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亦是中国中东部第一高峰

秦岭是一道中华龙脉
鳌山太白山之间百公里山脊便成为了中华龙脊
鳌太穿越线路在中国徒步穿越行走线路中大抵也不过是中级偏上难度系数的徒步线路
但它却是近三十年来被视为中国徒步爱好者向顶级户外徒步线路进阶的敲门砖
可就是这易得的敲门砖上自二零一二年以来却平均每年死亡驴友五六个之多
因此     这条线也是目前国内发生山难死亡驴友最多的徒步线路

一天有四季      十里不同天
鳌太徒步穿越道路漫长无补给
天气情况复杂    瞬间变化难把握
加之十几座三千四百多米山峰的翻越
注定让它的美丽与凶险并存
天堂与地狱同在
正是这万般的不确定因素使它成为了徒步爱好者趋之若鹜的网红打卡地

鳌太近百公里无人区徒步穿越
在我心里面即是一个坑     也是一道坎
既绕不开    也躲不过
幸喜五一期间我完成了鳌太全程徒步穿越行走的夙愿
七天六夜的鳌太徒步穿越
我经受住了从鳌山到太白山穿越中各种复杂路况的攀爬和行走的考验
也经受住了狂风暴雨  冰雹和低温等恶劣天气的考验

成为我此生走向更高海拔   更长   更艰难徒步线路的起点

鳌太    鳌太
我的五一鳌太徒步穿越行走之路
我将终生铭记之。。。。。。

辛丑年春夏之交记於太和

五一前后熬太徒步穿越行走已经过去近半个月了,因为五月二号熬太穿越高海拔山脊线路上遭遇了狂风暴雨和冰雹等恶劣天气的原因,造成了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熬太徒步穿越行走的几支队伍里有两个死亡,一个冻伤的事故,这让人很悲伤,所以,有打算这次熬太穿越就不写游记了。可是,经不住有几个驴友的劝说,他们等着我把此次如何在遭遇恶劣天气的情况下还毫发无损地完成了熬太穿越的经验分享一下,所以我还是决定如实把此次熬太徒步穿越的过程记录下来,供将来去熬太徒步的驴友做个参考。
         一年前就决定今年走一趟鳌太穿越线路,时间并没有固定在几月份,冬鳌有冬鳌的天气情况,虽然寒冷,冰雪覆盖范围广,但不会下雨湿身,因此,对于不怕寒冷的我来说也未必不是好的徒步穿越季节。春夏之交时节徒步穿越鳌太虽然遭遇暴风雨或者是雪的几率小,但还是有可能的,尤其是真的遭遇冰雹,雨雪的话,晴天和雨雪天气以及昼夜温差太大了,如果御寒衣物和防水放湿身的保护做不到位的话极其容易失温而造成死亡和冻伤。
        为了这次鳌太徒步穿越行走之路,不仅仅一年前开始装备更换,思想准备,也开始加紧身体锻炼,仅仅是进入二零二一年元旦开始就接二连三地一个人徒步攀登了几座山,三月份还进行了长江三峡重装百公里拉练,这些准备无疑为此次鳌太徒步穿越行走之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此次鳌太徒步穿越行走增添了几分安全保障。
       每年五一期间应该都是户外徒步穿越行走的驴子们最为活跃的季节,我在四月初就注意到了两步路户外运动平台和8264户外运动平台有很多关于鳌太徒步穿越行走的约伴信息,其中有几个驴友群约伴已满员,可见,五一鳌太徒步穿越行走之路是多么热门,好在有一个群约伴信息没有限制人数,我加进去聊了几天,也得知群里好多人是不能同时进行活动的,也就是说一个可以交流鳌太徒步穿越行走活动的群而已,并没有固定时间结伴而行,也不强求,这很好,很符合我的脾性,我是慢驴,负重又差,不大喜欢一群人步调一致强行军。
         就是这样,二十九号早四点左右起床洗漱后,我从西安开车到塘口已是八点多了,和程老板聊了一会,他告诉我现在这个时间段是有人拦截进不了山的,打开手机路网里找到另一条可以随时进山的路,我觉得不能浪费一天的好天气,所以 决定还是立刻行动,从另外一条比塘口进山到盆景园营地远几公里的地方进山,感觉即使天黑也不过走很短的夜路而已,然后,在程老板家补充了一个G5气罐,加上我包里一个230ml的扁罐,这样我就完全不惧鳌太徒步穿越行走之路因天气情况变化而可能造成晚两天下山的燃料和饮食了。百密一疏的是我忘了购买保险了,也没有写什么遗书之类的东东(网上有心细如发的驴友干过这样的事),更没有告诉我爱人要多久才能出山,后来,好在家人网补鳌太徒步穿越行走线路之后没有打报警电话,这很好,为我节省了几千块钱罚款费用和去某机关接受询问和训话的麻烦,今后,一定改正这些个不好的习惯。
        此次鳌太徒步穿越行走之路进山和后两天基本都是一个人行走,在这开头就不放上驴友介绍了,装备也没有必要啰嗦了,无怪乎七天六夜的保暖羽绒衣裤冲锋衣抓绒衣排汗速干衣物之类的,还有就是食物准备无疑了。
        路线图没有固定哪一条,是跟着几百公里路网里随机应变走的,也就是说根据天气,时间而自我随机决定的,当然,进山和出山也就那么几条线路可供选择。
        下面详细列一下时间和路程:
         D1:
               四月二十九号早9:30分开始从放马滩雪岭农园旁边进山—晚19:16分到达盆景园营地

D2:
              四月 三十号早7:30分盆景园营地出发—白起庙—导航架—麦积岭—水窝子营地16:30分左右

D3:
                五月一号早7:30分水窝子营地出发—飞机梁—梁1—梁2—梁3—2800营地17:10分左右

D4:
               五月二号早7:15分2800出发—大金字塔—塔1—塔2垭口扎营(遭遇冰雹,狂风暴雨)14:30分左右
         D5:
               五月三号早7:10分出发—塔2—塔3—九重石海—太白梁—东塬大石河营地15:30分左右
         D6:
               五月四号早7:30分大石河营地—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拔仙台右下—二爷海—玉皇池—南天门15:38分左右
         D7:
              五月五号早8:00南天门—老君殿—回心石—铁甲树景区吊桥—铁甲树景区出口11:40分左右
         总计里程大约76公里左右,耗时7天六夜(可以6天5夜完成)

四月二十九号中午九点半左右,我从此农园旁边翻越栅栏进入登上鳌山之路,一个人进山行走了十个小时至晚七点十五分才到达盆景园营地。

离塘口进山路三公里开外的另一条鳌太徒步穿越行走登山口,这是我从两步路路网里找到的一条比塘口进山多走两三公里的徒步登鳌山之路。

进山行走前截屏的太白县天气预报显示这几天鳌太徒步穿越行走之路是晴好天气。

放马滩雪岭农园酒店往山上走不多远便是这种牧场似的宽阔草地,怪不得被称为放马滩。

到达这个手表记录显示的海拔高度时我拍下了下面一张白云与蓝天都照片。

远山,白云,蓝天,近景似乎才刚刚有些春天的气息。

途中遇到过的人工降雨落下来的炮弹壳,上面注明无毒无味无害。不管怎样 我可是没有能力捡回去把玩的。

鳌山自然保护区警示牌

这是行走到傍晚接近六点的一张道路图片,应该是海拔接近三千米的地方,雪还没有融化掉,所以,道路有点湿滑难走。

到达第一天行走线路的终点营地盆景园,远远看到有露营帐篷已经搭建好了,心里面别提多快乐了,可算碰到大部队了,一个人进山走了十个小时,直接从海拔一千六百多米拔高到三千二百多米,高反节点都没有休息一下,可见是多么紧张的了,在十个小时的攀登和行走中见到的只是鸟儿和五六只五颜六色的或是灰褐色的山野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