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三、凌晨出发

一日大峰如果骑马到大本营,更加适合初次爬雪山的人,具体原因,自己体会,毕竟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当然如果有全马完赛或者半马1:40以内的能力,一日来回不用马估计问题不大。论坛里可以看跑四姑娘越野的神仙们,别以为简单,人家大峰跑上跑下玩一样,背后的实力,已经是全国万分之一的水平。

3点起床,步行到海子沟沟口马道,一夜的雪已经将上山的路覆盖,银装素裹,一路穿林海,跨雪坡,移步换景,能在春雪季遇见春雪,已经不枉此行。

6点到达打尖包,稍事休息,东方欲晓,继续前行,接近大本营。

山回路转不见君

大本营2

大本营3

四、雪中大本营

打尖包到大本营有一定的爬升,爬升的程度比锅庄坪到打尖包多,骑马没感觉,春雪很美,气温尚可,一路山路蜿蜒,望远山和来路,颇有“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的韵味。

大峰大本营远比二峰和三峰开阔,更妙的是,云开雾散,太阳出来,在大本营拍照,休整,检查装备,剩下的就是800米的海拔爬升,一个垭口一个坡,在四姑娘山,确实属于入门级的线路。

不过,登顶的真实数据,我估计不到50%,这样的线路,向导很关键。

离开大本营

大峰

远眺卧龙

五,登顶

大本营到垭口,没什么难度,凌晨从大本营冲顶下撤的人看到我,有点惊讶,我解释道,我去看夕阳。

我很慢,一年不练,体能不好,但大峰线路就那样,不退就行,好在向导很有耐心,没催。

垭口可以俯瞰长坪沟和海子沟,可以看到日隆镇,幺妹、三峰、二峰也近在眼前,一些云已经在脚下,看到如此风景,心胸为之一荡。

垭口到顶峰,左手美景,脚下春雪,又有钢丝绳,慢慢走,一会就到了。

登顶,放飞无人机,视频可以搜索四姑娘山雪山之巅的抖音号,相当巴适。

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顶峰有信号,发了几个微信给朋友,下山。

五一的基地

二峰山伍成群,登山马,始终有一个稳定的小团体,老大一直忙,老三倒是有时间。
老三看了我大峰的雪景,感觉不错,赶着五一之前,再赴四姑娘。

时隔半月,群山染绿,白雪依旧,蓝天如洗,群山尽在眼前,老三的二峰行,比我大峰天气还要好。

老三家的老爷子是户外老炮,67岁的老人一路徒步到打尖包,目送老三上二峰大本营,然后要自己单干上大峰,被老三好说歹说给劝回去了。

在生命高于一切,安全就是底线的大环境下,若非向导级别的旅游,5000+以上的山峰,还是结对更好,各大热门登山区,也陆续对向导有了强制要求,也是这个原因。当然,拉动经济,带动消费,也是实实在在的好处,靠山吃山,无可厚非,您非要说寰宇之内皆自由,我也不反对,户外大神还是有的,论坛上有些大神,帖子都让我看的飞起,真心羡慕。

老三体能比我好,不过在二峰大本营的血氧也就67,凌晨出发,到大平台顺利,后续有点累,但本着不退的原则,顺利登顶。

五一的四姑娘

打尖包

二峰垭口

二峰冲顶中

玛尼堆

五一的幺妹和三峰

冲顶中

二峰登顶

站在二峰顶上,老三在登山群里发了一张图,配文:此刻就想赶紧回家,不来了

群里回复:瞎扯,登山是一种病,一直在治疗中。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执念,对于四姑娘山,我们还是希望一步步地走完几座山,几条沟,在这个初级的训练场,涵养身心,本奔赴远方。

热爱,一直都在,我们从旷野中来,进化到城市,但骨子里的那份被封的野性,一旦被唤醒,便时常会在耳边呼唤:你来,山在,听风,看雪,有你,有我。
图文,文待续
雪山之巅户外:山回转不见君,春雪空留马行处,春雪季大、二峰登顶记        作者:日暮乡关何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