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重庆洞穴探险队微信公众号:cqcave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2021年是国际洞穴与岩溶年,为了响应“国际洞穴与岩溶年2021”之中国计划,重庆洞穴探险队受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华南昆虫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IUCN洞穴无脊椎动物专家田明义教授的邀请,来到重庆武隆,并与岩溶所高工、亚洲洞穴联盟秘书长张远海老师、广西702探险队相聚,来到阡口洞进行以“洞穴生物多样化调查”为主题的探索和拍摄。

阡口洞在多年前被英国红玫瑰洞穴探险俱乐部探测完毕,是个穿洞,另一个出口位于悬崖半壁中,那天洞外下着小雨,云雾缥缈,如梦如幻。

洞道的中部有一个垂直深度约50米的竖洞,洞口堆积着二块巨石,大家不得不从石头缝中挤过。底部宽敞,有砾岩。重庆洞穴探险队作为先锋组先行下去布设好线路,再返回洞道和大家一同寻找有趣的洞穴特有的昆虫或者生物。

田教授的研究专项是盲步甲。洞穴步甲是我国南方喀斯特洞穴无脊椎动物的代表类群,在属级水平上居于全球首位。绝大多数种类因复眼完全退化而成为盲步甲。近年来,由于大量新属和新种的陆续发现,我国南方喀斯特地区已成为世界上盲步甲种类最多的地区之一,而在南方喀斯特洞穴中生活的盲步甲堪称“活化石”,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

大家在横洞里面没有找到盲步甲,却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东西,象是什么东西破茧而出,茧的端口有口,里面的东西显然已经出来了,大家猜测了最有可能的多种洞穴生物又一一否决掉,连见多识广的田教授也不知道。谁知道的,能告诉我们吗??

最后大家下了竖洞,到达竖洞底部,寻找一番仍然不得。这时一只斑灶马跳过,停在一个小东西跟前,田教授一看,嘿!那不正是一只盲步甲(盲步甲很小,颜色和泥巴颜色接近,极不易发现)吗!大喜过望,赶紧捕获。田教授经验丰富,看一眼就基本断定出这只盲步甲是一只新种。

辛苦一天总算有收获,田教授高兴得通知所有人,晚上他请大家吃著名的武隆江口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