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探访西藏的边界,阿里寻境纪实录6 玛旁雍错 拉昂错

Day  6  玛旁雍错  拉昂错

离开塔尔钦,不多远到了霍尔乡,这里是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

圣湖玛旁雍错

玛旁雍措在岗仁波齐峰南侧,中国蓄水量第二大的天然淡水湖,中国目前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湖。

藏地三大“神湖”之一,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玛旁雍措就是“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

玛旁雍错也是龙居住的地方,这个文化甚至影响了地理位置更远的日本。在日本的鬼神小说里,玛旁雍错的主人是这片水域势力范围的管理者,是龙女,8寸高,浑身金光闪闪,有坐骑是一条大蛇,自己的真身是一条金龙。和远处的大自在天(湿婆,也就是冈仁波齐)是好朋友,经常相互串门玩儿。

可以根据在湖边见到的信徒动作来区分他们是哪个宗教的,印度教徒会在转湖途中到湖中洗浴,而藏传佛教信徒只是步行或磕长头转,并不下水。这是因为宗教对圣湖的定义不同造成的。

冈仁波齐的水源注入玛旁雍湖,四条大河由此发源,流向东、南、西、北四方。

当然这里水源众多,这并不是唯一源头,只能说是水流最大的源头,还有很多从冈仁波齐,纳木那尼中间的小冰川发源。

不管怎么说,这里都是当仁不让的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流向东方的是当却藏布(即马泉河,就是雅鲁藏布江)(下游为布拉马普特拉河),

流向南方的是马甲藏布(即孔雀河)(下游为恒河),

流向西方的是朗钦藏布(即象泉河)(下游为印度苏特里日河),西北坡,有一泉口,形状如大象卷水,所以这条河称为象泉河。

流向北方的是森格藏布(即狮泉河)(下游为印度河),源头的地形非常象一个狮子口,一股温泉从狮子口中汨汨涌出,所以这条河称为狮泉河。

湖泊周围的自然风景极其美丽,荒漠中有沙生针茅,羽状针茅、紫花针茅;湖岸湿地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穗草、蒿草沼泽化草甸,作为牧区,湖中有高原鱼类。

站在湖边往北可以看到冈仁波齐,往南可以看到纳木那尼峰。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与海拔6638米的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

纳木纳尼山(7694米),冈仁波齐对面的一座山,属于喜马拉雅山脉。

而与圣湖相隔的鬼湖拉昂错就不一样了。

鬼湖拉昂错

拉昂错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海拔4574米,可能是因为这是个咸水湖人畜都不能饮用,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死气沉沉,没有生机,就叫做“鬼湖”了。

站在两湖观景区左右看起来还真是不一样呢。左边是鬼湖,右边是圣湖。

其实阳光均匀的时候,两湖都是一样蓝得令人心醉。

鬼湖有鬼湖的美,湖边是暗红色的小山,亮银色的卵石滩,湖里有一个暗红色的小岛,站在鬼湖湖畔,偌大的湖区见不到一人一畜,空旷至极。

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冰川携带的碎屑物质在冰川融化后堆积在原大湖的中部,使湖床抬升,随后气候变暖加剧冰川蒸发萎缩,补给水量减少,大湖面积萎缩,造成湖泊水位下降,慢慢的就成了两个湖。

两湖之间的地带是进出普兰县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