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探访西藏的边界,阿里寻境纪实录9 达格架喷泉 珠峰大本营 拉孜西瓜

拉孜县

拉孜,藏语是“光明最先照耀之金顶”的意思。

拉孜县是个交通要道,不管去尼泊尔还是去新疆还是去拉萨,主要通道都从这里经过。

拉孜有芒普温泉和锡钦温泉,有拉孜木扎山石窟,有查木钦墓地,还有拉孜藏刀。

这些都没什么特别。

特别的是拉孜有藏区的西瓜种植基地!这太稀奇了,必须要尝一下西藏本地西瓜。

这些西瓜都有品牌,叫做拉贵曲牌,实际上就是上海的8424西瓜,这是上海的援藏项目。

要在海拔4000多米的拉孜县种西瓜,可不容易,更不是新疆那样,这里面临的是高海拔、水分不足、气候干燥。

2006年的时候上海援藏投资,建了一批农业示范区,从第三批开始建瓜果蔬菜大棚,第四批从上海引进8424西瓜,还从上海带来了种瓜高手,培养当地种瓜徒弟。

每一批上海援藏都会逐批增加投入资金,到了第六批援藏的时候已经投入1000万元,建成22座农业示范区和曲下镇瓜果蔬菜基地。到了第七批援藏,拉孜曲下镇已有5个蔬菜瓜果种植基地,共有446座温室大棚,168户人家、840人投入种植业,单就生产销售拉孜西瓜一项,年收入208万元。

拉孜当地种西瓜的产值是种青稞的50倍!

运瓜师傅说这些西瓜需要4个月的种植期,完全依托大自然生长,没有任何化学因素,属于纯绿色产品。

而且市场的销售和售后都很好,基本农贸市场都有卖,如果是礼盒装,90元一件,每件净重5.5公斤。

凡是在西瓜销售点购买西瓜的消费者如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将由合作社全权负责。

那么零售是多少钱呢?这是我吃过的最贵的西瓜,7元一斤。我当时想如果在摊贩那里,估计得10、20元一斤了。

还冒过是不是被坑了的念头,后来发现在拉孜,都是固定价格7元。这让我感叹上海援建做得真不错,甚至引入了规范的市场机制。

后来在日喀则遇到了十元钱卖巴掌大一个小小小西瓜的物价,心情顺畅多了。西藏的确是物以稀为贵啊。

很甜,和新疆西瓜一样甜,托昼夜温差大的福。

小伙伴锐哥在拉孜开了个饭馆,请了专业师傅来主厨,麻婆豆腐是一绝,嗯,是个川菜馆子。

锐哥是个北京小伙,媳妇是个四川妹子,他俩乐悠悠地在西藏混饭吃,开饭馆开酒吧,忙得不亦乐乎,又看美景又挣钱。

就这样,锐哥带着自己漂亮能干贤惠的四川老婆一起走过西藏的各个角落,小有成就,人生圆满。

这是锐哥馆子的现场图,忘记给大门拍照了。他告诉我一个可以挖化石的地方,不过因为时间来不及,没有去,甚是遗憾。

不久后,到达日喀则,战略要地,南与尼泊尔、不丹、印度三国接壤,西接阿里地区,北接那曲,东接拉萨市与山南地区。

路上遇到的一处位于岩石山顶的寺庙。

这个寺庙就在沿318国道拉日公路往南,江当乡中尼公路边的大平坡上,以前常做天葬台用。

这个寺庙所立之山,是个岩石山,传说是古印度多吉颠域飞来的一只大鹰变成的山。

"彭波"藏语意为飞来物,"日乌齐"是神山。

山顶有一座寺庙,宁玛派。历史原因曾被毁,1989年重修。

这是我见过最干净整洁的一处寺庙,占地不多,小小的,只有大殿、扎仓和僧舍,却精美整洁,井然有序。殿内佛像个个精致,栩栩如生。

山的西北坡半腰处有一尼姑庵,山上还有许多大小山洞和平面大岩石天葬台。传说有一百零八个修行洞,一百零八眼泉水,一百零八个天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