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4

哈尔滨

银头峰 扁带情

一座山,在三年不到的时间里已经去了五次,在年内可能还会去第六次。山上一没有寺庙,不能烧香拜佛,二没有金银财宝,没有可取之物。那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朝觐和打卡呢?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是没有因由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爱山、爱水自不必说,恨什么呢?恨自己没有一双鹰一样的翅膀,可以振翅高飞,自由翱翔,俯视山川、大地。越是没有的,就越是倍加喜爱和珍惜,既然没有翅膀可以将自己送上天空,那就只能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去跋涉,去攀登,,像雄鹰一样傲视群山。

第五次银头砬子之行本来不会来的这么快、这么早、这么匆匆,最有可能也要等到秋天五花山最美的季节。但自从5月2日豋山归来,心却仿佛不经意间留在了山顶上,整日魂不守舍,心绪不宁,整夜辗转反侧,难以安眠。时常拿出登山的照片、视频欣赏,时常在地图面前发呆。内心里空落落的,仿佛被掏空了一样。总有一种未尽、未了之情结,纠缠着那颗躁动不安的心灵。

不是已经实现了登顶的美好愿望了吗?那还有什么可纠结的呢?是没有到达最高处吗?难道非得是第一个站上山巅的吗?还是没有欣赏够那一番独特的美景呢?也许都是,或许都不是。也许归根结底还是在于银头砬子山峰的高、美、奇、秀、险吧?银头砬子海拔800余米,在通河虽然不算数一数二的高山,但却比远近闻名的铧子山要高近200米左右,站在政府办公大楼五楼的走廊上,你就可以望见它那高大的身躯,赫然耸立在群山之间,显得十分雄伟壮观。银头砬子峰与紧邻的圣雄甘弟峰遥相辉映,周围几座奇峰相互拱卫,排列有序。银头砬子峰顶怪石林立,山峰顶部形状就像汉字“山”一样,亦像喷发后的火山口,造型及其独特。银头砬子因为海拔较高,四周皆为悬崖峭壁,山峰非常险峻。也许它的高、美、奇、秀、险就是它的最大魅力吧!所以三番五次,令人趋之若鹜。

上一次豋银头砬子峰,25名队员有不到20人登顶,另外几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登顶的目标,也许对于想登顶的人来说,稍有遗憾。先期登顶的队员因为给后续队员空出位置,没有足够的时间欣赏美景也小有遗憾。最为遗憾地就是哈佳队员用于辅助登山的扁带卡在了石头缝隙里,没有成功收回,经济损失事小,影响下次登山事大。另外,因时间关系没有探寻银头峰其他登山的路径,尚未找到北坡的登顶路线。或许这些所有的遗憾,就是自己未尽之情结,就是再一次出发,且尽快出发的最好理由!

山就在那里,思想上早已准备好随时出征,只待天人合一,便可行动。2021年5月13日,雨后初霁,空气清新,晓风拂面,神清气爽,晓安驾车载着暖阳、老夏和我在朝霞的辉映下出发了。路边的稻田里已经开始耕耘,有些地块已经注满了水,雨后的道路上些许泥泞,却也阻止不了前进的车轮。此刻志强场长正在林场等待着我们的到达,昨日已经约定好接上他一同再向银头砬子行。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颠簸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约七点左右来到了六道河子林场,志强场长已经在厂门口迎候。短暂的寒暄后,他去安排下场子里的工作,我们在林场的空地上远远的欣赏银头砬子峰的背影,几年来,还是头一次从背面远远的凝望着它。

七点一刻不到五个人整装出发了,沿着来时路的方向往回行驶了十余分钟,然后将车停在银头砬子的入山口处。五人小队沿着山中小路向森林深处走去,十几日前尚未耕种的土地,现在已经是起垄成行,想必已经播下了春天的希望。由于几日的小雨,河水比以往有些上涨,但依然清澈见底,离着很远便能听见哗哗的流水声。大家穿着雨靴时而在河水中穿行,时而踏上河岸,一直沿着两山之间的河谷向东北方向行进。虽然最近十余天气温升高很多,但上次看见的河冰并没有完全融化,见阳光多的一面已经出现严重的塌陷,冰面上的裂缝也更加宽大了。大家小心翼翼地在冰面经过,彼此之间也拉开了一定距离,担心冰面承载不了体重而塌陷下去。穿着雨靴在水里行走尚且可以,一旦走上岸来便显得十分笨拙,多少也会影响行进速度和舒适感。好在经过一个小时左右在河道上的穿行,便可以换上登山鞋走旱路了。

大家在河边上换上登山鞋,继续沿着山脊向东北方向行进。这条山脊由于海拔抬升比较大,几乎步步上坡,大家每每经过此段路程时都显得格外吃力,几乎上气不接下气,急速地呼吸,想必心都要跳将出来。此时如果科学使用登山杖,手脚并用就会提高爬山的效率,提升行进速度,减缓不适症状。虽然这段路程攀爬起来很吃力,但每个人都在咬牙坚持。登山如逆水行舟,必须逆势而上,否则一蒿松劲,便遗落很远。五个人在茂密的森林里默默穿行,“神龙”见尾不见首,偶尔停下来呼唤一声,直到对方答应为止。上午约九点多钟,大家来到了圣雄甘弟峰下,志强回忆起2019年我们初次来时的情景,时至今日已经快三个年头了。短暂的歇息后,从圣雄甘弟峰右侧继续向北攀登。此处的海拔高度已经高于铧子山(铧子山海拔680m)了,每向上攀爬一步都要使出很大力气,不知道要消耗多少卡路里。他们四人沿山脊向上攀爬,我沿二肋向北横切,这样多少可以节省些体力,约在半山腰处会合,然后继续向银头砬子方向行进。

凭着比较顽强的毅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家终于来到了银头砬子脚下,在登顶之前可以进行充分的休息和调整。大家随便找一块石头或坐或靠,及时补充能量和水分,暖阳大姐拿出水果与大家分享,晓安将士力架分发到每个人手上。经过短暂休息过后,大家的精神和体力都得到了极大恢复,为接下来的冲顶奠定了基础。为了减轻一下背包的重量,将水壶和一些无用的物品暂时放在了石头上,然后穿戴好安全带,手拿飞虎爪,带着大家向银头砬子走去。几日的小雨,地面有些许湿滑和泥泞,给接下来的攀爬会带来一些不便。来到上次攀爬的位置,地面果然比较湿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身体移动到三角豁口位置,遂拿出飞虎爪向前方山坡上的小树抛去。由于今天背着100余米的登山绳及其他物品,体力消耗过大,已经没有多少余力将飞虎爪抛得更远一些,所以抛了好几次都没有挂在树上。无奈让队员托着自己的臀部,又将自己向上送了一点距离,又经过几次的投掷,终于抛挂在树上了。双手用力地扥了扥,感觉能够承担自己的体重,便双臂用力的拽着绳子,一跃而上,踏上了第一个台阶。让其他队员在台阶下面等待去前方栓好绳索,然后好让大家拽着绳子上来。来到第二个台阶下面,把登山绳放开一半儿,然后拽着一头向第一台阶走去,将绳索扔给台阶下面的队员,然后反身又来到第二个台阶下面。此时后续队员还在奋力地攀登第一个台阶,此处只有自己孤零零一个人,连一个援手都没有,上一次是脆鸟、石头我等三人,今天就只能靠自己了。心里还是难免有些忐忑,说句心里话也还是有些担心和害怕的,毕竟昨天刚刚下过雨,卷柏是否如前一次仍然长得很结实,尚不得知,如果用力豋踹,卷柏不能承受整个身体的重量,就有可能滑坠到悬崖下的危险。大家都是奔着登顶来的,豋到这里只能是硬着头皮,凭天由命了。将剩下的登山绳全部抖落开并系在腰间,定了定神,仔细观察可以下脚的地方,手可以抓扣的位置。使出浑身的力气,手脚并用,将自己的身体送到第二台阶上面。

此时,西南风吹得更加猛烈了。昨天看天气预报还只有3-4级风,今天山顶上的风足有5、6级之多,赶忙把系在腰间的绳子解了下来,避免绳子兜风把自己也连带下去,身体几乎不能直立,只能双膝着地增加些稳定性。一边“四脚”着地近乎匍匐地向上攀爬,并且还得不停的向上拖拽着长长的登山绳,否则由于距离太长和绳子的重量关系,从下向上拖拽较长绳索实在是太费劲了,如果此时有个人来协助一下就容易得多,豋这种山相互协助是十分必要的。爬到一处相对平坦的地方,一边喘口气一边继续往上拖拽绳索,并大声地呼唤后边的队员,可千万别拽我这根绳子,否则一下就把我拉下山去,摔个粉身碎骨。前方不远位置可见石头未能成功收取的扁带从右侧石头东面缝隙垂落,并在空中随风摇曳,横在面前即将通过的路线上,黄色的扁带因阳光的爆嗮和雨水的冲刷已经有些褪色,另一头挂在了哪里尚不得而知,今天豋此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源于这条扁带。登山数年,每一次登山都随身携带着登山绳,还是第一次见到佳木斯的石头登山时使用扁带进行辅助。通过亲身体验,感觉扁带和登山绳比有重量轻、易携带、抓取手感安全等特点,给自己留下了比较深刻印象。上次大多数队员能够实现成功登顶并安全下撤,扁带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石头把心爱的扁带,也可以称之为生命之带提供给大家使用,并且最后一个下山收带,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此种无私的奉献精神着实令人钦佩不已。因其扁带卡在石缝当中,而无法收回,失去心爱之物,着实让自己心里感到难安。心想:你能为我直面危险牺牲,我亦能为你负重前行!因为有你们的鼎力相助,才使得多数队员可以实现登顶的梦想。今天我等也要付诸同样的回报,一定把扁带安全取回来,待下一次见面的时候,定将双手奉还,完璧归赵。

拽着绳索继续向前攀爬,向上5、6米远的距离就来到了扁带所在的石头旁边,因担心扁带另一头系挂得不结实,便没有去拉拽扁带,直接迈过继续向上爬去。越到山峰顶部,坡度越大,把右手的绳索放在左手上,右手搬着旁边的石壁缝隙继续向上爬去,好在这段距离并不算太长,手脚倒腾了若干次就爬到了接近峰顶位置,直到这一刻,方才见到扁带的另一头从右侧石头后面绕到峰顶原来栓系的石头北侧并杂乱无章地横卧在峰顶上。根本来不及去欣赏风景,第一时间将登山绳栓系在曾经系过扁带的一块石头上,然后检查了一下是否系的结实,接着将弯曲的绳索向下抖落取直,以便后续队员安全使用。峰顶因多日阴雨,还是有些潮湿,原来金黄色的扁带已经有些泛白,且两边已经出现了毛边。走到峰顶东侧石头后面,轻轻地将扁带向怀里扥了扥,觉得可以拖拽得动,便双手轻轻的向上倒,直到扁带的下头完全攥在自己的手里,很怕被风再次吹跑了,便将扁带系在登山绳的绳圈上。

站在峰顶上,由于山势陡峭,根本看不见山下队员处于什么情况。其他队员也是头一次准备登顶,想必面对这样陡峭的山峰也是毫无心里准备,肯定也会些许的紧张,或许正在下边克服心理的恐惧,小心翼翼地向上攀爬,好在为他们铺就了一条保障安全的绳索,用来辅助攀登,别的忙已经帮不上了,一切都只能靠他们自己,便只好站在峰顶,靠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默默地等待大家的到来。此时西南风劲吹,仿佛都要把衣服给扒下去,吹在身上呼呼地作响,为了防止被大风掀下山去,便顺手捡起脚下的扁带拽在手里。这劲风吹散了多日的阴霾,给天空带来一片蔚蓝,天边白云朵朵,随风飘散,一夜春风细雨染绿了整个山野,悬崖峭壁上杜鹃花竞相开放,好一幅北国风光,遂举起手机定格这美好的瞬间。再好的美景,一个人欣赏也会感到孤独,能够与人分享才是最幸福的时光。正当焦急地等待着大家冲顶时,悬崖下露出来一个白色,一个黑色两个圆点,随着两个圆点不断向上移动,才发现是一个头戴黑色帽子的夏姐和一个头戴白色帽子暖阳,由于她两前后距离过近,便大声呼喊让她们拉开安全距离。相隔十几分钟左右志强、晓安先后登山峰顶,因为风力过大,大家只能或蹲或坐在峰顶上拍照,欣赏着这大自然赐予的美景。站在海拔800余米的银头砬子峰上,内心无限感慨,与大山相比,人是那样的渺小,但我们却能够站在它的肩膀上。对于真正热爱登山的人来讲都有一个梦想,就是要不断地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站上一个一个新的高度。只有通过奋勇攀登,站上如银头砬子这般险峰,才能够欣赏到别样风景,并且带领和你有同样梦想的人,放飞他们心中的理想和愿望。总之,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与每一位热爱登山的朋友快乐分享。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再好的风景也只为欣赏。它不属于某一个人,它只属于这山、这水,这莽莽森林。再好的宴席也有告别的时候,我们总还是要下山去,便催促大家做好下山的准备,显然大家是不情愿的,费了这么大劲上来,自然谁也不愿意就这么匆匆地下去,人虽然有情,但时间总是无情的,我只是顺应时间的规律,在天黑之前将大家安安全全护送上回家的路,这是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在大家还沉浸在登顶后的喜悦当中时,我已经在心里盘算着如何下山了,我不仅要把队员安全的保护下山,我也的保证自己也可以安全撤下去,否则扁带完璧归赵的承诺就无法兑现。站在峰顶上,目送并指导队员一个一个下山去,不时叮嘱大家要站稳、抓住绳索,并为两名女队员系上保护绳,以免突然滑坠,出现重大危险。

待四名队员都已经安全撤到山下去了,大声呼喊志强在第二台阶守住副绳,待我下撤完毕后好进行收绳。为了避免绳索出现卡在石缝里的尴尬局面,其实在上一次出现扁带卡在石缝里的当天就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当日回到县里进行庆祝登顶晚餐前,白开水大哥就已经想出了绝佳的好办法。他解开随身携带的绳索,将自己和其他两名男队员叫到跟前,手把手地教我们系一种绳索的系法,这个系法就是绳索系完之后,沿着主绳拽着下山,安全抵达山下后,用力拉副绳就可以将绳索安全收取回来。当时自己学得很认真,反复练了好多遍,没等吃饭就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要领,在此次上山之前也经过了反复练习,加以巩固,晚上做梦都在练习系绳索。为了免除绳索再次被卡前车之鉴,今天就实地使用这种方法将绳索顺利地收回来,并利用这个绳索安全地撤到山下去。个人生命安危都系于这条主绳上,如果系错了,系得不够结实,就有可能致使绳索滑脱,造成自己瞬间就滚下山去的悲惨命运。为了更加稳妥起见,没有选择将绳索系在表面粗糙的石头上,而是选择了西侧巨石下面的一棵树上。原因是石头距离山下的距离较远,而且拐了好几个弯,拐弯处都和绳索有很大的摩擦阻力,不利于在山下收绳。将队员使用过的扁带收好,系在腰间,解开登山绳朝着西侧巨石方向小心翼翼走去,一边将绳索抻直,由于绳索是斜拉的,自己险些就滑倒了,伸手拽住悬崖边的树枝才免于滑坠。一边拽着绳索,一边在脑海里翻阅绳索系法的画面,在心里想了好几遍,在树上反复练习了好几遍。由于此处坡度较大,站立不稳,精神有些紧张,竟然还系错了一次。经过反复练习试验,最终确定今天就使用这个办法下撤,最后一次将绳索对折,绕过树干,将其中一根作为主绳,穿入手中环扣,然后将副绳在主绳上环绕一周,对折后穿入主绳环中,并用力拉紧主绳,使锁扣更加紧密结实。为了确保一万,用尽了全身力气拽了又拽,直到确认完全可以承受自己的身体重量为止。手握登山绳索,将它套在八字环下降器当中,然后按正确方法进行安装锁紧,面对山体,身体略微后倾,一步一步向山下倒走过去,不时将绳索抛向身后更远的地方,以便沿着绳索继续下降,好在混乱如麻的绳索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太大的麻烦,抖一抖就很顺利的松开了。

经过大约不到十余分钟的下降,终于安全的下到了第一台阶的中部位置,让处于第二台阶下面的志强用力拽副绳收绳。他使劲地拽了又拽,绳子仍旧无动于衷地、静静地躺在山坡上。突然出现的状况,令自己感到非常意外,在上边反复试验了好几次,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啊,如果实在拽不下来也可能面临绳索废在山上的命运,最起码还得再爬一次,体力消耗这么大,爬的上去爬不上去都不好说。喊志强撤下来,转身又向上爬到第二台阶下面,也用力地拽了又拽绳索,依然纹丝不动。上面具体什么情况,由于悬崖遮挡视线也无法预料,只好重新抖擞一下精神,再次爬到第二台阶面上面。看见主绳从树枝上沿左边向下悬垂,手中的副绳从树枝上沿右边向下垂落地面,与山脊平行一直延伸到自己手里,中间与低矮的植物和卷柏多有几处接触,绳结完好,没有发现任何异样。心里不断嘀咕,难道最后一次将绳索系错了吗?应该不会啊。经过研判,感觉还是由于绳索太长,与地面及附着物摩擦阻力太大,致使使出全身的力气也无法拽动。症结找到后,往第二台阶面上又凑了几步,以免一会用力闪下山去,慢慢将绳索大部分尽量拉离地面,然后用尽全力,双臂向后猛拉,一下、两下,绳索终于脱离了树枝,掉在了峰顶地面上,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经过晓安、志强等的后续努力,终于将整个绳索收入囊中。

简短的午餐是高兴而愉快的,不无遗憾的是没有一杯胜利的美酒用来庆祝,好在一杯热水、一杯咖啡也足以表达大家喜悦的心情。下山的路走得格外轻松,一路欢歌笑语。大家走下了山脊又来到了小溪,像五只欢快的水鸟,在河道中翩跹起舞。路边的刺老芽、柳蒿芽、野山芹都成了收获的果实,今天收获满满,更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胜利的收回了朋友的扁带。往后余生,不负真诚、友情,期待收获更多真挚的友谊,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2021年5月16日Jtq书于通河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1-5-16 21:46 简短的午餐是高兴而愉快的,不无遗憾的是没有一杯胜利的美酒用来庆祝,好在一杯热水、一杯咖啡也足以表达大家喜 ...

山顶远眺,心情开朗!
能力强,付出多
发自8264小程序
非常详尽,跟着lz体验了一波惊险刺激的银头峰
多谢各位鼓励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与其说是一根扁带激发了作者攀爬银头峰的另一次欲望,不如说是银头峰让作者痴迷,是它让作者魂不守舍,是它让作者难以压制躁动的心,是它诱惑作者一次次地顶礼膜拜,可见它的力量,同时可见它在作者心中的份量是举足轻重的,是不可小觑的,体现了作者对登山运动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