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2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复制网址给好友:https://bbs.8264.com/thread-5647106-1-1.html

福建永安清水池,刘佐成铜像

点击观看视频: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欢迎抖音搜索“ctcl_123”和"gqq_123“,点击头像,进入直播间看完整版,并参加互动
(由于视频长度限制,链接转发只能上传一部分,直播间播出的内容更丰富,而且可以互动)

竖版视频:内国飞机制造第人刘佐成、李宝俊

点击网址,观看视频《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俊》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2021518,笔者通过快递买到了一本《《中国航空工业老照片1》》,“永安人刘佐成李宝焌是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这是该书的定论。

1、中国航空工业老照片1书皮(管其乾收藏)

《中国航空工业老照片1》由中国航空工业史编修办公室编辑、航空工业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该书目录及标题称,刘佐成、李宝焌是中国国内第一架飞机制造者,并称“1910年8月,刘佐成、李宝焌随驻公使携带自制飞机回国,至此,中国大地上有了第一架国人自制的飞机”。

李宝俊墓(李国河摄影
李宝俊墓(李国河  摄影)

该书验证了1994年4月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永安市志》卷三十七人物篇中《刘佐成》、《李宝焌》中的相关记载。略有不同是的《永安市志》记载“1903年,刘佐成道延平府应试,考中秀才”,而《老照片1》称“刘佐成,原名佐臣,福建省永安人,1903年赴延平府靠秀才,未中,后入福州全闽师范学堂求学”。

《永安市志》未记载李宝焌少年期间受教育情况,而《老照片1》记载“李宝焌(1887.3.91912.10.6),福建省永安人,少年入私塾,后入贡川龙山学堂,1903年赴福州全闽师范学堂就读”。

《永安市志》记载“清廷军咨府拨款让他们二人制造飞机,宣统三年(1911年)三月飞机制造成功,这是中国在国内制造的第一架飞机,于六月二日由刘佐成驾驶试飞,因发动机曲轴损坏,飞机坠落,刘佐成身负重伤。同年六月十一日《正宗爱国报》曾刊登这条新闻”。而《老照片1》记载:

竖版视频:刘佐成、李宝俊等故事(点击网址,也能口视频)

回到北京后,刘佐成、李宝焌受清政府委托,在北京南苑庑甸毅军操场建立了飞机制造厂棚,开办飞机实验厂,还购进1法国法尔芒式飞机作为实习之用。这是中国官方首次筹办航空工厂。1911年,李宝焌由军府资助,利用购自日本的材料,制成飞机第一号,但没有试飞。同年4月,刘佐成制造出飞机第二号,但因发动机故障,该架飞机在试飞时坠落,刘佐成身负重伤。刘佐成、李宝焌同为在中国国内建立航空工厂并制造飞机的先行者。这是中国现代飞机制造的开端。

《老照片1》始终突出“刘佐成、李宝焌是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中国航空工业老照片1·中国国内第一架飞机制造者刘佐成、李宝焌》一文,开篇写道:“今天,当我们缅怀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飞行家和飞机设计师冯如先生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大地上自制第一架中国飞机的两位中国航空的先驱刘佐成、李宝焌”。这段话及其之后的记载,始终突出了刘佐成、李宝焌对中国国内航空事业的贡献和传承。《老照片1》称:1910815日,两人随同清政府驻日公使胡惟德携带自制飞机回到国内。当时国内报纸曾有报道:刘佐成、李宝在日本研制成“单页飞行机一具,屡经试验,颇见成效”,因“此种秘密研究,关系匪浅,侨寓外邦,诸多不便,是以驻日公使深知为难之处,于月前资送回国”。 至此,中国大地上有了第一架国人自制的飞机。而《永安市志》除了提到“清廷军咨府拨款让他们二人制造飞机,宣统三年(1911年)三月飞机制造成功,这是中国在国内制造的第一架飞机”外,未对这架飞机的历史意义做更多的定性和强调。

笔者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到永安市贡川镇洋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并采访了当地老人记忆中的李宝焌,并根据《永安市志》的记载和《永安文史资料》上的相关文章,写成了9000多字的《中国本土上第一架飞机制造者李宝焌传奇》,分别在国防科工委主管的《神剑》杂志、《炎黄春秋》、《炎黄纵横》、《良友》杂志、《羊城晚报》等报刊发表。此后,我又深入刘佐成的故乡永安市曹远镇清水池村采访,写成了长篇纪实报道《中 国 航 空 先 驱 刘 佐 成——中国本土上的第一代飞机制造家传奇》,分别发表在军事科学与主管的《军事历史》杂志、《炎黄春秋》杂志;2007年,永安市曹远镇清水池村村民和当地企业、爱心人士捐款修建刘佐成铜像,当地村委会邀请我帮忙撰写刘佐成铜像机座的刘佐成生平简介,并为铜像命名,依据当时掌握的史料,我将铜像命名为“中国本土上第一代飞机制造家”,方案得到采纳。同时我将刘佐成的生平事迹与铜像揭幕仪式新闻事实,给《海峡都市报》记者郑建彬爆料,于2007年12月26日在《海峡都市报》发表了《揭秘:我国本土飞机制造第一人》,将刘佐成、李宝俊并列报道为中国本土飞机制造第一人。其中提到“1910815日,在清政府的电召下,两人随清政府驻日公使胡惟德携带自制飞机回到国内……至此,中国大地上有了第一架国人自制的飞机”;“建成了国内第一个飞机场”:“
除了在中国本土制造出第一架飞机,兴建了第一个机场等,刘佐成还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的多个‘第一’”,“191012月,上海《东方杂志》发表了李宝焌和刘佐成的航空论文《研究飞行机报告》,被航空界称为我国第一篇航空论文。在论文中,两名航空先驱提出许多理论,如风气之力(空气动力)、向后焚烧而推前(喷气推进)等,特别是提出喷气推进的理论。论文中提出的‘向后焚烧而推前(喷气推进)’,至今仍有学者认为,这是喷气式发动机的最初设想”,这些观点,都在20114月出版的《中国航空工业老照片1》中出现。《老照片1》采用的是一张中年刘佐成身着军官服的老照片,这张照片,笔者从未在当地《永安文史资料》和刘佐成亲属手中见过。附《海峡都市报》20071226日报道全文如下:

海峡都市报《揭秘:我国本土飞机制造第一人》

本报讯,许多人都知道,旅美华侨冯如是第一个自行设计、制造飞机并驾机飞行的中国人。可是很少人知道,中国大地上第一架中国人自制的飞机却出自两位三明永安人之手,他们就是中国航空先驱刘佐成、李宝焌。

(2007年)1212日,刘佐成塑像在其故乡永安市曹远镇清水池村安放。借此机会,记者前往永安,揭开了我国本土首位飞机制造者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试飞中国首架飞机坠落身负重伤

根据《彭城刘氏族谱》和1994年版的《永安市志》等相关资料佐证,刘佐成生于公元1884年农历九月初十戌时。

对刘佐成颇有研究的村民刘如銄说,190310月,刘佐成和永安贡川镇洋峰村人李宝焌一道前往全闽师范学堂求学。1906年毕业后被清政府选送赴日本留学,两个永安老乡就读于工业航校和早稻田大学等。而在1909921,旅美华侨冯如在美国完成了中国人的第一次试飞。

刘、李二人也满怀冲向蓝天的憧憬。在日本期间,他们认识了孙中山,并加入中国同盟会。在同盟会和一些爱国华侨的资助下,1910年,刘李二人合作自制了“飞机一号”。

1910815,在清政府的电召下,两人随清政府驻日公使胡惟德携带自制飞机回到国内。当时国内报纸曾有报道:李宝焌、刘佐成在日本研制成“单页飞行机一具,屡经试验,颇见成效”。至此,中国大地上有了第一架国人自制的飞机。

回到北京后,清政府随即拨款在北京南苑庑甸毅军操场,建筑厂棚,并从日本买来机件,让他二人试制飞机,因而成为中国本土上的第一代飞机制造家,并建成了国内第一个飞机场。19113月,李、刘合作试制飞机成功,这是中国在国内制成的第一架飞机“飞行二号”。但因发动机损坏,该架飞机在试飞时坠落,刘佐成身负重伤,从此不再驾机。

“数年后必有空中之战斗”

除了在中国本土制造出第一架飞机,兴建了第一个机场等,刘佐成还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的多个“第一”。

论文中提出的“向后焚烧而推前(喷气推进)”,至今仍有学者认为,这是喷气式发动机的最初设想。

虽然刘佐成等人制造出的飞机还十分简陋,但航空先驱的思想已超越了飞机本身。据资料考证,在制造出第一架飞机后,刘佐成等人还发表文章称,“数年后必有空中之战斗”,“此后须决胜负于空中”。有学者表示,这是他们首次向国人提出了空战的观念。

1910年11月19日,李宝焌、刘佐成决定发起成立航空研究会,他们在《大公报》发表了《航空研究会发起及简章》,提醒说:世界航空事业刚刚起步,中国要抓住机遇,“勿再事事落人之后”。

两次否决建飞机场怕影响百姓生活

永安市大湖镇坑源村的老农赖华编生前告诉笔者,曾多次在福州、永安见过刘佐成。赖华编老先生说:“佐成先生身材魁梧精神焕发,待人和蔼,是一位诚笃可亲的长者。”

福建三明师范的退休体育教师刘任廷为刘佐成先生的孙子。他回忆说,刘佐成调往福州王庄机场时,他刚好念小学三年级,与父亲和爷爷住在一起。每天尽管工作繁忙,爷爷都会带着他四处运动。刘佐成告诫孙子,要实现飞翔的梦想就必须有强壮的身体。

他说,刘佐成的生活习惯是,每日清晨总是在机场跑道上绕道跑,同时观察机场情况有无异样,傍晚还是这样,而后到王庄“乐天泉”澡堂冲澡。在福州期间,他与李世甲、萨镇冰交往甚笃。抗战时期,刘任廷随爷爷和奶奶到了将乐。当时,刘佐成任国民党空军将乐办事处主任,他们住庙里,条件极其艰苦,但爷爷还是将他送到了将乐中学读书。

1934年,陈仪调任福建省***。陈仪是刘佐成的留日同学,两人私交甚好。福建省会内迁永安后,陈仪曾拟在小陶镇大陶洋至坚村一带建一个飞机场,后又拟在青水池附近建一个机场,但刘佐成考虑,这样做劳民伤财,势必影响战时当地百姓生活。陈仪两次找刘佐成商量这件事,均被他否定了。

看到抖音上很多主播在讲民国史或民国风云人物,因此,笔者尝试推出《老记者揭秘: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重在宣传永安,宣传福建,宣传我国航空工业的起步,在素材准备上得到了永安清水池村村民刘如响、贡川镇洋峰村支书李国河的大力支持。欢迎抖音搜索“辛金档案”账号,进来直播间互动。

刘佐成、李宝俊,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天下刘姓和天下李姓的骄傲,他们是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开端。希望大家多点赞,多分享推荐给您的好友,以及刘姓、李姓宗亲好友。(管其乾/文李国河等图)

青年刘佐成

刘佐成与其第二任妻子、日籍妻子佃贵美子和儿子合影

青年李宝焌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李宝焌的故乡、福建永安市贡川镇洋峰村,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三明市业余摄影爱好者邢保兴在拍摄李宝焌故居

中国本土上第一架飞机制造者刘佐成临终前住过的刘氏祠堂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刘佐成旧居已得到修缮,值得一游

刘佐成之墓

1922年3月1日,刘佐成在天津创办发行了《飞行杂志》。 1931年,刘佐成出版了由他所撰写的《中国航空沿革纪略》一书。所有这些,都为中国国内的航空事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他们才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先驱,中国航空事业的奠基人,堪称中国航空之父。请问那些,口口声称将冯如(chen)为中国航天之父的人云亦云者,除了证明中国人也能造飞机,也能飞上天之外,冯如对祖国的航空事业,究竟有多大的贡献?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中国航空工业老照片1》记载:《中国航空工业老照片1》是2011年4月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中国航空工业史编修办公室,该书明确记载——
中国航空第一人——冯如(笔者注:冯如是在美国制造飞机);中国国内第一架飞机制造者——刘佐成、李宝俊。

中国军事科学院1998年第3期《军事历史杂志》刊登刘佐成事迹(2014年5月摄影)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李宝俊故居客厅(李国河 摄影)

点击我的头像,加关注,进入直播间,可以了解更多有关中国航空之父刘佐成、李宝焌的事迹,欢迎进入直播间参加互动。

李宝俊委托哥哥李宝庸从南京带回来的金钱松(管其乾 摄影)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笔者管其乾报道刘佐成、李宝俊的报刊杂志样刊(管其乾 摄影)
洋峰有瀑布(李国河 摄影)

洋峰云海(李国河 摄影)

揭秘:中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是永安人

洋峰奇石(李国河 摄影)

位于205国道,永安市贡川镇路边的李宝俊塑像(李国河  摄影)

从飞天梦到神州12号载人飞船

从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到神州12号载人飞船

连续几天来,我国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进驻天和核心舱等相关新闻引来了国人的广泛关注。

人类,自古以来就有飞翔和飞天的愿望和梦想,嫦娥奔月,飞天传说,类似的故事,不仅中国有,外国也有。

如今,我们的祖国在航空航天事业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回首我们走过的艰难历程,我们不能忘记,中国本土上的第一代飞机制造家刘佐成和李宝焌两位中国航空先驱——福建永安人。

中国航空工业史编修办公室编辑、航空工业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的《中国航空工业老照片1》这本书点点12页——《中国国内第一架飞机制造者刘佐成、李宝焌》一文中,开篇写道:“今天,当我们缅怀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飞行家和飞机设计师冯如先生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大地上自制第一架中国飞机的两位中国航空的先驱刘佐成、李宝焌”。

这本书,该书目录及标题称,刘佐成、李宝焌是中国国内第一架飞机制造者,并称“1910年8月,刘佐成、李宝焌随驻公使携带自制飞机回国,至此,中国大地上有了第一架国人自制的飞机”。

书中还写道“刘佐成、李宝焌同为在中国国内建立航空工厂并制造飞机的先行者。这是中国现代飞机制造的开端”。

从1909年中国人冯如,美国制造飞机,并在美国飞翔成功,再到“1910年8月,刘佐成、李宝焌随驻公使携带自制飞机回国,至此,中国大地上有了第一架国人自制的飞机”,以及刘佐成、李宝焌回到北京后,受清朝政府委托,在北京南苑庑甸毅军操场建立飞机制造厂棚,开办飞机实验厂,1911年4月,刘佐成制造出飞机第二号,但因发动机故障,该架飞机在试飞时坠落,刘佐成身负重伤。“这是中国官方首次筹办航空工厂”,“刘佐成、李宝焌同为在中国国内建立航空工厂并制造飞机的先行者。这是中国现代飞机制造的开端”等航空史学界的定论,再到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成功发射;1992年中国启动载人航天计划,2003年航天员杨利伟乘“神舟”五号实现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再到20201 年 6 月 17 日 9 时 22 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 F 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 3 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中国人一直在努力,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勇立世界潮头的伟大胜利。

中国现代飞机制造的开端起步,到如今,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没有一和二,就没有十、百、千、万,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记住,一路走来的每一个脚印都是中国人实践飞天梦想的一坐坐光荣而辉煌的里程碑。

遗憾的是, 中国现代飞机制造的开端起步于腐朽落后的清代末年,由于当时的信息闭塞,更加上时局动荡,兵荒马乱,国难当头,两位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一个英年早逝,一个在平并交加中,死于抗战期间的1943年,很多人忘记了他们的存在,也忘记了他们的努力。

从飞天梦想,到神州十二,一步步走来,都付出了十分艰辛的努力,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的代价。每一坐里程碑,都是中国人实践飞天梦想的辉煌成就,都闪烁着当时条件下的辛勤汗水与聪明才智。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有幸成为李宝焌故乡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先后采写了“刘佐成、李宝焌同为在中国国内建立航空工厂并制造飞机的先行者”的传奇人生,也介绍了“中国现代飞机制造的开端”,分别发表在《炎黄春秋》、《炎黄纵横》、《军事历史》、《神剑》杂志、《传记文学》、《羊城晚报》、《海峡都市报》等报刊杂志。随着手机直播的兴起,我在抖音“辛金档案”或“今古传奇”两个账号,推出了《永安人刘佐成、李宝焌: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直播间,以方便坐飞机、爱飞机、喜欢飞机的朋友们了解我国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的故事。如果您也关注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欢迎点击头像,来我的直播间,聆听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永安人刘佐成、李宝焌的传奇故事。

朋友们,由于主播已年届花甲,患有重度银屑病(牛皮癣)、痛风性关节炎等严重疾病,是一个靠没半个月打一打针维持生命打针病人,主播采用了录屏直播,也叫绿幕直播,这种绿幕直播,需要两台手机,进行监控,因此,您看到的这个“网友庙(手机摄影)”账号,就成了“辛金档案”或“今古传奇”两个直播账号的监控号,直播的时候,主播就用这个账号做监控,您只要关注主播的这个“网友庙(手机摄影)”账号,加入我们的粉丝团,直播时,主播就会用这个账号给您发送分享信息,您也能找到正在直播的直播间。(管其乾 文图)

从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到神州12号载人飞船

点击观看视频:从国内飞机制造第一人刘佐成李宝焌到神州12号载人飞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