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修道院的内院回廊,是修道士祈祷静思的场所,有欧洲最古老的肋架拱顶天花板。

接着进入修道士们的用膳厅,再到用膳厅下面的贵宾厅,许多法国国王曾于十三世纪中期到十六世纪末光临这里。

再顺着阶梯继续走,通过一扇门可进入圣米歇尔山最古老,却也是最神圣的地方——地下圣母教堂,但它一般情况下并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也参观不到。

骑士厅,专供修道士们从事誊写手稿等活动的大厅。相传法国国王路易十一确定了圣米歇尔山的神品级别后,这座大厅便更名为骑士厅。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必须坦白承认,走在修道院内部时,我早已东西南北不分,更因为一会儿上,一会儿下,我也几乎变得上下不分,完全不知道我们当时所在位置,处于整个山顶建筑群的哪部分。

好在这是一条单线的参观路线,不走回头路,所以即使搞不清楚方向,也不用担心迷路,然后边走边听导览器的解说即可。

这一路上的参观,我俩一直有个疑问,这些用于修建修道院的巨大石块,是如何搬上陡峭的山顶呢?

直到我们参观到这里,看到这个巨大的滑轮,终于揭晓谜底,原来是用这个巨大的滑轮,用绳索拉上山。

不过法国大革命后,修道院曾被改造为监狱,所以这个滑轮也为关押在此的囚犯传送饮食。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 粉丝鸭煲 类似结构在欧洲中世纪某军事城堡纪录片见过. 令囚犯们日夜在圆形木转轮内爬, 不停抽取深处地下水用. 2021-6-16 07:26
  • mazipite 看来是中世纪手工业时代的绞车、滑轮、支架技术造就了如此宏伟建筑。 2021-6-14 20:49

用一个小时参观完修道院,聆听完圣米歇尔修道院的前世今生,再从另一个角度,抬头仰望那高高的尖顶。

它穿越千年的时光,中世纪的黑暗,宗教的荣光,战争的洗礼,仍在今天闪闪发光。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离开圣米歇尔山,回停车场取车(停车费14欧),直接前往我们的下一站,索米尔Saumur。

从索米尔开始,我们将进入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它是法国人的精神后花园、十大葡萄酒产区之一,最重要的是,在丰饶的河谷里,散布着上百座全法国最奢侈的城堡。

即使是毒舌王尔德,也对卢瓦尔河谷赞誉有加,“卢瓦尔河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河流之一,整条河的水面上,有一百个城镇和五百个城堡的倒影。”

从圣米歇尔山南下到索米尔,269公里,车程3小时。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抵达索米尔时,已是傍晚7点。卢瓦尔河与旅馆只是一路之隔,阴沉沉的天气下,河水波澜不惊。

到了卢瓦尔河谷,时光似乎穿越到了中世纪,遍地都是老古董建筑。

就拿今晚入住的这家旅馆来说,它曾是18世纪的一个驿站,也就是途中更换马匹,休息住宿的地方,相当于现在的旅馆。时光流转3个世纪,到今天的21世纪,它仍然还是一家旅馆,的确有点不可思议。

旅馆中心是一个绿意盎然的天井,很迷你,很文艺,连爬满绿叶的墙角,竟然也放着一面镜子,处处都是私藏的小心思。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最大的惊喜,竟然是在我们房间内,因为不仅房间超大,而且还有一头狮子!开心得我俩必须拍一张魔幻的照片来表达我们的心情(注意到没,两个蟋蟀头哦!)

索米尔小镇不大,却显得精致又优雅。如果你知道,它就是香奈尔的故乡,似乎一切都合情合理了。

就如香奈儿想诠释的时尚:真正的时尚是一种精神,扎根在骨子里的东西才会让人变得高贵典雅。

去镇上吃晚饭,随便抬头一望,便可以看到那个童话般的索米尔城堡。城堡最早修建于10世纪,但目前的大部分结构,是13世纪由法国国王路易十一世所建。

时间所限,我们不可能把卢瓦尔河谷中的所有城堡一一拜访,只有挑重点,选择最特别的城堡。所以,索米尔城堡便是我们准备跳过的城堡之一。

这也是我为何选择住在索米尔,就算不进去参观,只是这样看看它,与它比邻而居,感觉也是美好的。

刚到索米尔,就惊喜连连,不由得开始期待,我们未来两天的卢瓦尔河谷城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