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常峪口穿青边口 碎石崩溃花海美

由于五一假期调休,节后周末只有周日一天休息,本打算跟着黑白的90多人的大队伍去黄花梁摘韭菜,顺便打卡王大台,西大台和把手鞍。后来研究轨迹,感觉活动强度还是太大,五一秦岭连续四天光鹿跑冰,回来还是需要修整适应一下。可休息日如果闲着不爬山,又会感觉浑身不爽,于是决定还是参加一个休闲一些的活动打发周日闲暇时光。

青石口长城最近常在朋友圈被刷屏,四月底开始就陆续有山友去那边长城赏花,尤其是五一期间,看照片那是相当漂亮吸引人。这周正好青崖户外的大门组织去青边口,一看活动数据里程爬山都不大,正好还有空位,就它了。

朋友圈五一看到的青边口长城花海照片

青边口长城位于河边张家口宣化,距离北京200多公里开外,车程需要3个多小时。因为距离远,出发前领队一再强调集合时间早,大家不要迟到。提前10多分钟到达第一集合点,一上车居然很多队友都已经到了,后面找了一个空位坐下,出门早在家没吃早饭,现在正好有时间。7点领队开始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一个,打电话得知原来是跑到马路对面等车了,这也太马虎了吧。赶紧跑,领队规定迟到一分钟罚10块,超过3分钟不等还要A车费。好在就在马路对面,2分钟冲到车上,大家起哄让发红包,可能是感觉这个迟到太冤,发了2块打发了事,大家也没计较,乐乐也就完事。
早上不堵车,尽管晚出发2分钟,不到7:20我们还提前3分钟,7:17就到了健德门集合地点。这里的队友也是早早就到这里等车,车一到几乎所有的队友都已上车。群里有个队友发消息说正在崇文门打车追过来,让等她10分钟,想着100块钱红包,大家选择了等待(其实主要是看她如此迫切想参加活动,大家也不好意思不等,虽然规定的是只等三分钟)也是她运气不错,一路绿灯没耽误,终于7:29她上了车。想着她打车已经破费不少,在她连发了三四个5~10块红包后,大家也就笑笑了事。

10:25我们到达常峪口水库,这里是A队登山口。之前听说这里有护林防火员阻拦不让进山,大家纷纷抓紧下车进山,没想到在门口护林员还是拦住了我们。领队做工作也没做通,护林员态度强硬,无奈我们只好退回另辟蹊径。

之前做功课下载了一条备用轨迹,刚才车上看到就在我们登山口不远处,于是带着大家快速离开登山口大门。担心护林员跟过来,找到那条路后一口气门头走,只到走得气喘吁吁。准备切换导航轨迹,发现居然轨迹偏移了不少,原来走不多远就要左转上长城。

于是赶紧返回,路迹不太明显,抓着树根找灌木稀疏地方走,没多远轨迹又报偏移。中间是沟过不去,想返回后面队友说,方向没错,这边坡跟旁边长城是平行的,一直往上也能到长城。于是硬着头皮接着上,因为不在轨迹和路迹上,没有路,钻林子不太好走。勉强爬了60米,看到有一处沟浅而且窄,能切到右边长城轨迹上。于是生钻林子硬切,这一下就耽误20多分钟,10:50才回到长城轨迹。

左边停了好几辆车的位置是我们计划的登山口,由于护林员阻拦,我们从长城山右边那条道进来的。这里的长城都是这种碎石堆积而成,石头是松散滑动的,因此爬起来费劲还危险,稍不注意就会踩落石头,所以这一路爬得我是小心翼翼,大汗淋漓。

11:30终于爬上第一高点,前方那个山顶,里程才1.5公里,海拔1480,爬升将近400米左右。

上到顶右转,沿着长城缓慢下降,这时看到护林员居然开着车在前面准备堵截我们。吓得我们不敢再往前走,轨迹本来是沿着长城下到底下公路,然后左转沿着长城接着爬升。因为护林员在下面公路堵截,我们只好先钻林子下沟。

硬切路线

坡度还是挺陡的

下到沟底有一条小溪,跨过小溪,接着钻林子爬陡坡往长城轨迹上靠。这一下一上都没有路迹,需要钻林子生切,这一公里又花费我们一个小时时间,12:30我们终于爬到轨迹上烽火楼,此时里程2.62公里,海拔1552米,下降将近100米,爬升150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