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2021年5月15日,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出逃有20多天了,白桦林AA登山队开展了追寻金钱豹足迹,徒步金家岭、白岩山、午潮山、野生动物世界大环线活动,自驾车出行。    ..
    首先声明,这次活动没有打着所谓的公益活动这个旗号,我们是登山、徒步爱好者,每周开展这样的登山活动。这次选择这条线路也是每年一次的例行活动,当然,也想上山探个究竟,被大量的搜寻队搜山后山上的新情况,如果瞎猫碰上死耗子能找到金钱豹活体或**,那也是最好不过的事了。
    组织和开展这样的活动是经过线路研究、轨迹分析,天气、环境、风险等评估的,前期是要做很多工作的。我最忌讳决定了的事被别有用心的人三言两语给毁了,这次活动也碰到这样的情况,活动帖子刚发在群里,就有人在群里叫嚷,说:“不能上山,亲戚在山下村里,村里设卡,不让上的,去了没用的”。道听途说无凭无据的在群里瞎说,差点让我取消了这次活动,这种所谓的“好心人”也好,“热心人”也罢,我认为都是不认真、不靠谱的人。
    320国道金家岭段两边都是工地,以前能停车的地方现在都封闭了,我们只好往前开车,到戴家坞才找到停车的地方。
    村子里张帖着有猛兽在山上活动的告示,告知村民非必要不要上山。上午7时45分,下车后沿公路开始徒步,往金家岭方向走去,经过泥锹垄,拾级而上,顺利登上白岩山,一路顺畅,没有碰上卡点,也没有遇上执勤和搜救人员。游步道上增加了不少临时安装的监控设备,白色塑料包装物扔在周围,特别显眼。
    沿着游步道一路上上下下,山谷云海飘浮,凉风吹来,让人心旷神怡。
    离开游步道进入野路,看到几个民工在修路,他们住在山上帐篷里,对金钱豹出逃的事情莫不关心,专心致志在做自己的活。
    中途仅碰到从对面过来的一对驴友,我问他们上山来的地方有人设卡吗?他们说没有,他们也没碰到其他人。
    中途,我们在一块巨石上停下来吃路餐,远处传来动物的喊叫声,那是从野生动物世界那儿传过来的。
    中午经过一脚踏三县的石碑,途中看到一处新鲜的被刀砍过的小道,那是前几天搜救队从这里经过。随后又翻越几个小山头来到午潮亭,然后返回,往东坞山方向下山。    这次活动,我认真做了两件事,一是闻,闻闻路两边有没有动物腐烂的尸臭味;二是看,看看路边消防水池里有没有饥肠辘辘的金钱豹因为喝水,而滑入水池淹死的惨况。
    下山的路上临时监控设备装得更多,有的在树上装着三、四只,密密码码的,每走几米就有一处,水塘边、下山口、沟渠边都有安装,电线拖了一地,包装物丢在地上。

顺利来到东坞山,这里也没有卡点,村里同样张贴着猛兽在山上活动的告示,这里临时安装的监控更加多,还有两辆工程车还在安装。
    我们徒步离开村子,在村外山边,有两位戴着红袖套的老人在执勤,还有自卫和捕捉器械。
    沿着野生动物世界的围墙边往前走,围墙上的安全提示已被涂料覆盖,上面的铁丝网锈迹斑斑,多处已烂断掉落。来到野生动物世界门口,保安狐假虎威,把这里当作了神秘的军事禁地,竟然还不让我们拍集体照......
    下午3时15分我们徒步回到戴家坞,下午4时驾车回到朝阳地铁站,这次活动顺利结束。这次活动共徒步21公里,累计爬升108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