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探访西藏的边界,阿里寻境纪实录9 达格架喷泉 珠峰大本营 拉孜西瓜

Day  9  达格架喷泉  珠峰大本营  拉孜西瓜  日喀则宗山 扎寺 羊湖 布达拉宫

之所以住在萨嘎,实在是因为从吉隆镇回到G219后天色已晚,不想赶路了。

这样也好,睡个饱觉,又是一条好汉,可以继续长途跋涉。

萨嘎,藏语是“可爱的地方”,隶属西藏日喀则市,位于西藏西南部,日喀则市的西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冈底斯山脉以南的西南边缘,边境县,边境线长105公里。

萨嘎是从吉隆口岸出来的第一个县城。但让我惊叹不是这荒凉中的繁华,住宿条件差、物价贵、街道窄,而是这里一个神奇的秘境。

西藏由于珠峰地区的年轻和不断变化的地质条件,使得它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数量全国首位,大约有677个温泉,基本都在日喀则地区(珠峰主阵地)。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温泉中,比较出名也有很多,最著名的就是羊八井温泉,地理教科书上必提到的地标。此外还有康布温泉、德仲温泉、拉孜温泉,比比龙温泉。

除了这些,另有一处叫达格架喷泉的,是一处位于海拔5086米的间隙喷泉群,就在萨嘎!妥妥的喜马拉雅山近代上升活动的直接物证。

四五顶帐篷,全是藏民,没有游客,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地方,打量下周围,在打造景区,估计后面来的人就多了。

达格架喷泉属于间歇喷泉,相隔几分钟喷涌一次,水势如柱,高达十多米,热气蒸腾的水浪,水色纯清。

最大的一处泉眼口直径30厘米左右,水温85℃左右,每次喷发高低不等,高的时候1~2米,据当地人说有的时候最高可以到10米,延续时间长就约10分钟,短就一瞬间。

每次大的喷发前泉口及旁边的水塘水位缓慢上升,继而泉口起喷,水柱由低而高,有时经过几次反复而到激喷阶段。

超级大喷发的时候还会伴随巨大的轰鸣声。

场面非常壮观,数百米长的河谷两侧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个泉眼,是中国规模最大间歇喷泉群。

这些喷泉是靠着切热乡河谷两岸分布,图中两边大大小小都是泉眼,上图可能有点看不真切,因为都是用手机拍的。

河道两边零散的分布着一些洼凼,滚烫的温泉水从高处往河道里流,集聚在这些洼凼里被冷却就成了天然的温泉池。在这里面朝大河背靠高原,惬意地来个露天野泡,天地自然蓝天白云,悠哉悠哉,是个乐滋滋的美事啊!

不过我没泡澡,找了个温度合适的小池子泡泡脚,进行经典项目煮鸡蛋煮八宝粥。

从喷泉出来25公里,到萨嘎的路上,有一个22道班的路牌。很多人心理上会认为过了22道班才算真的进入了日喀则地区,在22道班以前都是阿里地区。

往东行进。

定日县,县域内八千米以上的高峰有4座: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世界第一高峰,不用过多的笔墨了。

洛子峰,海拔8516米,世界第四高峰,位于珠峰的南方。

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世界第六高峰。

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世界第五高峰,位于珠峰的东南方。

绒辖森林景区:位于绒辖河谷打章至中尼边界--聂鲁桥之间的谷地。

嘎玛森林景区:位于源自马卡鲁峰北侧冰川的嘎玛藏布(河)与其支流的谷地。

从G318的定日县往南走就可以达到珠穆朗玛峰的脚下,去看看主峰大本营,不过现在不让进入核心区域了,只能在绒布寺远眺。

有幸我在封闭前去到大本营,海拔5200米,却一直还没做过记录,就放在这里一并写写,保持路程的完整性。

那是2018年的4月,记得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凌晨5点,一行人哆哆嗦嗦爬出被窝,坐上了从日喀则到珠峰的汽车。

除了经过检查站清醒一下,其余时间都在昏睡,渐渐摇晃到10点,到达了珠峰大本营。

还没下车,便感觉到刺骨的寒冷,外面的人全都裹着羽绒服军大衣,厚实得连眼睛都看不见。而我穿着单层牛仔裤,布鞋。

好在同行的李师傅把工作服拆成两半给我和另一同行者分穿,这才有点御寒的勇气下车去。用李师傅的话来说就是一溜烟蹿到量程碑那里去了。我想我可能是冷的。

没到过这个海拔的人可能无法体会,在没有充分注意保暖的情况下,脚指头都要冻掉了,好在没有刮风,如果刮风,我应该坚持不到十分钟。

如果给我一套适合的行进装备,我真的会冲到绒布冰川那里去。

我捡了块喜马拉雅山的石头,非常特别的石头,很容易辨认。

千里迢迢,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就是为了这块量程碑。

晨曦照进珠峰山顶非常美,可是手机却拍不出来那种震撼金灿。

这是从上绒布寺远眺拍的珠峰图

一干人等冻得半死不活之后,下撤。

光线已经大好,视野广阔,到了加吾拉山垭口,停车休息,远眺众多雪山。

远方最高的山尖就是珠峰,

南边是洛子峰,卓琼峰

东南方是马卡鲁峰

北边是章子峰

西边是努子峰、普莫丽峰,格重峰,卓奥友峰。

当然,这张图是没有办法标注各个山峰的(能力有限),所以在心里想象一下东南西北正中间全家福的磅礴气势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