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打CALL“新力波”

上海是我长大成人的所在,带着我所有的情怀,第一次干杯,头一回恋爱,在永远的纯真年代,追过港台同胞,迷上过老外,自己当明星,感觉也不坏,成功的滋味,自己最明白,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城市的高度它越变越快,有人出去,有人回来,身边的朋友越穿越新派,上海让我越看越爱,好日子,好时代,我在上海,力波也在。

还记得当年这首风靡一时的力波啤酒广告歌嘛?2021年的今天,我们还在上海,力波也终于归来了! 封印已久的力波,终于复出江湖了。

快去打CALL!

Day1(2021.5.5):上海市闵行区

上海力波中心,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就建在原来的力波啤酒厂的原址,距上海市中心约25公里。

力波曾是上海最经典的啤酒品牌之一,这个品牌记忆,深深地扎根在老上海人的脑海中。

*力波的历史*

说起力波,先来捋一下力波的历史吧:力波啤酒厂的前身是建立于1982年的上海益民啤酒厂,1987年成立中新合资公司,开始生产力波啤酒,2001年改名为上海亚太酿酒有限公司,2005年上海亚太酿酒有限公司成为荷兰喜力啤酒和新加坡亚太酿酒集团的合资公司,2014年深城投公司全资收购上海亚太酿酒有限公司,2018年深城投公司开始改造力波啤酒厂,东地块转型成集商住办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西地块打造为AI智谷文创产业园,2021年5月4日,西地块的REEB1987精酿馆率先完成改造,开门营业。

力波的英文名字源自“REEB is BEER”,直译过来为“力波就是啤酒,啤酒就是力波。”采用啤酒英文字母的倒叙,谐音后便成为了大家熟知的“力波”。

现在的老上海人都会记得,那个时候的夏天,几乎所有喜欢喝啤酒的都会在厨房水斗下面放上一个塑料箱,里面装着12瓶力波,“老板,帮我再拿一箱力波,瓶子还拔侬噢”,喝完后还能拿去弄堂口的杂货店退瓶。力波当年还邀请过徐根宝为其拍摄电视广告,喝力波、看球赛,是当时候非常流行的事儿,《喜欢上海的理由》这首力波广告歌,当时候一出来立刻洗脑全城、传唱开来,据说在上海基本上家喻户晓,老上海人都可以哼哼的。

可惜好景不长,1996年,主打淡爽口味与低价的日资品牌三得利急速进入上海市场并站稳脚跟,力波无可奈何地在市场占有率上输给了三得利,力波很快被三得利打败了。力波还有很多后续传闻:力波被雪花收购后雪藏,并转到安徽生产,如今我们在某宝和路边小店还能买到产自安徽庐江的力波啤酒,但遗憾的是,这已不是我们记忆中的力波啤酒了。

当年惺惺相惜的对手——三得利,也没有风光多时,2015年被青岛啤酒收购后也出局了,承载上海人90和00年代啤酒记忆的两个品牌都已远去,所有的恩怨情仇也随着黄浦江边的晚风而轻轻飘散。

*力波中心*

现在的力波中心分东、西两个板块,西块是力波最早的老厂区,1987年8月7日第一瓶力波啤酒就在这里下线,东块则是后来扩建的新厂区,东块现在主要转型改造为:花园式独栋总部办公、5A甲级写字楼、租赁式住宅、MINIMALL、BLOCK街区、大型公共绿地等,目前东块还在建设中,不对外开放。

西块主要是在保留了力波啤酒厂工业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更新升级,保留了工业时代上海人集体的回忆——60米高的标志性大烟囱,将具有独特造型的40米高的麦芽仓蜕变为展览、沙龙、艺术创造为一体的时尚领地,将见证过都市繁华的车间、锅炉房、老旧厂房变身为餐厅、酒吧、文创空间,这些具有80年代海派工业风的建筑,经过打造后,凤凰涅槃,成了工业风IP+时尚打卡点+文创产业园。

东块现在基本成型,但目前仅仅开放中心广场和REEB1987精酿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其余的地方不久也要陆陆续续的开放。

*小Tips

*上海力波中心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益梅路91号;

*门票:无;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自驾。有停车场;

*地铁。地铁1号线莲花路站下,步行或骑行1.1公里即到;

*公交。境内有50路/180路/218路/957路等公交;

*骑行或徒步。共享单车多。

*REEB1987精酿馆*

REEB1987精酿馆,是由原来的力波啤酒厂老锅炉房改造而成的,这里既是餐厅、又是酒吧,既是展厅、又是舞台,既是休憩区、又是活动区,漫步馆内,一股工业复古风扑面而来,仿佛穿越时光长廊,一只用当年的蒸汽分水器切割改装成的“潜水艇”长餐桌,用餐时还可将双脚伸入分水器肚子里,餐桌上方用煤抓斗改装的吊灯,身后大片裸露的红墙和炉门,还有破旧的操作台和铁框,锈迹斑斑的老式工业管道和泵阀,这些老厂的老设备、老物件、老味道,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作为背景和装饰,使得整个精酿馆很是别具一格。

精酿馆梅店长介绍说:精酿馆的二楼,保留了一台令人感到相当震撼的巨大锅炉,这里的老锅炉将作为时尚的大背景,老锅炉房将变身“锅炉秀场”,以后这里会开展一系列的“秀”活动,前卫时尚的流行潮流和老工业遗存擦出的火花,在这里,真正的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城市脉动。

精酿馆目前每天9:00就开门接待了,不过点餐的话,只能11:00-14:00、17:00-21:00这两个时间段才可以。

*力波的味道*

当年的力波,是麦汁浓度11度的纯欧洲风味啤酒,口味比较重、比较烈,工艺采用的就是大量麦芽和酒花制成的,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当年的力波,更像是现在流行的精酿啤酒;亚太倒闭后雪花拥有了“力波”商标使用权,产出的啤酒麦汁浓度只有8度,口感似水,没有了啤酒特有的醇香味和苦涩味,力波的味道其实早已名存实亡了。

如今,REEB1987精酿馆内有10只高约2米的发酵罐,在馆内喝到的原汁原味的力波啤酒,就是通过这套生产设备精酿出来的。现在首批推出的6款力波精酿啤酒分别是:纯真年代轻盈艾尔、红锅炉琥珀艾尔、力波1987经典拉格、寂静谷仓酒花小麦、摩天轮IPA、老烟囱燕麦世涛。

这6种口味的力波精酿统一价格:330毫升(小杯)为38元,400毫升(大杯)为48元,六款品鉴套装(每杯120毫升、共6杯)为88元。强烈建议喜欢喝啤酒的友友,点这个六款品鉴套装的,可以喝到六种不同口味的啤酒喔。

这六款当中,酒精度ABV最高的为老烟囱燕麦世涛6.0%、原麦汁浓度OG15°P,酒精度ABV最低的为力波1987经典拉格4.8%、原麦汁浓度OG12°P,我最喜欢的两种:寂静谷仓酒花小麦、老烟囱燕麦世涛。这六款啤酒都是基于老配方、传承老口味还原出来的啤酒,我们可以品尝到既熟悉又陌生的力波味道。力波曾经离开了,我们也长大了,现在力波归来了,我们也终于可以再次相拥。

馆内除了啤酒外,还有红酒、洋酒等其它酒类和饮料,还有酒食拼盘、西式餐点等。这里有吃、有喝、有玩、也有看点,闲暇之余,泡上一天,真心不累。呵呵。

据介绍,不久,REEB1987精酿体验馆还会推出一些季节款、限时款、猎奇款性质的啤酒新口味啤酒,比如适合女孩子的果味啤酒、与其它品牌联名的牛奶啤酒等等。

*小Tips

REEB1987精酿馆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益梅路91号;

*门票:无;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1:00;

*交通:自驾。有停车场;

*地铁。地铁1号线莲花路站下,步行或骑行1.1公里即到;

*公交。境内有50路/180路/218路/957路等公交;

*骑行或徒步。共享单车多。

眼下,作为魔都996大军的我们回到家中,外卖小龙虾已经送来放在了客厅电视机前的茶几上,球赛已经开始了,情绪已经兴奋了,我们应该打开什么啤酒呢?

我想,我会选择喝力波!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zhb001 发表于 2021-5-20 16:58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谢谢鼓励哈 我会继续努力的 O(∩_∩)O哈哈~
萘奈 发表于 2021-5-25 10:44 感谢楼主奉献的精彩游记

Thanks♪(・ω・)ノ
Terry-潘 发表于 2021-5-20 10:46 [al

当年的力波,是麦 ...

感谢分享!
时来运转-太湖 发表于 2021-6-4 08:12 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