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五一假期纪念建党100周年重走长征路(贵州境部分路段)

为纪念中国共 产党成立100周年,贵州省镇远自行车协会组织了一次重走长征路的骑行活动,原计划是从黎平开始,到茅台结束,由于时间的关系,决定从镇远古镇开始,途经黄平旧州、瓮安猴场、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赤水、土城,终点为茅台镇。让我们沿着红军的足迹,重温那段苦难的历程,去追寻不朽的长征精神。
    5月1日:镇远——施秉——黄平(行程76公里,爬升1215米)

早上举行启动仪式,相关领导将党旗、国旗授予我们,在今后骑行的9天中,我们将带着这两面伟大的旗帜踏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缅怀那段光辉的历程。

仪式后前往镇远周达文故居参观。周达文(1903年1月3日 - 1938年4月13日)贵州省镇远县人。中共早期重要人物和中国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先后在北京俄文法政专门学校,以及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山大学、列宁学院等处学习和工作,担任过重要的党内外职务,受到中 共中 央、苏共中央和共产国际的器重,后因遭王明、康生的诬谄,1938年4月13日苏联最高法院军事法庭判他死刑。1957年8月3日,苏联最高法院正式决定为他平反。

5月的天空是那么晴朗,5月的阳光是那么明媚,5月的鲜花是那么鲜艳。在这个朝气蓬勃的季节里,我们一行九人正式开始了重走长征路的骑行活动。从镇远到黄平走的G551国道,虽然坡度不大,但烈日的炙烤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红军长征的艰辛,当年他们是在“天如火、水如银”的艰苦条件下行军作战,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甩开敌人的围追堵截,一路向着胜利的目标前进。

下午4点半到达第一站革命老区——黄平

5月2日:黄平——旧州——猴场——龙溪(行程110公里,爬升1811米)

今天从黄平县城出来后骑行20多公里到达旧州,参观了红六军团司令部遗址、黄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随后向猴场进发。
    从旧州到猴场要翻两个大坡,第一个大坡虽然陡但路况非常好,景色也非常美。而第二个大坡况就没那么幸运,全是碎石子路,骑得很艰难。下午2点到达猴场后,参观了猴场会议会址、猴场会议纪念馆。

猴场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六届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1月1日在黔北地区的瓮安县猴场(今草塘)召开会议。周恩来主持会议,参加者有博古、毛 泽东、朱德、张闻天、陈云、王稼祥、刘少奇、邓发、李德等。会议重申黎平会议关于在川黔边建立新根据地的战略决定,批评了博古、李德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错误主张,作出了《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重申“建立川黔边区新苏区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并改变了李德取消军委集体领导,压制不同意见,个人包办的状况。猴场会议巩固了黎平会议的成果,实现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变,并且提出了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做了重要准备。
    下午3:30继续向余庆县龙溪进发。出了瓮安地界便开始了痛苦的骑行,15公里的道路正在建设,路上全是石头、烂泥,上坡屁股磨得痛,下坡手抖得麻,一路跌跌撞撞安全到达龙溪。非常庆幸如此破烂的路况没有一个人扎胎!

当年的红军凭着一双草鞋,一支土枪,急行军在泥泞不堪的羊肠小道上。前有堵截,后有追兵,随时都会进入生死之战,随时都可能牺牲生命,而他们为了心中的理想义无反顾踏上茫茫征程,创造了一个不朽的奇迹。正是有了他们的艰难跋涉艰苦作战流血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安宁的环境,才有了今天骑行的快乐!

5月3日:余庆龙溪——大乌江镇——松烟镇——湄潭县——遵义虾子镇(行程126公里,爬升1715米)
    今天从龙溪出来后经过大乌江镇,这是红军抢渡乌江的渡口所在地。我们沿着小路高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骑行到红渡景区,到处红旗招展,让人仿佛看到老百姓迎接红军的动人场面。

乌江又名黔江,是贵州第一大江,由西南向东北斜贯全省,把贵州划为南北两部。江两岸均为高山绝壁,好像利剑直插青天。江面波涛汹涌,最大水流速度达每秒钟两米左右。碧绿的江水、黑黑的石山,自古就有天险之称。1935年1月,红军在乌江江界河渡口,八名首批突击队员冒着寒风细雨,在强大火力掩护下,泅水渡江,结果未成功。当天夜晚,又组织竹筏偷渡,第一、三筏都被水冲走,第二、四筏在三连连长毛振华率领偷渡,到北岸后潜伏在石岩脚敌人的鼻子底下。三日上午九时,趁着晨雾,红军再次以竹筏过江,当快到北岸时,毛连长等人立即配合,打得敌人晕头转向,阵地失守。抢渡乌江的成功为红军赢得了宝贵的休整时间,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举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从湄潭到虾子镇有两个大坡,因为之前体力消耗大,这两个坡相对来说爬得有些辛苦,下午7点半全部安全到达目的地。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虽然一路狂风暴雨,但最终迎接我们到来的是灿烂无比的霞光,犹如当年红军来到这里,等待他们的将是光明的未来。

5月4日:遵义虾子镇——遵义会议会址(行程32公里,爬升462米)

今天的天气格外的晴朗,蓝天白云、清风微拂,连空气都带着一丝甜甜的味道,让人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因为在前方等待我们的那座古老的城市,是中国革命历史的转折点,在这里召开的一个历史性的会议,给中国革命带来了伟大的转折,给中国共 产党带来了光明的前途,给劳苦大众带来新的希望!

早上吃了有名的虾子羊肉粉,全程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路放着“遵义会议放光辉”、“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曲向革命圣地——遵义进发!

骑行32公里后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当地的便民服务人员热心地给我们找地方放自行车,以方便我们去会址参观,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革命老区人的素质。扫码进入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纪念馆,在纪念馆里观看了多媒体演示的“四渡赤水”整个过程,看着那红、蓝箭头相互交错,你追我躲,你进我退,最终红色箭头甩掉蓝色箭头的追击,突出重围向云南进发,自己仿佛也置身于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中。

结束参观后,队友们全部骑行到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纪念碑。面对高耸巍峨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我们肃然起敬,为烈士默哀!为烈士致敬!是你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安详的幸福生活!让我们致敬这座伟大的城市,这座“会议之都”、这座“转折之城”。在这里,中国革命在共 产党的领导下从此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中国红军从此踏上了胜利的征程!

5月5日:遵义——娄山关——72道拐——新站(行程是105公里,爬升1438米。)
    今天离开遵义向娄山关进发,一路上板桥、泗渡这些熟悉的小镇让我眼前一亮,再也看不到昔日破旧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美丽而充满了红色元素。

娄山关:又名娄关、太平关,是大娄山脉的主峰,海拔1576米,娄山关上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若斧似戟,直刺苍穹,川黔公路盘旋而过,人称黔北第一险要,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自古被称为黔北第一险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1月,攻占娄山关一战,黔军被歼灭600余人,红军伤亡100余人,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战后,毛主 席站在娄山关上感慨万分,吟出了著名的“忆秦娥•娄山关”。

在爬娄山关前我就想好爬到山顶,一定要在那幅巨大的石刻前朗诵这首词。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翻越娄山关,经过桐梓后,便开始爬著名的72道拐。其实真正的72道拐应该是从新站往桐梓方向,但之前爬了娄山关,再来爬这一段,难度也不小。征服完最后一道拐,站在山顶俯瞰,弯弯曲曲的路如一条巨蟒盘旋于山间,而远眺则是群山叠嶂,莽莽苍苍。当年红军就是在这群山沟壑中与敌人周旋、奋战。今天,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重走长征路,就是为了回溯历史、不忘初心,为了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的鲜血、生命换来的!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祖国!

5月6日:新站——夜郎——仙源——习水(骑行108公里,爬升2008米。)
    今天是坡度最大,爬升最高的一天。从新站出来下着小雨,导航把我们带到了一条村级公路,爬了一个非常陡的坡。路上是一群去上学的小学生,看着我们这一群老头老太太清早就骑着车在山上转,都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并不时为我们加油。

爬上山顶,下个大坡回到S302,经过夜郎镇。其实这个镇子只是以夜郎命名,当初所指的夜郎国究竟在何处还存在争议,但遵义桐梓一带曾属古夜郎国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仙源,顾名思义,仙境的源头。登上这仙境确实让我们经历了一番艰辛,HC级的坡真不是平常的小坡可以比的,爬完一坡又一坡,和去年在云南的坡有一比。随着海拔的升高,景色也越来越美,整个山笼罩在层层云雾中,路像一条白色的巨龙缠绕在山间,山里植被郁郁葱葱,到处开着知名和不知名的花,有栽种的野生的。云在山间飘飘荡荡,一挂挂瀑布从山上飞泻而下,清风吹拂在布满热汗的脸上,惬意极了。慢慢骑行在山间,真有置身于人间仙境的感觉!登上山顶回望那条弯延曲折的来路,那不正是革命道路的一个缩影吗?不管前面有多少艰难困苦,只要心中有追求,心中有理想,认准正确的目标勇往直前,最终就能战胜困难达胜利的彼岸!

望着这连绵不绝的群山,想起了毛主 席进入贵州写下的十六字令三首:
<一>
山,
快马加鞭未下鞍。
惊回首,
离天三尺三。

<二>
山,
倒海翻江卷巨澜。
奔腾急,
万马战犹酣。
<三>
山,
刺破青天锷未残。
天欲堕,
赖以拄其间。
何等的气势,何等的胸襟,何等的抱负!
    经过梅溪河战斗遗址,我们去瞻仰了烈士,为在此牺牲的红军战士致敬!

5月7日:习水——土城——赤水(行程103公里,爬升572米)
    早上从习水出发,到三元就开始下大坡,连续13公里的大坡,路况还好,但重车非常多,整个下坡路段洒满了刹车水,即使天晴也是非常湿滑的,所以下坡更加格外小心。
原计划到土城后不沿赤水河走,既可以参观黄陂洞战斗遗址,回来土城时还可以不走重复路。但赤水的骑友告知国道重车太多,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改走自行车道。

赤水自协的骑友骑行二十五公里来丙安古镇迎接我们。丙安也是当时四渡赤水时的一个渡口。

到了风溪渡口,赤水的骑友为我们生动面简洁地讲述了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的过程。

我是喝着赤水河水、听着四渡赤水的故事长大的,对这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回到家乡,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倍感亲切。小时候每年的清明节都要给红军烈士扫墓,都要在烈士墓前聆听前辈们讲解红军烈士的英雄事迹。记得当年八一电影制片场来丙安古镇拍《四渡赤水》,我们全班同学来回走了几十公里的路(时下时髦的说法是徒步)去丙安看拍摄。置身于那个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革命的残酷革命的艰难革命的伟大,从而更加崇拜我们的英雄,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到达赤水后,和赤水骑友一起去赤水红军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献花。

望着高高耸立的纪念碑和毛主 席那苍劲有力《七律•长征》,我们情不自禁包含激情地高声朗诵: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5月8日:赤水——土城(行程69公里,爬升474米)
    早上,赤水的骑友又相送十公里到游客中心,在这里合影留念。感谢骑友们的热情相迎和相送,愿我们友谊长存!

骑行69公里到达土城,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

在女红军纪念馆里,场景再现了这群空前绝后的特殊的英雄群体,在长处途中,她们承受着比男战士们更多的艰辛困苦,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咽树皮,和男战士一样冲锋陷阵,将自己美丽的青春,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同样作为女性,我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你们的青春永驻,你们的美丽依然,你们的精神永存!

青杠坡战斗是遵义会议后毛主 席指挥打的第一仗,是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是中国共 产党军事史最能展现领导人英雄气概的一幕——中国共 产党的几位核心领导人,多位元帅、将军、当时全部集中在一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中鏖战,血战青杠坡,血染赤水河……青杠坡战役后开始四渡赤水,转战川黔滇三省,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围剿之间,不断创造战机,在运动中大量歼灭敌人,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取得了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

5月9日:土城——茅台(行程100公里,爬升1033米)
    中国工农红军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艰苦奋战,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完成中国革命大本营奠基大西北的伟大战略转移和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战略远征。而今天的我们,也要完成这次骑行活动的最后一程,到达目的地——茅台古镇。

清晨的土城镇静谧而安宁,仿佛一个睡梦中的婴孩,静静地躺在母亲的臂弯。白雾在山间弥漫,如一床洁白的纱幔轻轻覆盖着这个熟睡的孩子。看着这一片祥和幸福的美好景象,谁能想像当年曾是金戈铁马、战火硝烟。这一切的美好幸福都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用生命换来了。
    今天是完成我们此次骑行目标的最后一天,大家都拿出了当年红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顶着炎炎烈日奔茅台镇。从赤水到茅台154公里的自行车道,沿着赤水河谷而上,骑行安全又舒适,而且风景秀美。高山峡谷、急流险滩、飞瀑流泉、繁花绿草尽在眼前。赤水河红军大桥犹如一条飞龙连接着川黔两省,将昔日的天堑变成了通途。

下午两点到达茅台,安全圆满完成了这次纪念建党100周年重走长征路的骑行活动,特别感谢茅台集团自行车协会的骑友们。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中国共 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是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长征精神永垂不朽!唯有走过,才会以国为家,唯有领略,才会心系天下。这次重走长征路,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只有这样的党这样的国家才会让人民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下幸福生活,只有这样的党这样的国家才会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次重走长征路让我更加坚信,中国共 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

最后,让我以自创的一首小诗为这次红色骑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自协健儿斗志昂,重走长征志坚强。
山高坡长履平地,弯多路险战犹酣。
大雨滂沱当洗礼,烈日炙烤如炼钢。
遵义会议忆党史,四渡赤水谱新章。
娄山关上旗飞扬,茅台胜利凯歌还!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蓉ル 发表于 2021-5-18 15:37 [5月8日:赤水——土城(行程69公里,爬升474米)[s ...

每次骑行是不是都有后勤保障车?
  • 蓉ル 不是,这次有几个队员是第一次走长途,怕骑不下来,所以带了保障车。 2021-5-19 08:40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5-19 08:35 每次骑行是不是都有后勤保障车?

红色精神照我心
沙里飞- 发表于 2021-5-19 12:16 红色精神照我心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精彩骑行,快乐分享!支持!
在龙溪住的哪里啊?
听革命故事,享盛世太平。用实际行动追随先烈足迹,自我人生信念也会得到一次洗礼。支持好贴!
8314928 发表于 2021-5-21 13:50 在龙溪住的哪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