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滇西大环线D19:六库至潞江镇,行程117公里。
    一到六库雨就下个没完了,今天早上顶着雨出发,原以为会像前几天那样骑出去雨就停了,结果是不但没停反而越下越大,路况也不好,到处被水冲得坑坑洼洼,一上午才骑了34公里。在蛮英村吃完午饭,看看老天根本没有停的意思,只好继续出发。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虽然雨一直下着,但此后的路况非常好,景色也很美,路边栽满了火龙果、甘蔗、荔枝、桂圆、咖啡豆,还有紫荆花、合欢花、榕树等,建筑也呈现出傣族特色,绿树掩映下的金黄,美丽夺目,可以想象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树成荫,秋天硕果累累的景象,称得上真正的美丽公路!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今天的怒江一改之前的狂野,展现出她柔美的一面,江面平静了许多,水也不再是泥浆的颜色,轻轻曼曼、袅袅娜娜的薄雾飘浮在江面上,妩媚而柔媚。江对岸的小村落被笼罩在轻雾中,宛如仙山琼阁!

冒雨骑行了80多公里后,雨终于停了,离潞江镇还有10多公里时,我们去看了亚洲第一大榕树,看介绍树龄有700年了,非常壮观,须远观而仰视。给旁边的老奶奶买了几个火龙果,红心的,味道非常好,才3元一斤,之前削了半个给我们尝,之后又送我们一个小的,淳朴善良的老人!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从丙中洛过来,看到江对岸半山腰或山顶上还有很多房屋,或一两栋,或一个小村落,想想这一路骑行经过的路,生活在山里的人真的是太不方便,但沿途好多移民安置点,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沿江而建,看着挺不错的!沿途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地名都用芒字:芒棒、芒苍、芒宽、芒艾……之前看到芒市就想象是不是和芒果有关,现在这么多地名都带“芒”,不知道这个“芒”字有什么含义。晚上入住保山市潞江镇,一个充满南国风情的小镇傣族小镇。

滇西大环线D20:保山市潞江镇至高黎贡山整顶村,60公里。    今天的计划是到腾冲,要翻两座山,早上收拾完出发,又是8点半过了,出潞江镇,沿途到处是参天的古树,让人惊叹不已,有棵芒果树有100年的树龄,刷新了我对果树的认知。

看一阵、拍一阵,走走停停,一个小时还没走出10公里。离开潞江镇后开始爬坡,路两边栽满了芒果、百香果、木瓜,尤其是芒果树,特别多,可惜已经过了采摘的季节。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好多水果摊卖着各式各样的水果,让人眼花缭乱。离德宏州越近,天气也越来越热,顶着太阳爬坡有点辛苦,到中午吃饭才骑了32公里。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吃完饭出发继续爬坡,这一路最多的是柿树,果子挂满了枝头,有的还是青色的,有的已经开始变黄了。越往上爬,植被越来越茂盛,树木参天、遮天蔽日,一阵阵凉风吹来,让爬坡有些疲乏的我顿时精神焕发。离第一个垭口还有两公里的距离,被拦下来告知前面塌方了,正在清理。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一打听说要等到7、8点,这下好了,去又去不了,也不可能走回头路,只好等,一直等到7点,看看已经清理干净,赶紧和赵哥推车过去,说了一通好话,让我们先过了。我们骑了两公里到了山顶,这时天已经暗下来,山上起了大雾,我们带上电筒小心翼翼开始下坡,后面的车都跑到前面去了,四周静悄悄黑乎乎的,电筒灯光照射下能看到山里雾气重重,感觉已经走了很远很远,但一直没有看到有住宿的地方,这坡下得好漫长好漫长,突然发现姐姐的车在前面停着,她找到一家客栈(其实只是给过路车辆加水和临时住宿的地方),这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为了安全起见,也顾不得卫生不卫生,我们决定就在这里住下了。问主人知道这里叫高黎贡山整顶村,一个会在以后的回忆里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

滇西大环线D21:高黎贡山整顶村至腾冲和顺古镇,行程56公里。

昨晚摸黑找到一家住宿,推开房间门,便闻到一股淡淡的霉味,摸摸被子,润润的。和衣而睡,老睡不着,感觉被子越来越潮湿,最后困得睁不开眼睛才睡了。12点、1点、3点、4点,不断地醒来,又迷迷糊糊地睡去,什么时候才能天亮啊!5点醒来发现额头上起了一个大疙瘩,痒得难受,我再也不愿睡了,便和姐姐一起起来熬粥做早餐。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出发已经是8:40了,山上雾蒙蒙的,空气湿漉漉的,温度很低,因为要连续下15公里的坡(昨天折腾半天才下了5公里的坡),我穿了外套、抓绒、雨衣。一路狂奔到坡底,又开始爬坡。今天是阴天,爬坡没那么辛苦,坡长17公里,快12点爬上垭口,又是狂奔到腾冲。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城郊吃完饭便直接向和顺古镇出发,沿途桂花飘香沁人心脾,我贪婪地吸着,心里猛然想起中秋节快到了!中途在徐霞客塑像前打了个卡,参观了滇西抗战纪念馆。
    因时间关系只是匆匆浏览了一下,3点到达和顺古镇。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非常古朴大气的一个地方,虽然到处都是小商铺,但商业气息并不是很浓,可能是疫情的原因,游客不多,因此也不喧闹嘈杂。古镇很多古树,与其建筑浑然一体,给人一种厚重历史的感觉。下午跑马观花地逛了一圈,觉得很值得一看,等什么时候来住上十天半月,真正品味当地的文化内涵和风土人情。另外,这里的鲜花饼比之前的好吃多了!

滇西大环线D22:和顺古镇-热海-盈江,行程96公里。

今天又是慢吞吞地磨到9点才出门,昨天看了一下导航,从古镇到热海11.9公里,热海到盈江71.8公里,以为是在一条线上,也是决定早上去热海玩玩,中午从热海出发骑71公里到盈江应该没问题。9点从和顺穿城爬一个又长又直又陡的坡,开始是骑着,可人家在赶早市,热闹得很,只得推车。出了古镇骑出去就是热海路了。

到热海景区出来快12点了,导航一看,要从景区穿过,于是问工作人员,告知这条路已经废弃了,没人走,我们去盈江还得返回去走机场路,这样一来我们就多骑了10多公里,没办法,还得继续,如果到不了盈江就住梁河。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出机场路到清水河乡,路起伏较大。到清河乡吃了午饭(牛肉汤味道蛮好的),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刚刚出发就下起大雨,只得穿着雨衣爬坡。这条路是县道X43,坡度较之前的要陡,弯道也大,没有什么车,安静而清洁,我感觉像是平常周末骑的乡道,要不是下雨,骑着非常舒服(不过有好几公里科技示范路,用砖或石头铺的,上坡很难受,下坡还没速度)。到顶后是长长的下坡,爽到家了。和G556汇合后离梁河只有16公里(汇合后重车真多,耳朵就没有清净一下,全是滴滴的喇叭声),而且是非常平坦的路,这时还没有到3点,照这个速度和路况应该可以到盈江。
    从梁河出来,路两边全是种的水稻,正值收割季节,到处是金黄一片,田埂上种的凤尾竹,再加上蓝天白云,还有金色的佛塔,偶有身着傣族服饰的女孩站在路边,一幅美丽妖娆的南国风情图画便呈现在眼前,妩媚而多姿!晚上6:45入住盈江。

滇西大环线D23:盈江至陇川,行程100公里。

按路牌今天的行程只有75公里,由于G556在修路,被绕道从X227、X228走。从盈江县城出来就有2公里多在修路,然后是平坦宽敞的G556,路两边种满了紫荆花,田里种的全是甘蔗。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一辆货车载着满满的一车粮食,上面坐了4、5个小伙子,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突然脑海里出现小时候看到的影片中的场景,那时候的影片经常出现这样的镜头:满载着公粮的拖拉机上,一群社员唱着笑着,快快乐乐去交公粮!
    在芒令被分走X227,路况糟糕透顶,估计已经是废弃的路,因为13公里的爬坡没有看到一个村落,路面破烂不堪,到处是坑洼,到处是泥浆,还不断有大货车过,不断地绕弯,不断地向上,终于爬到坡顶,到了G556。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骑了两公里,又被分路往XN54走,路况好极了,两边全是种的稻谷。到了户撒(这里的刀很有名)又开始爬坡,但路况较之前好多了。

爬了9公里的坡,下了10公里,终于回到G556。继续下5公里的坡,然后是一马平川,路的两边全是种的甘蔗,一眼望不到边。晚上入迎晨酒店。

滇西大环线D24:陇川至芒市,行程111公里。
    今天是长途以来出发得最早的一天,昨晚喝了点酒,瞌睡来昏了,胡乱写了几句说说就睡了,今天早上还在做梦就听到姐姐叫我,说面条煮好了,我一看快7点了,长途以来天天都是5点过就醒,看来酒精真的有催眠的作用。我快快收拾好行李吃完早餐,7:50出发。走了7公里回头路到G556,然后走S320。S320的路况总体来说还好,但有部分路段路面龟裂,还有很多坑洼,不过和昨天比起来是很好很好了。早上山里雾气重,空气湿漉漉的,爬坡不觉得累,9点过太阳出来雾气散开,天空变得碧蓝碧蓝,美极了!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这条路的标示牌有问题,爬了有近10公里的坡到顶以后,看到标示牌提示有13公里下坡,好开心,结果估计只有6、7公里,后面起伏路段又有7公里下坡的提示,结果两公里的样子又上坡了。
    越接近芒市,气温越高,中午在芒良休息区吃完饭不想走了,磨了近两个小时才又出发。上了G320后,太阳又大,车子又多,晒得背上发痛,一下觉得很烦躁,还好骑行一段后有芒瑞大道分流,我们继续走G320,转到山里好多了。进入芒市后,一路的建筑越来越漂亮,橙色的房顶、黄色的墙身、金色的装饰在阳光的照射下和被绿色的树木相互映衬,明艳夺目,流光溢彩,非常好看!

原计划是到瑞丽畹町,从畹町桥开始骑行滇缅公路中国段,由于疫情原因,虽然瑞丽已经解封了,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直接从陇川到了芒市,放弃了瑞丽这一段。

滇西大环线D25:芒市至腊勐镇,行程87公里。

今天要一直爬坡,海拔从889米爬升到2130米,所以7:40就出发了。一出芒市就进入山区开始爬坡,山里树木茂盛,遮天蔽日,很凉爽!虽然坡很长,但爬起来并不是很累。爬到山顶下坡2公里的样子到岔路口,一边去龙陵县城,一边去松山,过龙陵G320和G219又重回在一起了。

继续往松山方向骑行了10公里,吃饭的时候一阵太阳一阵雨的,让人很难受。吃完午饭1:30出发,这时太阳当空,这段路又没遮没拦的,太阳晒得生疼!巴不得快点进山,就算爬坡也愿意,正想着就分路了。这条路属于滇缅公路的一段,刚刚骑几米,发现还是红色骑行步道。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一路爬坡10公里,坡度比较大,然后下坡十公里到达松山旅游小镇。继续爬了个陡坡到松山战役遗址,整个松山纪念园青松环抱,肃穆庄严,走进去顿生敬畏之心。我寄放好自行车,瞻仰了为国捐躯的远征军将士!青山埋忠骨,碧血染长英!愿我们珍惜现在的每一天,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接下来去腊勐镇的12公里路可把人坑死了,谁出的馊主意!!!把地面全用拳头大小的石头铺成,我骨头都快抖散架了!

进入腊勐镇,感觉小镇还不错,比较干净,晚上入住东方直布罗陀酒店。
滇西大环线D26:腊勐镇-惠通桥-保山市,行程107公里。

今天赵哥家突然有事要回去,姐姐送他去芒市机场,我自己吃了一碗肉末饵丝一个人出发了。又是10多公里痛苦不堪的弹石路,下了一个小时到岔路口,路牌上左边指保山,直走去惠通桥,看了一下导航去惠通桥有近10公里,想着来回就是20公里,总共要骑120多公里,而且今天仍然要爬坡,怕一个人到保山晚了,于是决定放弃。刚刚下了两个大弯感觉有点不对,没有车从这条路上过来,联想到刚才路口有一个提示桥坏改道的牌子(没有任何方向提示),赶紧下车,正好有个骑摩托车的路过,赶紧招手询问,无奈他不会说普通话,我只能猜测他的意思,惠通桥那边可以过河。重新爬坡到岔路口,又来了一辆摩托车,可女的是哑巴,男的又不会说普通话,好像是说他不知道,是来走亲戚的。没办法,继续走吧!下了2、3公里的样子,终于拦下一辆皮卡车,司机明确告诉我可以过河,这才放心了!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一路下坡到江边,又见到滔滔不绝的怒江依然奔腾不息、一往无前!

来到惠通桥边,看到在抗战期间经历血与火洗礼的惠通桥,早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静静守候在怒江边,看着祖国的日益强大、繁荣富强!今天正好是烈士纪念日,在此为祖国母亲献出生命的烈士们致以崇高的致敬!

离开惠通桥爬坡上去走XM33,这一走就是40多公里,两边植被都是灌木、小乔木或荒草,太阳直直地晒着,没有阴凉的地方,我只能不停地往前骑,遇到高一些的灌木丛便躲在影子下歇歇。今天带的水也不多,两小瓶矿泉水和两盒牛奶。骑了好半天没有看到一户人家,感觉有点不妙,没地方补水。现在只剩一盒牛奶和半壶水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骑到有人家的地方,剩下的水只能尽量节约着喝了。在太阳的炙烤下,我努力地骑着,离由旺镇不远虽然有两个村子,可没有商店,依然不能补水。终于在下午快2点的时候转出了大山,进入由旺镇,赶紧在路边小商店买了两瓶水一罐红牛,气都没歇一歇就把红牛喝得干干净净。爬坡到镇上的途中,看到路边竖有一块木牌,上面写的“远征军第二十一野战医院旧址”,种好像是除松山之外看到的仅一处与远征军有关的地方。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到镇上吃了一碗鸡肉饵丝,又买了些水果才安安心心继续前进。出了油旺镇变进入G555,又是没完没了地转山,下午4点半了,太阳还是火辣辣的,比早上好的是有阴凉地方躲一躲了。好几次都也为到垭口了,结果转过来弯去还在往上爬,天开始暗下来,路上车辆本来就不多,不晓得什么时候才能爬到山顶,心里有点担心了,好在5点半的样子到了G555起点,终于可以下坡了,一到G320,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和刚刚的G555两个极端。

远远就看到保山市,可还是骑了20公里才得以亲近,晚上6:30入住金和酒店。今天最低海拔652米,最高海拔2042米。
  • 烛光轻盈 惠通桥上游一公里处,也就是LZ照片里的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桥址怒江东岸就是当年盟军强渡怒江的老渡口与大山头盟军炮兵阵地 2021-5-20 16:07
  • 烛光轻盈 从惠通桥施甸侧开始一直到707镇,到处都是滇西抗战的遗迹,只是LZ走的路不是老滇缅公路,老滇缅路是不过由旺镇的! 2021-5-20 16:03
蓉ル 发表于 2021-5-19 14:44 [滇西大环线D12天:穿越尼农峡谷。    昨天下了一下午的雨, ...

硕果枝头惹人喜!
滇西大环线D27:保山至永平,行程114公里。

早上7:40从保山出发,过了沙坪开始爬坡,不过今天上午的坡和贵州的有点像,坡度比较大但不长,上上下下起起伏伏,不感觉多累。20多天前看到一路的核桃没人收,以为是野生的品种不好,今天沿路都看到打核桃的,才知道之前还没有成熟,原来枝繁叶茂的大树现在被打得光溜溜的。路边一个老人正爬到树上打核桃,我征得同意在地上捡了几个,他还不停地叫我我多捡些走。

过了瓦窑大桥,再次见到了澜沧江,伴着澜沧江走了一段,在停车区休息,好不容易能用干净的卫生间,却把身份证掉坑里瞬间就冲走了,真是无可奈何证落去……过永保大桥后开始爬坡,虐人的坡,16公里爬升近900米,开始10公里还觉得没什么, 后面就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快快到顶,快快到顶,可转了一弯又一弯,爬了一坡又一坡,怎么还不到顶啊,看看高速路都在我脚下了,该到垭口了。
2020年骑行滇西大环线

好不容易爬上垭口看到相隔几十米有两个路牌,一个提示连续下坡5公里,一个提示连续下坡13公里,一路过来G320的路牌都很乱,刚刚这个路牌提示离永平有69公里,骑了几公里后发现前一个路牌提示还有71公里,一路过来都这样,不晓得哪个是正确的。下午5点到达永平,赶紧去派出所开了住宿证明。晚上和姐姐一起品尝了当地美食—永平黄焖鸡,吃饭出来抬头仰望,一轮明月正静静地挂在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