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室韦,内蒙古边境线上的静谧小镇

几年前我到 漠河 旅行的时候认识了一个老师, 陕西 人,大概四十出头,穿着一身冲锋衣,背着一个硕大的旅行包。她说她此次到 漠河 ,再从 漠河内蒙古 ,然后去 室韦 ,这样她就走完了 中国 大地上所有的省份。当时我还是个没有什么旅行经验的小白,没有听过 室韦 ,更对老师口中的“已经走遍全 中国 ”羡慕不已。后来我一直记得 室韦 这个名字,想象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去那个 内蒙古 的边境小镇去逛一逛。但 内蒙古 太远太大了,我当时从 黑龙江 境内前往同样是 黑龙江 地域里的 漠河 竟也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我无法想象再往更远的地方去是何种景象,我只一遍一遍地在脑海中偶尔想起 室韦 这个名字。很奇怪,我一直记了好久。

直到去年的七月,我终于再一次回到 呼伦贝尔 ,而这次的行程不同于第一次,这一次我们可以自行选择想要到达的目的地。我第一时间跟合作的小伙伴商量,可否去往 室韦 ,小伙伴也欣然答应。我们将从恩和 俄罗斯 民族乡驱车前往 室韦 ,行程大概六十公里。

我们的司机季哥是 内蒙古 牙克石 人,五十出头。他本是林区的工作人员,但就他自己说,他一年只需上班几个月,其他时间便闲暇出来。好几年前,他买了一辆二手的越野车,稀罕不已,他说他喜欢开车。草原旺季的时候,他便开着他的越野车跟着旅游车队接客,一个旺季下来,能赚个万把块。但季哥说,他不为赚钱,他就是喜欢开车。

我们一早收拾完毕便从恩和出发。一路上,周围都没有什么村庄。这里已地处边境,人烟稀少,季哥提醒我们打开手机的飞行模式,以防因为走边境而使健康码变成红色。

内蒙的七月,天气十分清爽,漫山遍野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快要抵达目的地时,季哥突然慢下车子,他说,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嘢!季哥的小故事课堂又开课了,要知道,几天下来,季哥可没少给我们讲故事,我们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的。他手指着远方停在河边的一艘小船,当然因为距离太远,我们根本没有看清那是一艘船。季哥说,那是他朋友的船,本来是停在靠近我们这一侧的,但因为河面涨水船被冲进了河中,过了 中国俄罗斯 的界线,便被 俄罗斯 的村民拉上了岸,朋友损失了好几十万。我们惊呼,怎么不要回来啊,季哥说,那可麻烦了,要通过外交部。这条河是 额尔古纳 河,是 内蒙古 的母亲河,也是 中国俄罗斯 两国的界河,河的对面便是 俄罗斯 的领土。两国的分界以河中央为界限,一旦越过界限,便不是一艘小船被冲到河对面的事了,而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因此那艘小船便长长久久地停在了 俄罗斯 的那一边,甚至成为了一道风景。我猜想,每次季哥经过这里的时候都会停下来给他带的游客讲一个讲这个故事,他讲得津津乐道的,黝黑的脸上不时荡漾着打趣的表情,我们戏说他长得像胡军,问他最近怎么不接戏了,他说被这疫情闹的,好久不接戏,只好开车了。

经过季哥故事中的小船,再往前一点便是 室韦 小镇了,远远地望过去,五颜六色的建筑,铺在一望无际的绿色的草原上,真是一派充满希望的景色。

季哥把我们送到小镇的一个停车场上,让我们自己下去溜达,他要在车上补一觉。

我们穿过 室韦 小镇那条绵长的主干道前往边境的观景台,观景台下面有一个卡丁车的赛道,正巧遇上一个小朋友在下面驰骋,车子经过的地方尘土扬起,又落在绿色的大地上,而大概几百米外,便是 俄罗斯 的一个小村庄。观景台上不时有人过来推销他手里的马,问游客是否要骑上一圈,我们此行没少骑马,便摇摇头走开了。

室韦 并不大,因为疫情,今年草原的生意并不好,边境小镇更是人烟寥落,使得小镇前所未有的静谧。正值正午,路两旁售卖 俄罗斯 商品的店铺里老板们昏昏欲睡,对开门进来的游客并不感冒,

我们悠闲地走在这个边境小镇的街道上,一眼便可以望到马路的尽头。走到岔路口时,转头仍能望出很远,仿佛这个小镇是一个露天剧院,远方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森林,是这个剧院永恒的沉默的观众。

室韦 得名于 中国 东北 部的一个古代民族 室韦 族, 室韦 族聚集的部落叫蒙兀 室韦 ,而蒙兀是 蒙古 一词最早的汉文译写。在 室韦 的边界地带,便立着“蒙兀 室韦 ”四个大字,在一片绿色中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季哥还躺在车子里休息,见我们回来,便立刻起身,支起座椅。我们打算开着车子在镇子里转一转便离开,我们还有其他的行程。

刚刚还是晴空万里的 室韦 ,在我们车子启动后走上不到五分钟的时候,天空便急遽地阴了起来,继而便落下豆大的雨滴。车子经过 室韦 口岸,这是中俄两国互通贸易往来的大门,国门口的蓝色牌匾醒目地写着几个大字:欢迎再到中华人民 共和 国,旁边配有蒙文和俄文。不远处,就是 俄罗斯 的领土。

在边境旅行,常会生出一种特别的感觉:仿佛已走到了世界的尽头。尽管国外仍有国,在 室韦 的观景台上能清晰地见到对面 俄罗斯 的小镇,但仍觉得仿佛走到了某一种尽头上,心底会生起一种苍茫的感觉。

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听到 室韦 这个名字的时候,它在我的脑海中还是一个十分遥远的存在,遥远到我觉得我将很难抵达那里,但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想不到的时候,想象就变成了现实。那个我很崇敬的老师早已走完了整个 中国 ,而我还在用脚步一寸一寸地丈量着祖国的土地,小心翼翼,十分虔诚。

季哥说,停在 额尔古纳 河边上的那艘小船一定要不回来了,因为他的朋友已经放弃了。他将继续在 室韦 讲述这个小船的故事,而我还将继续踏上新的征途。

拍的挺好的....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支持支持。。。。。。
正想去一次这个地方。第一次知道她的名字是从韦小宝上看到的。
写得好。照片也自然空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