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四川

探访西藏的边界,阿里寻境纪实录7 冷布岗日 夜奔吉隆

因为问路,意外遇到了举办望果节的村民。

他们在中央区域架起篝火,天擦黑的时候就会跳锅庄。很多人都会向火堆跪拜,可能在许下五谷丰登的愿望。

望果节,是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节日,流行于西藏自治区的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

时间在每年藏历七、八月间,具体日期随各地农事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一般在青稞黄熟以后、开镰收割的前两三天举行。

望果节的举办以乡为单位,根据当地的农作物成熟情况由乡民集体议定。

藏语“望果节”中的“望”,意为“田地”,“果”为“转圆圈”,“望果节”即:围绕丰收田野的歌舞。

2014年,望果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就这样,一路问,一路走,追着远处可见的雪山山巅,往可能的方向奔驰,遇到村民就问问路,以防偏离。

终于慢慢的,到了村民说的距离冷布岗日最近的岔路口,能看见冷布岗日在远处矗立,以直耸入云的姿态岿然不动。

就这一眼的距离,都得绕出去将近一个小时。整个全天的时间足足有三分之二在追寻冷布岗日的路途上(还有三分之一花在了前往吉隆的路上)。

冷布岗日啊,为了靠近你,我可真是从日升找到日落。

行驶到山下的一处山丘,再往前就要离开冷布岗日的区域了,索性徒步往山脚靠拢。

一直走到面对冷布岗日的山丘的顶端,却开始变天下雨,只好撤退,赶在彻底变天前回到坡下。

冷布岗日,位于冈底斯山脉中段,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海拔高度7095米,周围一系列山峰组成一条近南北向的山岭,共有冰川101条,面积114.94平方公里。

下山途中还低头扒拉了颗蘑菇,当地人说这是一种不能吃的蘑菇。

从琼果乡入,拉藏乡出,经如角乡,一路都能看到冷布岗日峰。

沿着这条路就能到达萨嘎县。

从萨嘎县换道G216,离开新藏线沿着小路往南拐,就进入喜马拉雅山脉,今夜目的地是吉隆镇。

行政区域离开了阿里地界了,进入日喀则地区,但这一路仍然有连续性,喜马拉雅山脉还在继续延伸。

从G219线转到G216线,看到块路碑,缠着哈达,应该是有特殊含义的,但可惜无法获知到底是什么特殊含义。

沿途都属于珠峰自然保护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