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秦岭鳌太 ———七天六夜徒步穿越记

这是五月二号遭遇冰雹暴风雨雪时网名叫子由姐拍的一段视频里截屏显示的一张我在风雨里扎帐篷的图片,可以清晰地看到帐篷的左边(北面)和右边都是有大石头的,这样降低了风阻,要安全一些。

二号下午两点半左右 ,我 搭好帐篷后拍下了这张豆大的冰雹砸在帐篷前庭的照片
        然后,我换下已经湿漉漉的排汗内裤和摩托机车裤(防水也不咋滴,并不比冲锋裤好多少)换上羽绒裤  ,钻进抓绒睡袋 ,然后再套上羽绒睡袋,羽绒睡袋外面套上雨衣和冲锋衣来加强防水防风,这样就更保暖,所以,尽管帐篷外狂风暴雨雪施虐,一夜没有丝毫寒意,只是担心狂风别连人带帐篷吹下悬崖的了。
     为什么二号下午两点半左右就扎营了呢?
     这是 因为雨雪不停歇 ,风又很疯狂施虐,所以我们一行十个人过了塔一便决定扎营避雨雪和暴风了,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集体过了塔一冰雪覆盖的艰难路段 ,大家一致意见就地扎营了,我花了十分钟左右时间走到塔一和塔二之间的稍低一点点地方扎营,我观察了很长时间决定把帐篷搭在北坡东西向两块大石头之间的地方,虽然是东高西低不平整,但是,能够有效减少大风大雨对帐篷的摧残,感觉上安全一些。
       刚找好这个地点准备卸包扎帐篷的时候,刚好风雨都小了些,我把帐篷地丁分别都用石块压住,还嫌不牢固,就又搬来几块石头把帐篷南边外帐压了五六块石头,因为搭帐篷时主要是东南风,所以北边外帐并没有用石块压住,这样的思维能力也是醉了,天黑下来以后,风向变了,北风吹呀吹,雪花飘呀飘,雷神啊擂呀擂,闪电啊闪呀闪 ,吓坏我了,也不敢睡觉,赶紧把帐篷撑杆抽掉,把北边外帐用登山杖卷起来压在身下,这样降低了帐篷高度,避免了雷击的危险,也避免了帐篷被风吹翻的危险,然后,有一段时间雨雪小了,风停止了施虐,也小了许多,迷迷糊糊睡着了不知道多长时间(估计不下六个小时吧!愚钝如我者,本领不大,能力不足,却是有一个优点就是天生好睡眠),反正是三号早晨的天亮了,穿上放在帐篷前庭经过一夜冰冻的鞋子(由于鞋子结冰把脚踝上边一点皮肤都磨破了,走起路来流血还疼痛,只好把鞋带解开放松,三号一天的行走,鞋袜仍然没有干透)走出帐篷,天边有了一线霞光显露出太阳的温暖和爱意,我知道我们应该都是安全的了。

行走在山腰切线上

五月三号早上从塔一出发时,天气已有放晴的迹象,看到的云海在脚下不远处翻腾

远处云海升腾

行进中。。。。。。

一段雪坡行走之路

翻越之前拍的九重石海是没有大雾的,待到翻越一半左右时真是出现了大雾,可能这就是一个魔咒吧!
       我一个人不断搜寻上方的玛尼堆,那就是我前进的方向,玛尼堆在雾中时隐时现,我必须慢慢用目光锁定玛尼堆的位置然后小心爬上去,再趁雾气飘散间隙锁定下一个玛尼堆的位置以便继续前进。

和湖南长沙来的deng哥一起往塔顶行走的一张照片
       deng哥是一位意志坚定,毅力过人的超级强驴,个子高大 ,负重能力又强,走线经验丰富有担当,跟着他后面走线,新驴也能穿越鳌太  ,感谢他为我们十个人四天的徒步穿越行走所做的巨大贡献(极端恶劣气候条件下的危险路段带头探路)

驻足片刻,这是我和集体一起徒步穿越行走之路最后一张照片了,往后两天我又恢复了一个人行走没有人帮助拍摄照片的状态了,真的十分感谢大家在一起徒步行走时对我的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