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喊打的驴友:留一手真相,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作者:公众号《北京香八拉户外》,转载已获授权

5月9日发生在北京房山的一起山地救援,引起不小的波澜,上了微博热搜,成为户外史上最受关注的时刻,也是驴友二字至黑时刻。

驴友“”任性”,已不够吸引眼球,这次上升到道德层面。

5月13日夜,房山蓝天救援队专门针对舆论做了回应。

5月13日夜,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声明。

“声明”劝网友嘴下留情,却坐实“留一手”的真实性,很让人疑惑声明的目的。

5月14日,当事领队的回应,让事情有了三种可能:

救援队和当事领队,有一方在说谎。
以北京晚报为主的媒体在说谎。
误会

2位当事领队的澄清回应,正面指出了报道不实,侧面驳了蓝天的声明,“留一手”莫须有。「舆论压力,情面上,不宜正面驳」

山上领队回应:

大家好,我是9号南北梯活动的领队,也是参与救援的当事人,鉴于现在新闻报道的不符 ,我把当时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当时走一条b线路的一共十六个人,其中大部分都是走了多年的老驴。我们走老龙窝到蛐蛐路的路上,一直在沟底走,都是石头,在下午三点半的时候,伤者受伤,我赶集用急救包的云南白药止血,血没有完全止住,只能用纱布摁着,减少流血量,我看大家都没走 就安排两个老驴带着他们下撤,顺便带蓝天救援队上来,留一个队员陪伤者。我们在等蓝天救援的上来的时候想背伤者下去,怕移动回影响伤口,而且不知道骨折没骨折。一直等到晚上十一点多蓝天救援四人找到我们,他们没有药,只能用止血带简单的包扎一下。我们就商量怎么下去,开始说要直升机,可是要明天早上才到,时间太长了。于是经伤者同意,架着伤者走,后边过不去的只能坐在地上一点一点的往上蹭,后边路确实不好走,我和蓝天的伪君子倒着背伤者下山,到早晨六点半左右才碰见三个蓝天救援的上来,把伤者固定到担架上,大家齐心协力,到十点半才把人送到公路。
现在有的新闻报道不符,我指出它几个不对的对方:一,不是80人的队伍,是60多人;二,救援队没有那么多人参与救援,有四个人,加上后边上来的三人,其他的人应该救他们当天晚上在山上崴脚的队员。三,其实我们当天晚上其他队员就发车回家了,就留我们五个在山里陪伤者。四,报道伤者情绪不稳定都是瞎说,不然怎么靠自己的双手,坐在地上慢慢蹭,屁降。五,我们几个在山上其实没水了,开始上来的四个救援没带水,后来渴的不行就吃的花椒叶,后面的救援的才带水上来。六,报道有人留水,不给我们喝,其实水是在下山的时候在圣水峪接的,不会藏着。

这件事我们要首先感谢蓝天救援队的无偿救援,其次对这种夸大事实博眼球的新闻报道,要嗤之以鼻 ,最后说一句感谢这次救援的所以人还有时刻关心我们的人,谢谢!

山下领队回应截图:

18个小时的救援,生靠人力脱困,过程十分煎熬,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每个人的角色压力不尽相同,极容易产生误解和分歧。难免带有主观看法,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可能正是被媒体抓住要害之处的地方。

“留一手”作为个别现象,有还是没有,都不那么重要,这只是一个人处在特殊情况下,做出的特殊决定。

从媒体的报道上,看出蓝天队员的几点不满:

留一手一事
直升机一事
车费一事
先救我一事

下面是某自媒体的原文截图:

类似这样的报道,像在控诉,在表达蓝天一些队员不满。

不仅仅是针对留一手个体,而是整个被救援对象。

也许是救援队员伤心委屈的心情,当媒体来采访蓝天队员时,有的没的,一股脑的倒给记者,这是把媒体当知心姐姐了。

寄语蓝天救援:

既然选择了公益,就不要鸡毛蒜皮漫天飞,公益不是礼尚往来,要来的好,从来不叫好,那身蓝色的制服,不代表道德,只代表救援。

蓝天每次救援行动,都会通报媒体,出于宣传需要,这也无可厚非。
当宣传救援队光辉形象的时候,对驴友的报道一边倒的负面批评,可想而知,当有人遇险的时候,在接受救援时,还要面对舆论道德批评,这是个什么心情。

救人,别诛心!身体遇险之后,心理再涉险,被救的一方也有隐私权,没违反法律,不应该成为媒体负面曝光,网民的道德攻击对象。

这种救援+负面报道驴友的模式不改变,施救与被救者之间的关系就永远尿不到一个壶里。

70%是无良媒体的锅,蓝天可能只是提到过或抱怨过一句,记者极尽放大夸张之技能,怎么吸引眼球怎么来
车费问题是陕西那边的曙光救援队救援事件,你个花和尚这是在带节奏
发自8264小程序
和尚显然和这个队伍有关系
救援队无偿来帮忙,还得受委屈,人家吃饱了撑的是么,凭什么不能说。只要救援队不是造谣,人家爱说啥说啥,该寄语的是那些自己能力不够还作死挑事的驴友吧。救援队你管得着么,不要乱带节奏,你是不是跟被救的那票伪驴有关系。
biangbiang面 发表于 2021-5-20 14:56 救援队无偿来帮忙,还得受委屈,人家吃饱了撑的是么,凭什么不能说。只要救援队不是造谣,人家爱说啥说啥,该寄语 ...

谁告诉你救援队说的都是真的?
救援队和领队都发过声明,两方都有可能说谎。首先,我想不出蓝天造谣的理由,他们又不收钱,抹黑对他们有啥好处,领队为了面子和生意造谣倒是很有可能,我凭什么就得信领队不信救援队。其次,蓝天也没公布手机身份证,并没泄露人隐私,其他的说辞要是他们真造谣的话,领队可找他们对质或者告他们造谣。
发自8264小程序
  • 化缘和尚 媒体夸大宣传这种事情你难道没见过,你去打听打听救援队的内部岗位设置,为什么救援队都设置了宣传部门,配备了笔杆子,做啥用的,不就是为了宣传自己的 2021-5-20 15:44
没看明白寄语写的是啥意思!
biangbiang面 发表于 2021-5-20 15:31 救援队和领队都发过声明,两方都有可能说谎。首先,我想不出蓝天造谣的理由,他们又不收钱,抹黑对他们有啥好处, ...

• yt9411 宣传自己不是错,不光宣传自己,也能对一些山友或一些不负责任的组织者及他们的鲁莽行为起到告诫和警示的作用。在活动的音频和视频不能全覆盖的情况下很需要这些文字工作者来记录事情的经过,否则大家怎么能接近真相 ... 2021-5-22 21:26
  • 孤独的飞侠 你先告诉大家,你是否是当事人,撇开关系,你的话更有说服力 2021-5-22 07:54