水冲去沉积物。

自驾,不能直接开车通过那座桥,只能把车停在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坐免费摆渡车过去。

即使你把酒店订在圣米歇尔,也没有开车过桥的特权,同样只能把车停在岸边停车场,然后拖着行李去坐班车,下车后,再拖着行李去爬山。光是想想这个过程,就已觉得很麻烦了。更何况,山上的酒店还都不便宜。

这就是为何,我们会住在蓬托尔松。它距离圣米歇尔山不远,仅10公里,这点路程对于自驾的我们来说,完全不是问题,而且镇上的小旅馆非常多,价格也便宜。

昨天因为去了一趟诺曼底登陆海滩,所以到旅馆时已是晚上21:30,房东太太特意在等我们。

她笑吟吟地把钥匙递给我们,然后带我们穿过一个小花园,到了花园里的最后一个房间。

当时花园里黑乎乎的,看不清究竟。今早起来,才发现小花园如此美好。

花园虽小,房东却依然用绿叶与藤蔓搭了一个拱门,绿草如茵的草地上,几丛鲜花,几把躺椅,还有窗前盛开的向日葵,无不叙述着雨后早晨的清新。

喜欢我们在法国入住的每一家旅馆。虽然都不大,房间也不多,最少的一间房,最多的也就十几间房,但每家旅馆都优雅迷人,一如法国人的浪漫个性。

虽然每家旅馆都让我有不想走的感觉,但我们依然在吃完早饭后,就离开了,直接开车去圣米歇尔山。

实际上,我们昨晚到旅馆前,先去了一趟圣米歇尔山,想去库埃农河水坝上的观景台拍圣米歇尔山的夜景,因为那是拍摄圣山全景的最佳位置。

当时导航搜Barrage du Mont Saint Michel(库埃农河水坝),找不到;只能搜Mont St-Michel(圣米歇尔山),导航却只能到停车场。

我嘀咕着,“不说晚上没有管制,不用去停车场,可以直接开车到桥边吗?”但没办法,也只有开过去试试看了。

谁知,车行至一个闸口前,我们直接被栏杆挡在外面,闸口处既没有工作人员可以询问,也没有可以直接取卡的按钮。只好放弃。

虽然没有看到圣米歇尔山的夜景,有点遗憾,但也没有办法。不是行前做足了功课,旅行就可以完全按计划来。事实上,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这是常态。

这一次再去米歇尔山,直接跟着导航,到了游客中心附近的停车场。进停车场前,先取停车卡,栏杆抬起放行。

进了停车场,我们才知道圣米歇尔山的停车场有多大,竟分成好几个停车区。

停好车,我环顾四周,没看到自助缴费机,纳闷着,待会去哪儿缴停车费呢?难道不收停车费?

不收停车费是不可能的。出了停车场,走到游客中心的路上,便看到了停车的自助缴费机,距离我们的停车位置好远。

自助缴费机如何使用,我们并不担心。之前在欧洲其他国家自驾过,欧美的停车自助缴费都大同小异。

一种是提前支付停车费,这种自助缴费机俗称“咪表”,先预计自己可能停多长时间,按此时长缴费后,将缴费凭条放在驾驶位前的车窗玻璃下,可以让人看见的位置,以便随时被检查;另一种是停车后离开时,再按实际停车的时长支付费用。前者主要用于路边停车,后者主要是停车场停车。

停车场的自助缴费还好说,你只有缴费后,栏杆才会抬起放行;但街边的咪表缴费,就完全靠自觉了。如果一旦超时,还没将车开走,可能会被警察罚款;如果根本没缴费,就把车停在路边,一旦被警察发现,那罚金就更高了。当然,运气好的话,没被警察看见,另当别论。但建议你千万别贪这种小便宜,因为不会每次运气都很好。

我们在西班牙自驾时,就因为停车问题被罚了100欧,当然,那时因为不懂,以为只要在酒店外面都可以停车,附近也没有咪表,却没想到地上画的是蓝线,属于当地人停车的地方,然后,警察就特地在我们车的旁边等着我们。

被罚过一次,我们有了心理阴影,所以只要停车,就一定会先找自助缴费机。看到缴费机,就心安了。

接着,我们去坐免费摆渡车。当然,去圣米歇尔山,除了坐摆渡车,还有另外两种选择:选择一依然是免费,就是步行至山脚下(40分钟-1小时);选择二是坐马车(25分钟),收费。

我们的选择,当然是经济实惠又快捷的摆渡车,到山脚下只需要10分钟

坐着摆渡车,沿着大桥,距离圣米歇尔山越来越近时,一直感叹,如果此时圣米歇尔山被海水包围,海上的城堡,看上去一定如同海市蜃楼一般壮观。

然而,因为潮汐,被海水包围的圣米歇尔山,每一两个月才能看到一次。

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山顶的修道院,尖尖的塔顶直插云霄,气势非凡。

据说708年,阿夫朗什的主教奥伯特梦见大天使米歇尔Archangel Michel,要他在岛的最高处建一座礼拜堂,圣米歇尔托梦三次,最后一次甚至在他头上点开一个洞。于是,奥伯特接受神旨,修建了一座耸立于海面上的修道院,献给大天使。

966年,诺曼底公爵查理一世将圣米歇尔山送给了本笃会(天主教的一个隐修会)。

1023年,山顶添建了罗马风格的大教堂,历经百年才结束整个工程。因为教堂高耸于圣米歇尔山顶,时不时会被雷电击中,引起大火。于是,大教堂毁损不断,也修缮不止。

1211年,法国国王菲力浦二世下令修建一个新的修道院,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闻名遐迩的拉梅维耶尔(意为"奇迹")修道院。耗时17年修建而成的修道院,气势恢弘,至今仍被公认为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典范。

1337年至1453年,英法百年战争,英国三次封锁并围攻圣米歇尔山,用深壕沟加固的围墙,已经连为一体的修道院和教堂,在英军的进攻面前,固若金汤,是法国西部和北部唯一没有落入英国人手中的地方。

一千年来,圣米歇尔山历经无数磨难,不仅成为天主教除了耶路撒冷和梵蒂冈之外的第三大圣地,更成为法国历史的一部分。

1979年,圣米歇尔山和海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向它辉煌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致敬。

• mazipite 十三世纪的工匠们,用什么方法搬运那些建筑材料啊?想不明白。 2021-6-14 17:17
进入圣米歇尔山的大门后,狭窄的石板路两边,全是林立的店铺,餐厅、卖纪念品的各种小店,琳琅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